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再升溫 外企資金外移 中國「提油救火」(組圖)

發表:2018-09-27 0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務院
9月25日商務部副部長傅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打的如火如荼,這讓許多在華的外資公司感到擔憂,目前似乎正在計畫把部份業務撤出中國,避免成為這場糾紛的犧牲品。有評論指出,中方採取的一系列報復美國的手段,猶如「提油救火」。

外企資金外移 中國製造受威脅

英國路透社報導,包括韓國海力士(SK Hynix)、日本三菱電機、東芝機械和小松製作所(Komatsu)等公司的業務代表表示,他們已經開始著手把公司部份製造業務遷離中國。

其中,三菱電機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證實,中美貿易7月互相加徵關稅時,公司就已經開始把部份出口到美國的產品,從中國大連的工廠,轉至日本名古屋生產。三菱電機發言人還說,旗下工廠的生產能力沒有因為搬遷計劃而受到影響。

凱源資本董事總經理陸修泉(Brock Silvers)指出,受到中美貿易戰、中國強推「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影響,外資企業在中國的經營成本不斷上漲,這促使外資企業加快速度撤離中國。

貿易戰
貿易戰中直接受害的是中國製造的產品(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外資業務撤離中國大陸,亦給民間帶來很大影響。中華經濟研究院世界貿易組織及區域經濟整合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指出,貿易戰中直接受害的都是中國製造的產品,如果一家公司的業務主要是以出口到美國為主,那麼這個額外關稅會讓公司的成本進一步增加。

不僅如此,中國低成本生產優勢也將構成嚴重威脅。總部位於倫敦的全球零售市場分析研究公司「Euromonitor」去年公佈一份報告顯示,現在中國工人每小時平均工資約25元人民幣,比起 2011 年大漲約 64%,是印度的5倍。

外企另尋出路 中國金融或陷危機

隨著中美貿易戰持續交火,海力士7月27日發佈的一份聲明稱,將在韓國利川(Icheon)投資約3.5萬億韓圓(約31億美元)興建一座半導體生產工場,預計2020年10月完成。海力士指出,興建這家工場是為了應付市場「對晶片日漸增加的需求」。

路透社也引述消息稱,海力士將把部份生產工序搬回韓國。而其競爭對手美國的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也將把部份生產,從中國移往其他亞洲國家。

不過,消息人士同時補充說,上述兩家企業仍會將部份生產工序留在大陸,因為中國是電腦和智能手機最主要的製造基地,同時也是最重要的芯片市場。

另外,東芝的消息人士表示,中美貿易戰連帶的關稅對公司「影響非常嚴重」,因此公司預計會在10月把部份出口到美國的產品,轉移至日本或泰國的工廠製造。

台灣企業仁寶電子工業(Compal)和韓國電子公司LG也分別開始草擬應急計劃,為中美貿易戰持續或擴大作凖備。

一些小型企業也在研究離開中國的方案。韓國醫學器械製造商IM正在考慮,將空氣淨化器等產品的生產轉往越南或韓國。

外匯
一些小型企業也在研究離開中國的方案(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目前,海力士、東芝和小松未作出公開回應。

中共報復川普 猶如「提油救火」

自今年7月中美貿易戰開打後,表面看似雙方互不相讓、持續加徵關稅,但在美國總統川普9月18日宣布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後,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如今中國反擊已經「有心無力」了,因為中國向美出口較美國向華出口多近4倍,中方無法找到同等規模的美國商品進行徵稅報復,於是推出「經過精心設計的600億反制額度」。

對此,美方表示,如果中方採取報復措施,「我們將立即進行第三階段,即對另外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美媒《CNBC》分析指出,中美貿易戰的持續交火,已讓中國的經濟開始出現裂縫了。

然而,就在中國危機四伏之際,中共海外官媒《中國日報》,竟然於23日在美國愛荷華州的《德梅因紀事報》(Des Moines Register)大手筆買下四頁整版廣告,批評川普「愚蠢」,試圖挑撥川普與美國民眾的關係。

川普
中共試圖挑撥川普與美國民眾的關係(圖片來源:John Moore/Getty Images)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唐浩撰文指出,這種自以為是的媒體報復手段,再次映襯了中共官方的愚腐以及黨文化思維的無可救藥。

文中說明,中共高調批評美國總統,正好送上「攻擊美國」、「幹擾選舉」,甚至「辱罵美國元首」、「煽動顛覆美國」的最招眼證據。這不僅幫助川普政府增添制裁中共的動能與正當性,也將促使國會兩黨更加一致反對中共、支持川普制裁中共。

事實上,9月23日,美國政治新聞網站Axios引述川普政府的消息來源披露,川普當局已經擬妥一套大規模的「祕密反制中共計劃」,準備在未來幾週內公佈實施。

相關制裁計劃的規模涉及眾多政府部門,不僅要揭露中共對美國的網絡攻擊、選舉幹預、商業竊密等證據,還將揭露中共如何滲透美國,並宣布美國的反擊行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