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語後來人:文言文,或是白話文?(圖)

作者:東洲 發表:2018-10-09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言文是進入中華文化的鑰匙。
文言文是進入中華文化的鑰匙,五千年的智慧都在其中。(圖片來源:Fotolia)

最近調課綱,關於文言文佔的比例成為焦點。看了幾個學生代表講的話,看來天然獨的厲害。

國文課學的是中文,中學生需要具備的中文能力是什麼?應該往這方面著眼。每個人都會說中文,但是不一定認的幾個字,不一定說一口好中文,寫一篇好文章。為什麼?因為沒學好中文。

學好中文的人,第一個會談吐不凡,聽其言就覺得這個人是受過教育的,有文化教養的。與他對談能夠進行高等的交流,思想的辯證甚至令人感到愉悅。不然,就會講來講去都是那些句子,言語無味,面目可憎。其次,學好中文的人能夠嫻熟的寫作,優美而生動的表現思想與情感,掌握文化霸權,鼓天下之動。學好中文不一定讓你發財,但是可以讓你擁有一個廣大的寶藏。這個寶藏是中華文化,那些智慧都是用中文書寫,五千年的智慧都在其中,你要直接攫取他的智慧,你就學會中文,尤其是文言文。西方人莫不以懂古希臘文、拉丁文為知識份子的驕傲。我們一以貫之,中文幾千年來的文章,現在中學生就可以學,沒有斷層。這是中文方塊字的神奇,一個中學生可以讀懂兩千多年前的老子、莊子或儒家經典,這是中文世界文化上的優勢,放棄他是愚蠢的。

那麽學好中文,有什麼方法。我不是教國文的,我是教社會科的。我以個人的角度出發。第一,學中文要識字,這是基礎。第二,文無分文言與白話,但是有好文章與壞文章,學中文要多看好文章,少看或不看壞文章。白話文有很多好文章,但是文化層淺薄。淺有淺的好處,利於學習與溝通,所以白話文直接而且符合我們現代社會的心靈和語態。但是文言文呢?那是中文的精品,他的優點不多說,主要是有內涵與神韻,能夠精簡與凝煉,充分體現出中文字的美感。缺點是,不易學。

說不易學,其實是完全依賴學校那幾堂課,就想學會文言文?實在太難。最好是自幼就學,童子功最精純。讀頌是一種好的方法,背我看是可以選一點點來背一背。但是不要走極端,主要還看孩子的興趣與資質。不要毀了他們的興趣。

我們所說的學會文言文,現代人充其量能讀懂就算不錯。說要能寫文言文?恐怕更是鳳毛麟角。大陸每年的大學考試,幾乎都有學生以文言文寫作,甚至是六四駢文,這真令人望塵莫及。我們應該是見賢思齊,迎頭趕上,不是討厭文言文。

文言文是進入中華文化的鑰匙,你才可能與古人對話,你才可能傳承這個悠久的神傳文化,成為他的代言人。可能現在受政治的污染,太多年輕人厭惡中國。其實,中國文化是被共產黨破壞了,大陸文革十年,這十年臺灣搞文化復興運動。從文化傳承來看,我小時候在臺灣學的中華文化〈包括歷史地理國文等〉才是正統的文化。為什麼?因為中華文化是有道的,帶著無神論啦、唯物論啦、什麼階級鬥爭論這種東西,學中文或是國學是學不到精髓的。因為完全相反啊。

所以,學中文再高一階是學文化。你不一定要當個迂腐的學究,或是窮經白首的讀書人,中華文化教的不是那些。你學好中文,懂這個文化的精髓,成為當代中華文化的繼承人,執掌文化權柄,未來至少可以昂然世界。中華文化是東亞大陸上古老的文明,幾千年前就強盛,雖然經歷共匪的赤禍,但是生機並未斷絕。

剛剛講,學校教育時數不夠。所以,小孩子從小多看點傳統故事,譬如說岳傳、七俠五義之類的。多背點唐詩宋詞,找點史記漢書的故事看看。古典小說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都宜讀。

中學生,如果能夠讀四書,老莊,就不錯。加上讀幾首詩經、楚辭,我想語言文字的功底應該就很深厚,至少講起話來不會言不及義,看起來這個人應該很端正的。不管學什麼專業,這樣的人表現出來的一定很讓人敬重,出社會找工作就無須搞太多裝飾與花邊。如果又學一手好書法,那就更棒了。

你看起來就是文明人,正氣、從容與莊嚴。

現代臺灣人喜歡什麼韓流、親美、崇日。只要學好中文,當個中華文明下的優質人,那無須去崇拜人家。搞不好,人家來崇拜你才對。共產黨搞的那一套會自食其果,復興的是真正的傳統文化,這有待於我們這一代人的作為。靠自己的教育與修為。

當人們越不重視,你能反其道而行,你就非常突出。你不一定是臺灣之光,但是你的光芒是更深更廣的。

責任編輯:雲天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