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回擊3招 中美貿易戰或再升級 (圖)

發表:2018-09-26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貿易戰或再升級 王受文批評美國
2018年9月25日,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守文(右)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圖片來源:GREG BAKER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中美關係近月來迅速惡化,美國對北京實施最重大關稅行動,貿易談判代表王守文加大了對美國的批評,中方取消了雙方貿易談判和軍事會談。有專家預測,中美貿易戰可能再次升級。

美國24日起正式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中方對600億美方商品予以還擊。彭博報導,白宮副新聞發言人沃爾特斯(Lindsay Walters)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仍然對談判持開放態度,但中方必須在其不公平交易行為上有實質行修正。

川普(特朗普)政府對中方的訴求一直沒變,即減少美中巨額貿易逆差,停止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強制合資、強制技術轉讓,停止以國家資本補貼國企與美國私企競爭等。

洛杉磯時報報導,在遭到2000關稅重創後的第二天,中國在六位頂級貿易和工業官員的新聞發布會上加大了對美國的批評,將自己描繪成全球貿易的良好捍衛者,稱川普政府傷害全球貿易經濟。

貿易談判代表王守文在新聞發布會上說,現在美方採取了很大貿易限制,如同把刀架在別人脖子上,談判如何進行?

此前,北京在22日取消了原訂本週在華府進行的美中貿易談判,並在同一天宣布,延後25-27日的中美兩軍聯合參謀部對話會議,來抗議美方以違反對俄羅斯制裁為由,懲罰中國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和該機構的部長李尚福。

CNBC報導,許多人預計白宮將繼續推進第四輪關稅。

川普上週表示,如果北京對最新的美國稅收進行報復,將會對從中國進口的另外2,670億美元商品徵稅,這幾乎是中國出口美國商品的總額。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亞洲經濟學高級副總裁古德曼(Matthew Goodman)說,「我認為川普將繼續這樣做,直到他覺得他得到了滿意的(結果)。」

高盛分析師在研究報告中說,美國對所有中國進口商品加征關稅的概率升至60%。

紐約時報報導,私募基金投資人劉斯宇(Charles S.Y.Liu,譯音)表示,中國人民有心理準備忍受貿易衝突拖長。「中國人較能容忍痛苦,因為我們過去窮了很長一段時間,富有僅不過10年。」

這種說法被一些人稱之為「炮灰優勢」,以「吃苦耐勞」的所謂「優良傳統」作為精神食糧,把更多中國人變成低端人口。

北京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對紐約時報表示:「當川普採取保護主義策略,中國應該要開啟大門,強迫國有企業改革。」他也表示,「我沒收到任何回應。沒有人聽我的。」

另有中國人士認為,中國本來可以改變不符合國際規範的做法,避免美國敵意升高。在對抗美國的過程中,北京領導人試圖聯合德國、法國、韓國和其他貿易夥伴,以回應美國對中國市場壁壘和行業計畫的投訴。但各國對中方的做法已隱忍多年,北京合縱連橫的想法未得到回應。

中國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中國外交研究室主任羅建波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說,「想起平日裡年輕網民們熱議的話題:中國的敵人究竟是誰?是美國、日本,還是俄羅斯?其實冷靜想來,他們或許都不是,中國的敵人是中國自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