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年輕人,越來越不好騙了(組圖)

作者:李小狼 發表:2018-10-07 0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輕人
 年輕人為什麼離開?(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7日訊】網上看到一個帖子:

一個95後職場新人,被HR在公司的內部群裡通報批評了。

原因是因為公司裡其他人都在加班,而這位95後新人卻在家睡了一整天。

HR批評他說:別人都在想著自己應盡的勞動義務,只有你想著自己的休息,想著自己有多累,這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關乎你的成長和發展,你已經不再是學校裡的學生了,希望你能夠長大。

從HR的批評裡挑不出一個錯字吧?

辭職

但你猜這位95後是怎麼做的

是的,他當時就提了辭職,不幹了!

這位95後,是不是很符合很多人給90後貼的標籤:懶惰、自私、任性、玻璃心、不踏實,動不動就辭職,把職場當兒戲……

等等,先別急著罵90後,這件事的補充背景如下:

上面這位95後,其實是在週末睡了一天。

平時公司需要加班他都加了,他並不是吃不了苦,也不是想逃避工作,這個週末沒有收到加班通知,他就安心地在家睡了一天,卻因為沒有及時回覆工作消息,被HR當著全公司的面通報批評。

這位95後的回覆也是有理有據:

辭職
辭職

 

現在,你還認為這位95後錯了嗎?

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怎麼就是錯了呢?

怎麼就是任性了呢?

怎麼就是不懂事了呢?

年輕人不是吃不了苦頭,是越來越不容易上當受騙了。

你要我付出,不是不可以,但我能否取得我應有的回報?

理直氣壯叫人在週末加班,為什麼不按照勞動法發加班費?

加班費沒有也就算了,但如果連最基本的尊重都沒有,你又有什麼資格怪我和你斤斤計較?

說一男一女兩個年輕人的經歷,他們和我同期參加工作,同在網際網路行業的不同公司。

女生入職一個月左右,公司明文規定施行996工作制,早上九點上班,晚上九點下班,週六照常上班,週日休息一天。

每個月要多上至少128個小時的班,128個小時是什麼概念?

整整5天5夜啊朋友們!

然而工資卻只漲了500塊。

直屬領導開會安慰新人說:這就是網際網路行業的常態,你們入了行就要習慣加班,而且年紀輕輕的別在乎錢,幾年以後還怕工資不漲嗎?

本來姑娘還覺得有點道理,但誰又能想到,才三個月不到,當初那個給他們打雞血的領導,竟然成了全組第一個跳槽的人,女生說,送別宴上氣氛很尷尬。

再說另外一個男生,入職前HR就給他打預防針:我們公司加班很多,你確定你能接受嗎?

男生斬釘截鐵:能。

HR再問:996也能接受呢?

男生斬釘截鐵:沒問題。

HR追問:為什麼那麼肯定?

男生闡述了幾條自己能行的理由,其實心裏就一句話:「知名公司的平臺,月薪過萬的工資,還有幾千股的期權,我必須得行啊!」

很簡單的道理啊,公司看得起員工,員工自然對得起公司。

要員工多加班多付出,公司就少加油多加薪。

別怪現在的年輕人只看錢,其實理想都挺需要破費的。

但並不是說,一定要給年輕人高工資,才能留住他們,那不現實,也很可笑,但要給年輕人看到希望,希望不是畫在紙上的餅,升職有沒有希望?

加薪有沒有可能?

公司有沒有前景?

領導有沒有能力?

有一些需要年輕人自己努力,但還有是需要公司和領導給答案的。

最怕的就是:什麼都給不了,卻什麼都想要。

2

領英最近發布了一份工作趨勢調查,發現職場人第一份工作的平均在職時間,呈現出隨代際顯著遞減的趨勢。

70後的第一份工作平均超過4年才換,80後則是3年半,而90後驟減到19個月,95後更是僅僅在職7個月就選擇了辭職。

而且,不少人是選擇裸辭。

甚至官媒都發聲了,批評年輕人一言不合就裸辭,再灌上一壺老一輩人的濃湯:「不修內功,難成大器。」

估計這湯營養過剩了,惹得評論區一片嘔吐。

老一輩人口中的「修煉內功」,在真實的職場裡更像「忍氣吞聲」。

工作太無趣?你要忍;

領導太傻逼?你要忍;

同事太心機?你要忍;

不會忍,就代表你飄了,腳踩不到地上,成不了大事。

你要學會投機取巧,你要學會左右逢源,你要學會阿諛奉承,比做事更重要的,是學會做人,才能在險像環生的職場裡練成大器。

只可惜,這是老一輩人的生存之道,很多年輕人為什麼不買賬?

因為不值得。

很少有人會再認為,一份工作能養自己一輩子,錢沒給夠,或者受了委屈,該換就得換,選擇又不少,何苦讓自己活在痛苦之中。

人要是不開心啊,穩定反而是酷刑,因為它讓你每天都穩定地不開心。

當然,不是說職場就得由著年輕人的性子,過於浮躁的年輕人自然有生活教訓,骨子裡的任性大多被生存壓力壓制,我身邊的太多數年輕人都靠譜踏實,別把離職率高甩鍋給00後和90後。

網上全是年輕人討厭勸酒的段子,你還喜歡搞團建灌酒那一套,年輕人能不走嗎?

網上全是年輕人吐槽奇葩領導的段子,你還把上下級關係處成主僕關係,對年輕人頤指氣使、趾高氣昂,要是一點尊重和理解都得不到,年輕人能不走嗎?

在抱怨年輕人走得任性的時候,能不能換個角度想想,年輕人為什麼要留下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