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為何勝 國民黨為何敗(圖)

作者:東洲 發表:2020-01-17 0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結束,蔡英文(中)與賴清德(左)搭檔獲得了歷史高票勝選。
2020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結束,蔡英文(中)與賴清德(左)搭檔獲得了歷史高票勝選。(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月17日訊】蔡英文總統以歷史新高的817萬票的得票數獲得勝選,連任中華民國總統。落選的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得知落選後,第一時間致電蔡總統表示祝賀,表現出民主的風度。

美國國務卿蓬佩奥發表聲明:「美國祝賀蔡英文總統連任成功,我們也恭賀台灣再次展現其堅實民主制度的活力;台灣健全的民主制度、自由的市場經濟和朝氣蓬勃的公民社會,使台灣成為區域的楷模以及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

這次大選,全體台灣的公民再度根據中華民國憲法,選出了自己的總統與中央民意代表,不僅贏得美國在內的其他國家的祝賀,也再一次強而有力的伸張了自己的主權。對於北京提出的「一國兩制」來說,這次選舉被視為台灣人強烈的投了反對票。這個訊號顯然是相當強烈的,各國主要媒體的報導,幾乎是圍繞著這個主軸。

由於蔡英文的母雞效應,民進黨在國會大選中贏得過半的席次。所以,民進黨再次完全執政,加上蔡英文總統的高票當選,這代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蔡的聲望與權力達到最高峰。好處是蔡英文可以大刀闊斧,且不用顧忌連任的壓力,進行她所想要的改革。但是,國會失去制衡,對於民主制度來說,並不是件好事。

回顧前年1124的地方選舉,韓國瑜吹起一股「韓流」,民進黨失去了這次地方選舉。隨後,蔡英文遭逢黨內的壓力,就連台獨四大老也在報刊發表公開信,希望蔡總統「不要參選放棄連任、交出行政權」、「退居二線」。

不過,習近平「解救」了蔡英文。習近平在2018年元旦提出台灣版「一國兩制」議題,蔡英文第一時間拒絕接受。她以中華民國總統之姿,捍衛台灣主權。從那一刻起,蔡英文的政治危機開始解除。不過,當時的韓國瑜聲勢正旺,根據當時民調,韓國瑜的支持度超越百分之五十,可是蔡英文的支持度大約低於百分之二十。

「反送中」運動給蔡英文總統相當的政治能量,隨著北京當局無視香港市民的訴求,再加上香港年輕人的誓死抵抗,香港衝突局勢的日漸增溫,這都讓主張勝選後要與北京談「和平協議」的國民黨當局陷入尷尬。北京在香港的作為證明了一國兩制全然的破產,連帶的國民黨的所謂「九二共識」這根「定海神針」也生鏽了。

可以說,蔡英文今日的勝選,勝在路線之正確。她選擇抗共保台,既反對統一,其實她也沒有追求獨立。蔡英文採取了務實的策略,設法在兩岸關係與經濟發展上謀取平衡。面對中共的打壓,她採取忍耐的姿態,不放棄尋求和平的解決方案。蔡英文的態度,對比出北京方面的蠻橫。不過,她穩健的策略,招致深綠的獨派團體的不滿。這些反對的聲音一直影響著蔡英文,不過卻沒有改變她的路線,沒有給統派勢力任何口實。

隨著美中的矛盾加大,蔡英文撿到更大的一把槍,就是美國的支持。從美國訂立的友台法案,還有過去做夢都不敢想的美國對台軍售,台灣在蔡英文總統的領導下,靠向了美國的一邊,這才有抗共的底氣。事實上,美國也力挺蔡英文,讓她有實力化解黨內紛爭,並且繼續反抗北京的滲透。

蓬佩奥給蔡總統的賀詞裡提到:「美國感謝蔡總統帶領台灣與美國建立緊密穩固的夥伴關係,並肯定蔡總統在面對持續不斷的壓力下,仍致力於維持兩岸的穩定。」預料,大選後,台灣將在印太區域間扮演更吃重的角色。

我們再來看這次大選所透露的訊息。第一個是年輕世代的公民參與,決定了這次大選的結果。這是一次世代對決,無疑的,老舊的國民黨之區域立委大敗,就是民進黨更有效的捉住了年輕世代的口味。相反的,除了出身背景顯赫純正的蔣萬安算是新生代之外,國民黨缺乏像民進黨所栽培的新世代政治明星。

這次和蔣萬安激戰的吳怡儂雖敗猶榮。吳怡儂與謝佩芬在內的這批民進黨新生代顛覆了該黨以往草莽、抗爭與街頭的形象。他們以菁英的面貌參與了這場大選,代表了民進黨的新門面,未來也必然成為民進黨下一個世代的領導菁英。

反觀國民黨,因為這次大選,失去了一整個年輕世代的認同。而且,還失去了自己的菁英政黨形象。尤其是韓國瑜的非典型選戰策略,國民黨等於被牽連,失去了知識藍與經濟藍的認同,這個區塊的位移,導致了這次的大敗。

不僅如此,國民黨還失去了美國的信任。過去國民黨長期都是親美的政黨,這次由藍轉紅,美國非常明顯的不信任韓國瑜與國民黨,轉而支持民進黨。對於國民黨而言,如果沒有辦法重新獲得美國的信任,那未來必將難以翻身。

這次大選,親近韓國瑜的立委候選人全軍覆沒,而且地方派系也幾乎全部滅頂。尤其是中部的顏清標家族與張榮味家族,隨著國民黨的失勢而慘敗。雲林以南,國民黨無一席立委勝選。這代表國民黨傳統的組織動員系統,已經失靈。反觀民進黨,配合著網路世代的崛起,啟用在網上具有聲量的候選人,再加上運用執政優勢,由蔡英文領軍,一個縣市一個縣市的拔樁,國民黨面臨被殲滅的局面,毫無作為。選後,年輕黨員再不能組織改造,國民黨大概難以恢復元氣。

除了國民黨外,陳水扁宣布退出政壇,代表新黨的不分區提名人邱毅也宣布淡去。受創的還有親民黨的宋楚瑜,他只獲得六十萬的總統選票,立委一席都沒有斬獲。與他合作的郭台銘,算是投資錯誤。郭台銘在政治上拙劣的表現,就在這次選舉中展露無遺。他第一是前後反覆,三心二意,得罪了國民黨與韓國瑜的支持者。最後又想雙方押寶,既投資親民黨,又投資民眾黨。最後證明他選擇錯誤,政治判斷拙劣。是否能問鼎2024,個人認為希望渺茫。

反倒是已經表明參選2024的柯文哲,這次不分區拿到五席,取代了親民黨原有的角色。筆者認為,他在台北市長最後的任期內,要是再拿不出政績,想攻總統大位,也非常困難。

最後要談的是,民進黨和國民黨的政黨票差距非常小,這代表雙方基本盤差不多。這次蔡英文得到的票遠大於民進黨的政黨票約三百多萬。筆者認為,中間選民或因為「亡國感」而投給蔡英文,可是對於民進黨的表現並不滿意。

民進黨這次大勝,並不是它的執政能力獲得選民認同。它是恐共牌發酵,加上韓國瑜支持者的偏執,很多台灣人被紅色媒體洗腦得太嚴重,於是激起年輕選民出來投票。中共的滲透始於馬英九時期,可是2016後執政的民進黨卻一籌莫展,忙著政治操作,打壓國民黨,可是中共繼續滲透台灣。紅媒洗腦民眾,原住民部落、各地宮廟與村里長等被收買,民進黨或許內部也被中共滲透,竟拿不出具體的辦法。最後「韓流」一起,民進黨幾乎無能招架。國民黨一群親共分子和周邊側翼裏應外合,台灣即將被紅統化,民進黨卻還在搞政治鬥爭。經濟上的無能,更是韓國瑜「庶民牌」奏效的原因。民進黨這些事民眾都看在眼裡,這次雖給了它一次機會,但是如果其黨內派系不徹底被改革,早晚步上國民黨的後塵!

台灣差點被紅統派奪去政權之際,最後還是美國出手,當然是基於國家利益,不願台灣出現被中共代理人當選總統的局面。這次大選美國的出手干預,的確成功且有效的打斷了北京的參與和安排。光憑民進黨贏得大選是不可能的,是美國因素才讓這次選舉沒有節外生枝。

譬如選前三天爆發的蔡正元企圖策反王立強事件,媒體稱是美澳等國的五眼聯盟出手,化解了這場最大的奧步。不過大選後,這起共諜案的後續發展,才正要緊鑼密鼓的上演。

當然,蔡英文總統面對的局面依然相當嚴峻,學者建議要趕緊和美國簽署台美的FTA,還有許多未竟的改革要加速進行。但是,無論如何,台灣和美國的深化盟友關係,將是台海間和平的根本保障。這一點無庸置疑,台灣也沒有其它路好走。

筆者認為,民進黨選後將會儘速完成中共代理人法案等事關國安的法案,趁著這四年清理台灣內部的親共勢力與團體。台灣這次大選真是蒙天之佑,躲過了北京層層綿密的佈線與撒網。未來四年,希望民進黨振衰起敝,要好好執政,不要光搞選舉。更希望國民黨能夠脫胎換骨,找到新的定位與論述,不然就將被徹底拋棄。希望台灣人能夠擺脫過去的困境,走出未來的新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