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幕】稀土會是貿易戰中最後一張牌?(視頻)

作者:文龍 發表:2018-10-04 0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公布的針對2,000億美元進口自中國的商品加征關稅的清單中,去除了稀土金屬和用於磁鐵、雷達及消費者電器中的金屬,路透社報導稱,這顯示美國在戰略礦物產品上對中國的依賴。但是,事實真是這樣嗎?
五角大樓在調查美軍在多大程度上依賴外國的軍事物資。(圖片來源:Peggy Greb/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看中國2018年10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美國公布的針對2,000億美元進口自中國的商品加征關稅的清單中,去除了稀土金屬和用於磁鐵、雷達及消費者電器中的金屬,路透社報導稱,這顯示美國在戰略礦物產品上對中國的依賴。但是,事實真是這樣嗎?

10月3日,據《美國之音》報導,五角大樓受白宮指令正在調查美軍在多大程度上依賴外國、尤其是中國提供關鍵的軍事物資。

報導說,未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們說,一份即將出爐的調查報告顯示美軍過度依賴外國廠商出售的微電子零件,而這些零部件又被用在美國的軍用衛星、巡航導彈和無人機等重要軍事裝備當中。

據悉,這次調查的焦點是如果中國切斷供應或者在零件中安插破壞裝置,美軍將會面臨多大的風險。調查報告預計會突出描述稀土金屬在雷達和其它電子裝置中的角色,而目前全球大部分的稀土金屬產自中國。

美國國會曾舉行過聽證會,對美國過度依賴進口稀土金屬表達過憂慮。美國內政部去年12月發布的一份報告說,美國使用的23種關鍵礦物資源中,有20種要依賴從中國等國家進口。

另據《路透社》報導,這份調查報告的機密版本將列出美國軍備供應鏈面臨的各項風險,而公開版本將會建議如何維持美國國防工業的健康、安全和適應能力。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生產國,也是美國最大的供應者。稀土金屬和次要金屬廣泛運用於美國工業,從航空發動機、到手機、到石油和天然氣鑽探等。

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美國的進口稀土化合物和金屬相比2016年有顯著增長。在世界稀土產量和儲量方面,2017年中國稀土開採量與前一年持平,達到105,000噸。

中國礦業人士發文表示,2017年,美國稀土進口量有將近90%是來自中國。

官媒《新華社》在今年4月也發文稱,「如果沒有來自中國的稀土新材料,美國80%以上的軍事設備將無法運行、成為擺設。」

不過有分析師表示,中國是否利用稀土金屬作為報復或談判籌碼還有待觀察,也是外界關注的焦點之一。

有分析文章認為,美國本土稀土的儲量並不低,僅次於中國,美國曾是最大的稀土開採和出口國,位於加州東南部的稀土礦儲量可供其使用兩百多年。由於中國出口的稀土不僅物美價廉,獲取途徑相對寬鬆,而且避免了自己開採會帶來的污染問題。所以美國就乾脆關閉了自己的礦區轉而進口,但是這並不代表美國離開了中國的稀土就不能生存。

針對《新華社》的論調,安邦諮詢創始合夥人陳功撰文表示,輿論的責任自然是唱高調,但政府部門如果也在高調下行動,那就可能將國計民生置於一個危險的境地。市場經濟是一種系統經濟,這是市場經濟的原理所決定的。在系統性面前,任何具有很強針對性、一刀切式的行政政策都會面臨巨大的成本,面臨失效的危險。

稀土元素的含量在地殼中並不少,遠比黃金的儲量高,造成稀土元素稀缺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一般的稀土礦裡面稀土元素的含量極低,造成了工業提純上的巨大困難,不僅過程複雜而且成本高昂,最讓人感到難以接受的是會產生大量的污染有毒廢水,這會對環境造成很大的破壞。

《紐約時報》也曾報導稱,中國幾乎未受過監管的稀土開採和提煉在過去20年裡日積月累,造成了今天的嚴重污染局面,付出了嚴重的環境污染代價。例如,天津稀土精煉生產所泄漏出來的放射性有毒物質,一直在緩慢地滲入地下,逼近1.5億人口重要水源的黃河;江西省非法露天開採稀土已經氾濫成災;廣東省露天稀土開採場的強酸等,破壞了稻田和溪流。中國各地面臨著嚴重的環境破壞。

並且,中國的稀土礦一半以上屬非法開採,並且大量礦山被黑幫與不肖官員聯合控制賺取暴利,對於區域性環境生態根本無視於心。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