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虛此行!一年一次的祭孔大典值得參觀(組圖)

作者:Yi-hsin Lu 發表:2018-09-28 1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9月28日訊】

不虛此行!一年一次的祭孔大典值得參觀
我們藉由這種小型的祭孔儀式,能夠理解孔子在眾人心目中的地位,以及習得尊師重道的意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虛此行!一年一次的祭孔大典值得參觀
2018年9月28日的屏東書院舉行了祭孔儀式,儀式是由屏東縣長擔任正獻官並率領各界代表,以古制禮儀向至聖先師孔子行三獻禮,儀式過程既莊嚴隆重。(攝影:Yi-Hsin Lu)

2018年9月28日與去年的教師節一樣,都是非假日。但是,舉行祭孔大典,豈能受限於放假與否呢?今日Lu小編一大早就起身準備去參觀台灣屏東縣的祭孔大典。相信對祭孔儀式感興趣的民眾亦都紛紛前往當地的孔廟來觀賞祭孔儀式,例如台南孔廟、台北孔廟等,而亦曾有學校選擇在校內舉辦祭孔大典,師生共襄盛舉。


屏東孔廟(屏東書院)於2018年9月28日舉行的紀念孔子誕辰儀式:開場。

不虛此行!一年一次的祭孔大典值得參觀
紀念孔子誕辰儀式的開場擊鼓。(攝影:Yi-Hsin Lu)

不虛此行!一年一次的祭孔大典值得參觀
祭孔儀式是由屏東縣長擔任正獻官,縣政府秘書長邱黃肇崇及各界推派的代表分別擔任分獻官與陪祭官。(攝影:Yi-Hsin Lu)

不虛此行!一年一次的祭孔大典值得參觀
祭孔儀式中,由屏東縣長潘孟安率領各界代表,以古制禮儀向至聖先師孔子行三獻禮,儀式過程既莊嚴隆重。(攝影:Yi-Hsin Lu)

屏東的祭孔大典

今日早晨7點,屏東縣各界為了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的2568週年誕辰,於屏東書院(清朝嘉慶年間建立,後依序改為孔廟、書院)舉行釋奠典禮(釋奠禮,乃是古人祭祀先聖、至聖先師孔子的禮儀,如今主要用於祭祀孔子上)。祭孔儀式中,由屏東縣長潘孟安率領各界代表,以古制禮儀向至聖先師孔子行三獻禮,儀式過程既莊嚴隆重。

根據媒體報導,祭孔儀式是由屏東縣長擔任正獻官,縣政府秘書長邱黃肇崇及各界推派的代表分別擔任分獻官與陪祭官。至於樂生、歌生、跳六佾舞的佾生則由數百位中正國中的師生擔任,他們亦是歷年來最為投入祭孔典禮的學校團隊。Lu小編在祭孔典禮的現場還無意中聽見站立一旁的群眾提及,負責祭孔的中正國中已經成為縣內最懂祭孔儀式如何進行的學校了。

然而,除了政府官員與各界代表前來參與祭孔大典之外,佇立於兩側的圍觀群眾不僅有在地生長的居民,亦出現了外籍學生的面孔。原來,雖然自2015年到今年連續數年的教師節都不是假日,但在觀禮民眾的人數銳減之際,卻開始出現了不少的外籍學生。他們都是年年組團前來孔廟觀禮的外籍交換學生。今年由扶輪社精心安排了來自美、法、俄、德等二十個國家62位的外籍交換學生前來孔廟觀禮,其中還有9人外籍交換學生擔任引導禮儀的禮生以親自體驗祭孔儀式。這些外籍交換學生對於能夠來參觀聞名中外的祭孔大典,顯得相當興奮,Lu小編就看見學生們各舉著自己國家的國旗,開心地合影,開心地說笑著。

雖然大家都不是到達祭奉孔子的本廟--山東省曲阜孔廟來參加祭孔大典,可是看得出來,藉由這種小型的祭孔儀式亦能夠讓人理解孔子在眾人心目中的地位。只是Lu小編還是覺得有點可惜,因為無論是紀念孔子還是紀念任何聖人,不少儀式雖然仍在承傳、舉辦著,可是某些正統的觀念卻逐漸式微,例如:古代禮儀。雖然說台灣與韓國如今依舊保存了嚴謹又完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儒家祭孔儀典,大家也都知道它很重要。若真要說為何重要,大家只知道它與聖人產生了聯繫,是在紀念聖人,教導後人不可忘本的,可真要大家細論禮儀的程序與暗藏於各項程序背後的意義,還真沒有幾個人說得出來。舉例來說吧!


屏東孔廟(屏東書院)於2018年9月28日舉行的紀念孔子誕辰儀式:舞樂儀式。


屏東孔廟(屏東書院)於2018年9月28日舉行的紀念孔子誕辰儀式:祝文。

不虛此行!一年一次的祭孔大典值得參觀
祭孔的釋奠禮開始,佾生與樂生陸續進場。(攝影:Yi-Hsin Lu)

不虛此行!一年一次的祭孔大典值得參觀
祭孔的釋奠禮開始,禮生進場。(攝影:Yi-Hsin Lu)

不虛此行!一年一次的祭孔大典值得參觀
祭孔儀式進行中。(攝影:Yi-Hsin Lu)

不虛此行!一年一次的祭孔大典值得參觀
圖中的大字報為:初分獻禮、行初獻禮。(攝影:Yi-Hsin Lu)

 

六佾舞--宮庭雅樂舞

佾生跳得「六佾舞」這種佾舞,乃是源自宗廟宮庭的雅樂舞,故稱舞者為「佾生」。佾則是隊伍的行列,古時的祭典有分:最高等級的天子所專用的八佾;祭拜公侯及宰相的六佾;祭拜大夫的四佾;祭拜士的二佾。

雖然說八佾舞是天子專用,但因為孔子在唐朝(開元二十七年)時被唐玄宗封為文宣王,所以孔子既可以採用諸侯的六佾舞,也可以採用八佾舞,故從唐代以後,祭孔典禮都使用八佾舞,以對孔子表示敬重。Lu小編今天看見的,乃是六行六列,一共三十六人的六佾舞。

今日佾生所跳的文舞,就是右手執拿具有立容之意的羽(多為雉尾),左手執拿具有立聲之意的籥(短笛形的竹管)。佾生跳的每一個動作都代表一個字,一組動作呈現了一組樂曲。

倘若你這次去觀禮,沒有發現,明年的祭孔,你可留心一下佾生隊伍的行數與動作,以及佾生跳舞時所拿的羽、籥。

此外,Lu小編還想說說今日在祭孔典禮上聽見的音樂。祭孔典禮上的音樂稱為「雅樂舞」,這可是中國最古老的舞蹈,它的歷史還可追溯到周朝時期。據媒體報導,台北市孔廟在每個周末的上午都會有一場雅樂舞的表演,每次都吸引不少的觀光客前來欣賞呢!

「雅樂舞」的曲風很簡樸、很緩慢,但風格卻很隆重。古時「雅樂舞」所使用的配樂就得以這般緩慢的速度來演奏,使用的樂器則是中國的古典樂器,如:琴、琵琶、鼓等。相信聽過的人都會對此音樂印象深刻因,因為現代人比較罕少聽得慣這種風格的音樂。若你想聽出古今音樂的不同,直接拿中國雅樂與現代電音作比較就立即知曉差異了。

今天參觀完祭孔儀式後,小編真真覺得這種古之釋奠禮可以多多參觀,因為沉入在這樣一種肅穆的氛圍中,彷似跨越時空,浸漫在古之精神中,況且多懂得古人為何尊之,為何行之,能夠讓我們更懂得些許為人處世之禮。

最後,建議各位可以留待到祭孔典禮結束後,因為縣政府有準備智慧糕分送給現場觀禮民眾,盼望讓拿到智慧糕者能增添智慧。


屏東孔廟(屏東書院)於2018年9月28日舉行的紀念孔子誕辰儀式:祭祀。


屏東孔廟(屏東書院)於2018年9月28日舉行的紀念孔子誕辰儀式:禮成。

不虛此行!一年一次的祭孔大典值得參觀
禮成,禮生退場。左圖為親身體驗祭孔儀式的外籍交換學生,此次儀式中共有9位外籍交換學生擔任祭孔的禮生。(攝影:Yi-Hsin Lu)

不虛此行!一年一次的祭孔大典值得參觀
禮成,樂生退場。(攝影:Yi-Hsin Lu)

不虛此行!一年一次的祭孔大典值得參觀
禮成,樂生退場。(攝影:Yi-Hsin Lu)

不虛此行!一年一次的祭孔大典值得參觀
祭孔典禮結束後,縣政府有準備智慧糕分送給現場觀禮民眾,盼望讓拿到智慧糕者能增添智慧。(攝影:Yi-Hsin Lu)

不虛此行!一年一次的祭孔大典值得參觀
 祭孔大典吸引家長帶著小朋友前來觀禮,所以發放「智慧糕」就成了祭典重頭戲之一。(攝影:Yi-Hsin Lu)

不虛此行!一年一次的祭孔大典值得參觀
佇立於屏東書院外觀看的民眾。(攝影:Yi-Hsin Lu)

不虛此行!一年一次的祭孔大典值得參觀
雖然不是到曲阜孔廟參加祭典,但亦不虛此行。圖為曲阜正南門清乾隆皇帝御筆:萬仞宮牆。(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參考資料

〈屏東祭孔/觀禮國內民眾漸少外國學生最興奮〉(聯合新聞網)

〈台北孔廟雅樂舞 盼年輕人一同加入〉(PeoPo公民新聞)

孔子、釋奠佾舞、雅樂舞(維基百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