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觀!萬鷺朝鳳 嘉義梅山「白龍」現蹤鳳凰穴(視頻)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9-27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萬只鷺鳥時而像天女散花、時而化成一條祥瑞白龍,上演「萬鷺朝鳳」的壯觀景象。
數萬只鷺鳥時而像天女散花、時而化成一條祥瑞白龍,上演「萬鷺朝鳳」的壯觀景象。(視頻截圖/太興村村長簡慶輝)

【看中國2018年9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數萬只鷺鳥在天空上盤旋翱翔、隊形變化萬千,時而像天女散花、時而化成一條祥瑞白龍......每年秋天,嘉義縣梅山鄉太興村都會出現這場「萬鷺朝鳳」的壯觀景象。

綜合台媒消息,每年9月開始,嘉義梅山鄉太興村都會上演這壯觀的奇景。太興村村長簡慶輝指出,太興村的高山溪谷是黃頭鷺每年南遷的必經之地,成群的白鷺只要不下雨,就會在山谷盤旋,做好飛越鳳凰山南遷的準備。這樣的奇觀,會在每年農曆「白露」到「寒露」約1個月的時間發現。

黃頭鷺是台灣常見鳥類之一,因為經常停在牛背上,也被稱為牛背鷺。每年的「白露」前後,黃頭鷺就會南遷過冬,大部分從日本出發、途徑台灣、再到菲律賓,沿著溪流河谷飛行,並在途中覓食昆蟲、魚、蛙等生物。

事實上,每群白鷺只會在山谷停留最多一天,隔天就會再啟程。太興村把每年觀鷺活動時間訂在9月9日至10月6日,而在這2、3天,先行的黃頭鷺族群已經抵達高山溪谷。

數條「白龍」在山谷中翱翔
數條「白龍」在山谷中翱翔。(視頻截圖/太興村村長簡慶輝)

鳳凰穴的由來

太興村這處高山溪谷,被稱為「鳳凰穴」,相傳因為過去候鳥南遷時,必會經過這個山谷、並在山谷盤旋起舞,有朝拜百鳥之王--鳳凰的意味,深邃蒼鬱的山谷中,似乎有鳳凰棲居,因而得名。

太興社區理事林建成指出,因為山谷高山林立,鷺鳥盤飛是為了尋找氣流出口,借助高山氣流往南繼續旅程。過去發現,鷺鳥經常會由阿里山森林鐵道梨園寮車站上方的山口往南飛去。

在太興村,任何空曠的地方都能夠欣賞這壯觀景象。簡慶輝表示,最佳的觀賞地點,在太興社區的「太興巖」、「巧雲小棧」、「草本傳奇」、「朝旭茶廠」與「大地茶席」等地。他也推薦遊客可以規劃2天1夜的賞鳥之旅。

除了太興村外,雲林古坑鄉樟湖村也是鷺鳥南遷的熱門必經地點。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工作站長陳清圳指出,鷺鳥南遷會經山線及海線,海線會沿著海岸線飛翔,山線則是從濁水溪沿著清水溪往南飛,而最終會在墾丁會合前往菲律賓。

黃頭鷺因橙黃色的喙、夏季時頭、胸、背出現的橙黃色羽毛得名,冬天時,全身羽毛會變回白色,只剩下頭部略顯黃色。在繁殖季時,黃頭鷺頭上會出現蓬鬆的飾羽。黃頭鷺在繁殖季的時候,會與小白鷺、夜鷺等其他鷺科鳥類,共同築巢於竹林、木麻黃林之中。

黃頭鷺夏季的「盛裝打扮」
黃頭鷺夏季的「盛裝打扮」。(su neko/Wikipedia)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