秋季嗓子干咳嗽?6款养生汤润肺止咳(图)

发表:2018-09-25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季天气干燥,需要润肺养生
秋季天气干燥,需要润肺养生,否则容易出现嗓子干燥、咳嗽等症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秋季天气干燥,很多人都会容易出现嗓子干燥、咳嗽、痰多的症状,所以养肺润肺十分重要。最好的方法就是润肺养生。今天给大家推荐6款润肺止咳养生汤:

1、川贝母梨子汤

材料:川贝母6克、梨子1个、冰糖10克。

做法:将梨子头部切去,挖出核,放入冰糖和川贝母,再盖上梨子盖,放入碗中加水蒸熟,吃梨,喝汤。

功效:止咳化痰,润肺养阴,适宜于调理风热咳嗽,咽干喉痒,气促或燥咳,咽干无痰等症。

2、苹果海带瘦肉汤

材料:苹果1个、海带50克、猪瘦肉100克、食盐适量。

做法:将海带用水浸软,切段;苹果去皮去核,切成块;猪瘦肉切块,氽水。往砂锅内倒入清水,放入苹果、海带、猪瘦肉,开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煲汤2到3小时,食用前加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润肺化痰,清热解渴,对于肺热咳嗽有一定的调养作用,肺气亏虚引起的面色苍白,气短无力的人群也可以多喝此汤。

3、雪梨橄榄瘦肉汤

材料:橄榄15克、雪梨50克、猪瘦肉100克、蜜枣1个。

做法:瘦肉洗净切成大块,放入沸水中氽烫去异味,捞起沥干水;雪梨切半去核,切成块。炖盅内注入适量清水,放入橄榄、雪梨、瘦肉、蜜枣和姜片,放入锅内隔水炖煮1.5小时,加盐调味即成。

功效:橄榄味甘酸,性凉,能清肺、利咽生津、化痰醒神和解酒毒,雪梨和猪肉则能清热润燥。秋季常饮此汤,有清肺利咽、生津润燥之效,可治疗咽喉肿痛,声音嘶哑,烦热口渴,痰多咳嗽或干咳无痰等症状。

4、北沙参炖老鸭

材料:北沙参6克、枸杞10克、老鸭200克。姜片、料酒、食盐各适量。

做法:将老鸭切块,洗净,放入砂锅中。北沙参和枸杞清洗干净,同姜片、料酒一起放入砂锅内,加水开小火炖1到2小时,炖至汤香肉烂时,加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养阴清肺,祛痰止咳,多用于肺热燥咳,虚劳久咳,阴伤咽干,口渴等症。

5、百玉润肺汤

材料:百合、玉竹各30克,苹果1个,大枣5枚,陈皮5克,猪瘦肉100克,精盐4克,味精1克。

做法:将苹果洗净,去核,切块;百合,玉竹,陈皮分别用水洗净;猪瘦肉洗净,切成薄片,放入砂锅中,加水适量,开大火煮沸,然后放入百合、玉竹、苹果、大枣、陈皮等食材,改用文火煲2到3小时,出锅后加食盐和味精调味。

功效:百合、玉竹具有养阴,润燥,除烦,止咳安神作用,适宜于调理口干多饮,小便断翅,肺燥干咳,多食善饥等症。

6、萝卜炖羊肉

材料:萝卜1000克,羊肉500克,陈皮10克,料酒、食盐、葱、姜、味精适量。

做法:将萝卜洗净,去皮切块;羊肉洗净切块;陈皮洗净;葱洗净,切成3厘米长的段。将羊肉和陈皮放入砂锅中,加水,开大火烧开,改用文火煮半个小时,再放入萝卜、葱、姜、料酒、食盐,熬至萝卜熟透后停火,加入味精调味。

功效:润肺止咳,消食化痰,温中益气,适宜于滋补身体。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