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奶牛」遭扼喉 騰訊業務只能大調整(圖)

原文標題:從騰訊業務大調整!看網際網路時代和創富方向的大變革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8-10-02 0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際網路圈傳來重要消息,說騰訊做出了重大的組織架構調整,之所以說他重要,是因為,這是他歷史上第三次調整,前兩次都帶來了騰訊乃至整個網際網路江湖的重大變革和飛躍。
騰訊做出了重大的組織架構調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2日訊】網際網路圈傳來重要消息,說騰訊做出了重大的組織架構調整,之所以說他重要,是因為,這是他歷史上第三次業務調整,前兩次都帶來了騰訊乃至整個網際網路江湖的重大變革和飛躍。

他第一次調整是2005年,當時面對上市IPO。2005年大調整之後,騰訊迎來了第一次業務上的騰飛,從之前不怎麼賺錢的公司,變成了特別賺錢的公司,而網際網路時代也發生了重大商業模式轉變,從原來的門戶時代,發展到了遊戲和電商為主導的時代。

而2012年騰訊的調整,發生在3Q大戰之後,騰訊自此改變了原來的擴張模式,在2012年之前,大家視騰訊為行業公敵,別人做什麼他就抄什麼,甚至有騰訊的文章,在媒體公開罵街。但經過跟周鴻禕一戰之後,騰訊終於開始反思,自此之後騰訊變得更加開放,打造了一個以微信和QQ為核心的網際網路大生態。從之前的抄襲,搶奪,變成了入股和資源整合,這才有了大騰訊的騰飛。而騰訊的股價,也是在他兩次重大調整之後,迎來了長時間的上漲和爆發。那麼這次騰訊是如何調整的呢?又對整個的網際網路江湖,和創富的大方向帶來怎樣的重大變革呢?

本次騰訊的調整主要有5大方向,第一成立2大事業群:「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平臺與內容事業群」;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主要將整合包括騰訊雲、智慧零售、安全產品、騰訊地圖、優圖等核心產品線、以及醫療、教育、交通、LBS等行業解決方案,相對而言更加to B,面向產業;平臺與內容事業群則主要包括QQ、QQ空間、瀏覽器、網路文學影音、騰訊視頻、騰訊體育、騰訊影業、騰訊新聞、天天快報等內容業務

其次,撤銷3大事業群:「移動網際網路事業群、社交網路事業群、網路媒體事業群」,將業務分拆進現有的6大業務群組內;

第三、原有互動娛樂事業群將進行剝離,只保留遊戲業務;

第四、原有微信事業群、技術工程事業群、企業發展事業群繼續保留;

第五、騰訊將成立技術委員會,協調內部創新,提高技術資源利用效率,鼓勵技術研發文化;

從篇幅上我們就能看出,第一個方向是重中之重,而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和內容事業群將是騰訊未來重點發力的地方,而移動網際網路,社交網路,網路媒體,已經不再成為一個獨立的業務,他已經變成了全社會的底層代碼。

舉個例子,在電力革命之初,我們的產業還能劃分為用電的產業,和不用電的產業,但現在這個劃分顯然是可笑的,已經沒有產業可以離開電力而獨立存在,這三大事業群就是這樣,已經沒有什麼可以離開移動網際網路,社交而存在,任何事業本身就是網路媒體。所以將這些業務再次整合進行分類。

騰訊把事業劃分為了兩大類,一個是幫忙的,另外一個是幫閑的,幫忙的就是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這部分主要都是通過軟體,為我們的生活提供各種各樣的服務,讓你消費金錢,而幫閑的就是平臺與內容事業群和互動娛樂事業群,這部分產品提供給你內容,讓你消費時間。馬化騰曾經說過,網際網路已經進入了下半場,將迎來產業網際網路的時代,在網際網路的上半場,騰訊完成了人與人的連接,而在網際網路的下半場,騰訊將重點打造人與各個產業的連接。為產業提供一個開放性的生態環境,幫助產業找到消費者,也為消費者提供他們所需要的產品和服務。生態這個詞,如果別人提是吹牛不上稅,但是騰訊提出來,卻是一種格局。

眾所周知,因為監管趨嚴,騰訊的現金奶牛--遊戲業務被限制,這幾個月騰訊股價掉了20%,所以這也到了他不變革不行的時候,他必須要在遊戲之外,找到一個更可靠更穩定的業務模式和方向,通過這次組織調整,騰訊的方向已經非常明確,一手抓產品服務一手抓內容服務,一手幫忙一手幫閑。一手讓用戶消費金錢,一手讓用戶消費時間,一手抓商家產業,一手抓用戶流量。

而普通的創業者,或者是網際網路的從業者,也應該從騰訊的這個調整中,嗅出未來的方向,當然你不可能像騰訊那麼大,你也沒有兩手可以抓,但你至少要保證自己處在浪潮之中,要麼你為消費者提供他們想要的服務,切實解決了用戶痛點,要麼你吸引眼球,做好大家茶餘飯後的談資,讓用戶在你的內容產品上停留更長的時間,從而獲取流量和關注,這是每個做產品的人都應該想清楚的,以後別再說自己是什麼移動網際網路了,也別提什麼社交不社交,你就說你是幫忙的還是幫閑的,幫忙的話能幫多少人的忙,產生多大的消費市場,幫閑的話能讓多少人關注,產生多少眼球效應。網際網路和移動網際網路走過了虛擬連接的時代,現在要進入產業生態的時代,他不再是一個行業,而成為了商業的底層工具和土壤,下一步就是該開花結果的時候了。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