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海關索賄為什麼只找中國人?(圖)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8-10-01 0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越南
外國海關索賄為何專盯中國人?(Pixabay)

【看中國2018年10月1日訊】網上傳出中國公民在廊曼機場被打事件,從視頻資料和兩國的官方態度來看,很明顯泰國保安是過錯方。但此段新聞中沒有講明雙方的具體予盾是什麼,很多網友分析是機場索要小費。

每每重大節日過去,國人外出旅遊歸來後,少不了有人會倒倒肚子裡的苦水。而眾所周知,入境關口向國人索要小費,不僅僅發生在越南、泰國!國人旅遊在整個東亞、東南亞地區的的入境關口,都會有這樣的「待遇」。有一個現象很奇怪,越南邊檢人員只收中國人的小費,卻不收其他國家的,尤其是歐美國家的。如果只牽扯到國力強盛的問題,這顯得太片面。畢竟中國的國際影響力也是很大的。

那麼,外國海關索賄為何專盯中國人?首先,很多國內旅行社「推波助瀾」,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出今中國人出境游很熱,只要中國旅客過關、關前就會特別擁擠、通關速度也會特別慢的現象,一些導遊會鼓勵「團友」花錢「買效率」,某些「聰明」的邊防、海關工作人員更會和導遊達成「默契」,採用「誰給小費誰過關就更容易更快」的「傾斜手法」鼓勵「小費支付慾望」——事實上的確有個別東南亞國家,曾經在海關堂而皇之地公開設立所謂「快速通關通道」,說穿了就是「小費通道」。

有的旅行團領隊甚至直接建議中國遊客準備好零錢,即使有時在邊檢還沒索要時就主動遞交。因為如果某個沒有交錢的旅客被扣留,會影響整個團隊的行程。正是因為一些中國遊客「花錢買平安」的心態,因為一些旅行社懶得交涉甚至縱容「小費」現象的工作方式,中國遊客屢屢遭遇部分東南亞國家邊檢人員「索賄」,逐漸成為不正常的旅遊「慣例」。正因如此,向中國人索取小費的「命中率」和「命中效果」都較其他國家旅客為好。

其次,許多中國遊客在國內就相信潛規則,因此抱著一種「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還有人為了投機取巧順利通關,而進行給「小費」這種帶有行賄性質的行為。這種心態被邊檢海關人員掌握後,從被動接受行賄,演變成主動索賄。可以說,一些邊檢人員索要「小費」的惡習,是一些旅行社的領隊和遊客共同慣出來的,結果變成不給錢就挨打。

為什麼這些國家的海關較少向歐美國家遊客開口?事實上,這些地方的海關工作人員並非絕對地只針對中國人,也有人找歐美人要小費,只是其對中國人的敲詐往往更甚於他國人。一方面,中國遊客一般習慣了忍氣吞聲,覺得小費也不多,不想追究了,也不想找太多麻煩。而歐美人遇到這種事情,往往是當即質問、立即報警、直接投訴到大使館並維權到底,久而久之,這種差別也會給索要小費者留下印象。

中國人在海外為何成了「弱勢群體」?歸根結底,這與中國人抱持的「息事寧人」思維難逃干係。西方人在海外遇到被索賄等經歷時,都會調動各種資源據理力爭進行維權。然而,同樣遭遇發生在中國人身上,中國旅行社則是鼓勵遊客適應潛規則,不少中國人也相信「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於是破財消災成為中國人口耳相傳的「行規」。當邊境人員視中國人給「小費」理所應當時,那麼有異議便成為了逾池僭規,這正是3名中國人遭毆打的原因。

正是因為中國遊客有「花錢買平安」的心態和習慣,「寵壞」了一些旅遊國家的邊檢人員,形成了針對中國遊客特有的「習慣」。覺得中國人傻錢多,好欺負,導致今天的囂張氣焰。中國人在海外如果繼續選擇息事寧人,不懂得對不法行為說「NO」,權益受損的悲劇恐將繼續上演下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