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加息在即!關鍵時刻中國該如何應對?

原文標題:美聯儲加息在即!美元怎麼反而跌了?我們又該如何應對?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8-09-25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市場預計此次美聯儲加息將是板上釘釘,毫無懸念,這將使得聯邦基準利率上調到2%-2.25%這個區間,近期強勁的美國二季度GDP數據以及8月非農數據,尤其是薪資創下2009年6月來的最大增幅,極大增強市場對美國經濟的信心。所以現在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可以放心大膽的執行他的加息計畫了。
目前市場預計此次美聯儲加息將是毫無懸念。(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25日訊】目前市場預計此次美聯儲加息將是板上釘釘,毫無懸念,這將使得聯邦基準利率上調到2%-2.25%這個區間,近期強勁的美國二季度GDP數據以及8月非農數據,尤其是薪資創下2009年6月來的最大增幅,極大增強市場對美國經濟的信心。所以現在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可以放心大膽的執行他的加息計畫了。

還有一個信號,也可以輔助判斷,美國加息是大概率事件,那就是匯豐銀行宣布,從9月20日起在香港提高港元、美元、人民幣定期存款利率。這是香港金融市場對於美聯儲加息的提前反應,具體來說,匯豐香港上調了3個月、6個月、12個月及18個月港元、美元和人民幣定存利率,瑞銀預計,因為匯豐加息,所以香港按揭利率將上升50-75個基點。

現在唯一的懸念是,鮑威爾和美聯儲會在加息之後做出什麼表態,是否會對未來的加息節奏進行一定的調整。在此之前,大家預計9月加息,12月加息,明年再加息三次,換句話說今年底加到2.25-2.5%這個區間,明年利息將加過3%。但也有分析師分析,明年美聯儲將作出巨大的變化,每月都要開發布會,進行利率展望。

換句話說,有可能美聯儲打破這種3個月一加息的節奏,讓加息變得不固定,這就改變了預期,如果沒有持續的加息支撐美元,反而加大了做空的氣氛,很多歐美的全球對沖基金經理們,已經開始轉而看空美元。美元指數也在上個月中旬觸碰到96.98的位置後,出現了明顯的上升乏力,現如今回調的壓力越來越大。已經跌倒了94.22的位置,資本市場就是這樣,價格不是跟價值在賽跑而是預期的反應,當好的預期用盡,未來的預期變得不確定之後,就開始形成利空。儘管美聯儲仍然是加息的,儘管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強勁,但這些沒有用。

美國還有一大麻煩,那就是10年期美債利率繼續上漲,目前又回到了3%以上,美債利率走高對於股市就會構成明顯的壓力,目前美國股市的市盈率達到25倍,盈利收益率是市盈率的倒數,也就是4%,股市4%的收益率對十年國債3%的收益率,從股債比上來說,現在投資美國股市顯然並不划算。所以我們也看到巴菲特在這個時候,手握1110億美元現金,隨時等待美股下跌。而橋水基金的達利歐也判斷,美股的上行空間已經不大,他也建議投資者開始建立防禦型組合。

最後我們說說美國加息對我們的影響,這次中國央行應該依然不會跟隨美國加息,頂多頂多上調一定幅度的中期借款便利的利息,現在央行的政策方向還是進一步維持市場利率的穩定,目前我們市場利率上升也很快,十年期國債也回到了3.7%的位置,說明長端資金很緊張。不排除未來中國央行繼續降准,或者釋放中期借款便利注入流動性的可能。目前美元強勢結束,匯率風險解除,所以跟隨美元加息變得越來越沒有必要了。

現在,中國央行估計在等9月份的物價數據,如果能夠確定是災害因素引起的物價上漲,那麼中國央行也就沒什麼顧慮可以大膽釋放流動性了。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