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問題面面觀(圖)

作者:石山 發表:2018-10-19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幣
美國財政部對中國匯率政策缺乏透明度以及近期人民幣的持續下跌提出批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19日訊】10月18日,美國財政部在其每半年對主要貿易夥伴匯率政策的評估報告中對中國匯率政策缺乏透明度以及近期人民幣的持續下跌提出批評,但並未如外界有人預期的那樣,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而只是列入了正式的觀察名單。其中的原因為何?中國人民幣匯率未來又會如何走向呢?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邀請加拿大拉瓦爾大學教授蘇展,以及美國南卡大學教授謝田,對這些問題進行了討論。

記者:美國財政部對一些國家的匯率政策提出了批評,包括德國、印度、日本、韓國和瑞士,也包括中國,都被列入正式的觀察名單。但是,美國並沒有像有人估計的那樣,把中國列為正式的「匯率操縱國」。

蘇教授,您認為這是為什麼?

蘇展:美國每六個月都要做一次評估,都是按照美國的標準和利益。但是,客觀上講這個評估有它客觀的機制。

中國人民幣一方面過去一直在貶值,但另一方面,按照中國現在的經濟情況,如果中國不控制,破七是不會有疑問的。看起來,中國是採取了措施(控制人民幣不下跌)。當然中國有自己的利益所在,比如中國持有大量的美元資產。總的來說,美國的這個評估,一方面是客觀的,但另一方面也有警告的意味。

記者:謝教授,您怎麼看?

謝田:川普政府在這個問題上還是有取捨的。為什麼美國沒有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一個是發出一個警告,第二個是,如果(把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美國需要採取一些制裁措施,比如提升關稅等,但這些措施因為貿易戰已經實施了。

我以前就寫過文章,談中國人民幣外升內貶的問題。這個問題實際上仍然存在。按照中國放水(超發貨幣)的規模來看,如果放開的話,人民幣一定會貶值,就像蘇教授提到的,可能到十幾二十(人民幣兌一美元)都有可能。

記者:您這個估計比較嚴重。

謝田:對,是比較嚴重。問題是中國政府面臨兩難,升也不行,貶也不行,問題都會很嚴重。

記者:蘇教授,您覺得未來兩年人民幣走勢如何?

蘇展:現在應該說前景非常不明確。現在這個貿易戰,不僅是美國對中國不滿,發達國家,包括不少發展中國家,對中國的貿易政策和貨幣政策都不滿。國際上存在一個對中國批評的環境和壓力。

下一步就是看中國怎麼做。雖然中國還是比較克制,但現在不是說多買美國貨就行了,美國不接受這個方法,他要求中國在市場機制上做出重大改革。現在國際上,包括三個國際經濟組織,也都在提出要進行改革。但對中國來說,是利用這個機會進行大的改革,由市場來決定,還是用各種方法緩和之後繼續我行我素,這個不清楚。我相信,人民幣升值是不可能的,但大貶他也不敢,因為會帶來更多更大的問題。

記者:所以美國的政策也面臨一個矛盾。謝教授您怎麼看?

謝田:人民幣垮掉這件事是一定會發生的,就像當年(前蘇聯)的盧布一樣,這可能會伴隨政權的垮臺。現在美國人好像不太管得上這個問題,但川普總統消滅共產主義的想法還是有的。

記者:這個可能是另一個層面的問題了。

蘇展:確實是兩個事情。中國經濟確實受共產黨的這個體制影響,中共和中國可以分開,但現實來說卻很難分,因為它是一個黨國。

單從經濟上看,中國這種國家資本主義有它的優勢和一些資源的積累,所以也不能低估它的能力。

記者:謝謝兩位。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