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為破事糾纏,不與小人計較(圖)

發表:2018-10-03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為破事糾纏,不與小人計較,才能獲得瀟灑。
不為破事糾纏,不與小人計較,才能獲得瀟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前天見了一位修行中的高人,我問他怎樣活得瀟灑?怎樣才能保持一個祥和的心態?他簡單地回答我說:「不為破事糾纏,不與小人計較。人不與牛生氣,君子不與小人爭辯。」

不為破事糾纏

《後漢書》裡有一個故事,叫墮甑不顧。一個叫孟敏的人走在路上,不小心把罐子摔破了,可是他看也不看就走了。郭泰見了很奇怪,就問他為啥視而不見。

孟敏說:已經摔破了,看它又有什麼用,難道還能粘起來嗎?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事情,發生了就是發生了,懊喪後悔都無濟於事,與其苦苦糾纏,不如放手離開。

蘇軾被貶到黃州,本來是同僚構陷,要置他於死地。他要是糾纏下去,估計要被氣死。結果他卻說:「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他放下官場的明爭暗鬥,欣賞黃州風物,教書育人,為黃州,為自己,開闢了新的天地。

古人說:易定者無感,易感者無定。只有不為破事糾纏的人才能真正意義上定下心來。我們每個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與其糾纏懊悔,不如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那些比較成功的人,喜歡在小事上忍讓,他們都是能忍則忍,能讓就讓,不是他們懦弱無能,只是他們覺得,生命值得浪費在更美好的事情上。

不與小人計較

村上春樹說:「不是所有的魚,都生活在同一片海洋。」中國古人也曾說:夏蟲不可語冰。小人和常人不一樣,他們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沒有原則,睚眥必報。他們沒有風度更沒有氣度,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跟他們計較。

蘇軾屢次被章敦陷害,先後被貶黃州、惠州、儋州,一生飄零四海。他在到儋州之前甚至已經準備好了棺木。但是後來蘇軾遇到大赦,皇帝召他回京。章敦怕他打擊報復,讓兒子寫了一封信,希望蘇軾可以網開一面。蘇軾只說了一句:更說何益。事情都過去了,不要再提了。

尼采說過:與惡龍纏鬥過久,自身亦成為惡龍;凝視深淵過久,深淵將回以凝視。和小人糾纏太久,自身也只能成為小人。人心是有限的,放不下恨,就裝不了愛。蘇軾不想和章敦計較了,因為還有更多美好的事情等待著他。不跟小人計較,其實也是放過了自己。

古人告誡我們說:親賢人,遠小人。在生活中,我們盡量避免和小人打交道,如果不能避免,就一定要多留個心眼。

唐代郭子儀有一次患病在家,御史盧杞登門問候,郭子儀讓女眷全部迴避,單獨接待了盧杞。盧杞走後,很多人不解,問為何要讓我們退下。郭子儀說:盧杞這個人相貌醜陋,你們見了他肯定會忍俊不禁,他心胸狹窄,睚眥必報,將來若是得掌大權,我們家一定會被報復的。所以還是不要招惹的好。後來果不其然,盧杞上位之後,把得罪自己的大臣報復了一遍,獨獨郭子儀家得以倖免。

寧得罪君子,不得罪小人。對待小人,不得罪,不親近,敬而遠之才是最好的辦法。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