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焦慮包圍的中年人(圖)

作者:卡娃 發表:2018-09-24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年
慫,似乎成了中年生活的常態(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24日訊】在多數人的印象中,中年人是一種矛盾複合體。他們過了大半輩子,有著年輕人沒有的資源,看起來意氣風發,遇到問題都能解決。但有時候,他們在遇上細微的小事時,比如生病、辭職,卻露出了一種獨屬於中年的「慫」。

之前網上有個笑話,你不要罵一個90後,因為他隨時都會辭職,你可以罵一個有房有車的中年人,因為他肯定不會辭職。

慫,似乎成了中年生活的常態。

在這些矛盾的背後,是中年人習以為常的焦慮

有時候,他們會一擲千金,數以萬計的積蓄砸在孩子身上,卻在菜市場為了一毛錢討價還價。有時候,他們在酒局上推杯換盞,卻在回到家後馬上泡好一壺枸杞養生茶。有時候,他們和老友大吵一架,卻轉眼忘得煙消雲散。

其實,中年人焦慮的真相是:錢不夠用,健康不容樂觀,感情不敢辜負。

人到中年,最直接的憂慮往往來源於自己的身體。

日益上漲的髮際線,不敢看的體檢報告,越來越淺的睡眠,是中年人不得不面對的難關。

朋友阿呆越來越怕死了,他和我說:「我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自己健康,家人無病。」

今年4月,阿呆幾乎天天都往醫院跑,原因是脖子上長了個腫塊,幾天都沒消下去。醫生檢查後得出的結論是,因為長期抽煙喝酒,經常吃油膩的宵夜,加上熬夜,引發的淋巴結腫大。

醫生讓他先觀察一段時間,如果能自然消腫,就沒什麼事,如果不消腫,還開始隱隱作痛,就有得腫瘤的風險。

於是,阿呆不僅飲食作息突然規律了起來,還三天兩頭地就往醫院跑,生怕自己出什麼問題。

幸運的是,一個月後,他的腫塊終於消失了。而在這一個月裡,他花在看病上的錢就超過5萬了。

阿呆說:「要是我真有個三長兩短,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那段時間我都不知道怎麼面對老婆孩子。還好最後沒事,我以後再也不敢糟蹋身體了。」

中年,是最不敢揮霍身體的年紀。

電影《我不是藥神》裡有一幕讓人動容,一個得了白血病的老婦人說:「我得了病,吃了三年藥,房子吃沒了,家也吃垮了。」

那些不敢揮霍健康的中年人,最害怕的,就是得了個病,就把家給弄垮了。

如果是孤身一人,生個病挨一挨也就過去了。但對於上有老下有小的人來說,一場大病,可能給一個家庭帶來毀滅性的打擊。

他們對身體狀況感到焦慮的原因,不是因為擔心自己,而是因為擔心這個家。

所以,當你身邊上了年紀的朋友越來越惜命時,不要嘲笑他們,他們只是更有責任心而已。

中年
中年,是最不敢揮霍身體的年紀(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中年人最大的焦慮,來源於一種感覺——窮。

即使自己已經薄有積蓄,但卻感覺比年輕時更窮了。

網上曾經有一篇名為《月薪3萬,撐不起孩子的一個暑假》的文章,引發了不少父母對孩子教育投入的焦慮。

文章裡的媽媽,晒了一筆賬單,關於他孩子暑假花費的賬單。她發現,即使她月入3萬,也無法完全支付的起孩子一個暑假的眾多花銷。

培訓班、夏令營、全托班、旅遊等所有需要的費用加起來,會讓父母感覺自己不是在養孩子,而是在養一臺碎鈔機。

在父母心裏,只有投入更多的錢和資源,才能不讓孩子落後。

身邊那些步入中年的朋友常常感慨,現在過得比一窮二白的時候還節約,結果花的錢卻比那時候多十倍不止,真不知道是富了還是窮了。

對於許多人來說,到了中年,賺錢的途徑未必增加,反而需要花錢的地方卻越來越多了。

除了要支付孩子日益高昂的教育費用,還要攢好贍養父母的錢。眼睜睜看著父母日益衰老,為人子女都想要給他們提供更好的養老條件,而這需要錢。

想要退休後過的舒適一點,還得留夠給自己養老的錢。人一旦到某個年紀,就會開始考慮自己的養老問題,不想成為孩子的負擔,也不想過生活艱苦的老年。想要退休後過得舒服些,還是需要錢。

除此之外,還得存點錢以備不時之需,用來應對各種緊急情況。

有時候,中年人看起來人模人樣,卻會因為幾塊錢糾結許久,他們不是沒錢,只是需要承擔的太多了。

對於中年人來說,任何一份情誼,都不能隨意辜負。

因為人到中年,真正能讓我們卸下面具說上幾句心裏話的人,沒幾個。

而那些對你有情有義,能夠掏心掏肺的親人和好友,只會越來越少。

看過這麼一條新聞,91歲的姐姐和78歲的妹妹,一個在江蘇,一個在重慶。姐妹倆都年事已高,而且身患重病,也許不久後就要離開人世。

對姐妹倆而言,對方都是自己唯一一個同輩親人了。

因為相隔千里,姐妹倆很少見面,最後一次見面已經是17年前。為了再見一面,78歲的妹妹拖著病體搭乘火車去見姐姐一面,而姐姐因中風行動不便,只能在成都等待。

見面那天,姐姐滿頭白髮,坐在輪椅上,歪著頭,佝著背,看著出站口,口中輕哼「遠別離,離開父、離開母、獨自行千里……」

終於等到妹妹,兩老見面,沉默許久,妹妹握著姐姐的手哽咽地說:「姐姐,我來看你了。」

姐妹倆都知道,這也許就是她們今生最後一次見面了。

人到中年,最無奈的事,莫過於要目睹一場又一場的離別。許多親人好友,或已經老去,或相隔千里,他們都將在你的目光中漸行漸遠。那些與他們歡聲笑語、把酒言歡的日子只會越來越少。

人的焦慮,也與孤獨和別離有關。

你知道,父母已經垂垂老矣,能見面的次數屈指可數,他們終將要離開你。

你知道,到了中年,能一起喝酒吃飯的人很多,能交心的老友卻很少。

你知道,夫妻一場緣分,一起走過多年風雨,總有一人要先走一步。

人到中年,就會愈發地懂得,那些曾經陪伴過你的人有多珍貴。

孔子說:「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

四十歲的人不再迷惑,五十歲的人理解了自己的命運。

中年人已經清楚地明白,人生半途,最重要的就是健康的身體、足夠生活的錢和彌足珍貴的感情。

因為重要,所以焦慮。

張愛玲說:「中年以後的人,時常會覺得孤獨,因為他一睜開眼睛,周圍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卻沒有他可以依靠的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