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美開放是標誌(圖)

作者:徐友漁 發表:2018-10-18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美開放是標誌
對於貿易戰,中美兩國都表示願意談,中方願意打開大門就談得成。(示意圖/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0月18日讯】李慎之生前愛談中國的改革開放,他說,鄧小平認為,中國的開放首先是對美國開放,不對美國開放,對其他任何國家的開放都沒有用。為什麼鄧小平強調中國對美國開放?鄧說,最近幾十年,跟著美國走的國家都富強了。李慎之還說,改革開放,關鍵是開放,有開放的態度和政策,改革就有保障。這些話是我多次親耳聽李慎之講的,也在好多回憶他的文章中見到。李慎之生前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兼美國研究所所長,還於1979年隨同鄧小平訪問美國,他對中共高層的對美政策,應該說有深入可靠的瞭解。

中共當局在40年前宣布實行改革開放政策,到現在經歷了不少風雨和曲折,其間值得注意的、帶規律性的情況是:凡是真正想搞改革開放的時期,就是與美國關係最為和睦順暢的時期;反之,凡是改革停滯或者倒退的時期,就是與美國鬧彆扭或者反美意識形態高漲的時期。這種經驗性的事實是如此之明顯,以至於我們可以把對美國的開放程度,與美國關係的好壞,作為衡量中國內部政治生態相對良好或者惡劣,衡量當局是否真正有心搞改革開放的一個標誌。

美國也是這麼看的,所以這次美國副總統彭斯的講話既批評中共當局的經濟貿易政策損害了美國的利益,同時又指出中國現在已經行進在背離改革開放的道路上。中國的有識之士也這麼看,最近中國的民營企業家任志強有一個講話,基本上是在重複李慎之的觀點。他認為,沒有開放,就談不上改革。他還說:「中國的改革是來自於把大門打開,現在你非要把門關上,它怎麼能對呢?」我們不是老講「求同存異」嗎?中美兩國最根本的共同利益,解決中美兩國問題的關鍵,就在於中國真正實行開放政策,特別是對美國開放。中美兩國曾經有過蜜月期,那是在新世紀到來之際,美國支持中國的改革開放,支持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而中國政府則信誓旦旦地說要走改革開放之路,並在加入世貿組織的談判中作出了一系列承諾。但是,在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之後,改革就越來越成了一句空話,中美關係也隨之冷淡和惡化。當前中美之間的貿易戰,實質就是美國要求中國政府改弦更張,兌現承諾,實現中美之間對等的開放。為此,就需要中國實行體制改革,以改變中國經濟模式與世貿體系不相容的現狀。

中美之間的貿易戰目前處於僵持狀態,兩國政府都一再表示願意談,已經談過了,但沒有談成,以後能不能談成,關鍵還是看中國當局是否真正願意對美國開放。任志強說,有的人能談得成,有的人談不成,差別在於,願意打開大門就談得成,不想打開大門就談不成,這話說到了點子上。至於說用毛澤東時代的自力更生即閉關鎖國那一套來應付當前的挑戰,那簡直是開玩笑,除了給自己打氣之外,完全不起作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