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過去吧,新的「王」正在誕生……(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8-10-20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忘記過去吧,新的「王」正在誕生……
「實物為王」的時代已經到了。(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10月20日訊】過去兩年,委內瑞拉已經是世界的「奇蹟」,就在人們在溫水中暢遊的時候,不知不覺間,委內瑞拉已經不再孤獨,阿根廷的通脹率已經達到30%,土耳其的通脹率已經達到25%,等等等等……委內瑞拉們的隊伍開始不斷擴大,未來,這個隊伍還會繼續加速擴大。

這一輪的通脹與以往截然不同。

以往,新興市場國家因為經濟高增長,帶來需求的不斷放大,供需關係的階段性失衡就產生通脹。今天的通脹是因為需求不振而導致。

或許您會說,你是不是吃錯藥了,需求放大產生通脹,需求不振難道還產生通脹?

是的,這顆通脹的種子就是那些可愛的央媽埋下,並培育他發芽的。

次貸危機意味著全球經濟以往的循環模式難以為繼,也就是全球需求不足,帶來的是2008年所有資產價格的暴跌,這確確實實是通縮。

但危機之後的央媽,為了顯示自己很偉大,甚至可以東方不敗,用印鈔的手段拯救危機,印鈔的背後實際是在各個負債主體身上形成債務。當經濟繼續高增長的時候,資本投資收益率高,無論國家、企業還是個人等負債主體的收入都會同步高增長,債務就不是問題,因為收益可以不斷化解債務(個人收入高增長就可以化解個人債務)。但當經濟內在增長動力逐漸耗盡的時候(就是2008年以後的現實),沒有了投資收益率的支持,就會讓債務快速膨脹,這些債務體現為國債、企業債和家庭部門債務。

但債務不斷膨脹是會將負債主體壓垮的(體現為需求不足),債務危機到來了。

這些無法化解的債務就開始轉化為通脹。

因為無論企業還是個人債務違約,都會導致財政收入下滑,政府無法運轉,開始面臨財政危機;還會導致銀行壞賬不斷積累,造成擠兌危機。這兩個部門倒閉是任何一個社會都無法承受的問題,結果,央媽只能繼續印,貨幣貶值(這裡的貶值即代表本幣兌美元,也代表本幣兌黃金。部分新興國家喜歡操控這兩個匯率,但無法擺脫生活必需品價格上漲所表示的貨幣貶值)就會推動通脹。所以,未來的通脹不在現有的貨幣存量上,而在增量上,這種增量是財政需求和商業銀行的壞賬要求的,本質是債務不斷累積、需求萎縮後形成的。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最重要的貢獻是,給世界通脹理論提供了一個標準的範例。雖然官方匯率長期穩定在一個很低很低的水平上,但阻擋不了高通脹所表示的本幣貶值。

現階段的通脹不斷上行還會造成國際商品供給能力的下降,進一步推動通脹!

您又會說,基礎商品是抵禦通脹的手段,應該刺激商品生產,為何通脹會導致商品供給下降?當通脹很溫和的時候確實有助於商品供給,但通脹惡化之後就會相反。恰恰,由財政需求和商業銀行的需求推動的通脹,一定是惡性通脹,與經濟高增長時期形成的溫和通脹是不同的。

委內瑞拉依舊是最典型的案例。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報告顯示,委內瑞拉的年通貨膨脹率將在年底前飆升至1370000%,2019年將上漲10000000%。IMF預測委內瑞拉2018年的國內生產總值將萎縮18%。

為了應對通脹的不斷發展,主要是讓公務猿們養活老婆孩子以維持政府的運轉,在2013年以來,委內瑞拉已經24次上調其最低工資以應對通貨膨脹。而今年8月其一次上調最低工資3500%,相當於一次提高35倍,這是扔向國際、國內供給端的超級炸彈。

因為工資的上漲是與通脹的上升基本同步的。在上調工資之前,假設委內瑞拉的商店一個土豆賣1萬塊,意味著店主的銷售收入是1萬塊,但是調整工資之後通脹跳漲,一個土豆就大約可以賣35萬,老闆原來的一萬塊現金再也買不回來一個土豆,資金鏈斷了,只有倒閉一條路。所以,報導說上調工資之後的委內瑞拉商店有40%被迫關閉。

企業也是一樣的,因為它們的經營原理與一個商店沒什麼本質的差別,只不過是進貨、加工、出售的時間更長一些而已,在這種情形下,企業也只能是大量倒閉。

所以,IMF會預計委內瑞拉今年的經濟將萎縮18%。

這就帶來兩個後果,第一,國內的通脹繼續惡化,因為供給端被動收縮。第二,收縮對國際市場的商品供給,推動全球的通脹。原因在於以往是經濟全球化的時代,各國在供需之間有比較緊密的聯繫,比如委內瑞拉的石油銷往世界各地。當委內瑞拉的企業萎縮之後,全世界的原油供給就會被動收縮,推動世界的通脹。

您又會說,你別瞎掰了,委內瑞拉的原油供給已經下降數年了,從大約日產300萬桶掉到現在的不足130萬桶,也沒見對全球的通脹帶來嚴重的影響。那是因為委內瑞拉太孤獨,是一個「人」在戰鬥,對世界基礎商品市場的影響太小,再加上美國頁岩油產量的飛速增長,壓制了價格。

不要忘記,現在已經不是委內瑞拉的馬杜羅一個人在「戰鬥」,它的隊伍擴大了,阿根廷、土耳其、伊朗、安哥拉、巴西、印尼……,一家造成的影響可以不大,但如果大家共同戰鬥的時候,對世界原油和農產品市場的影響就是致命的,也就意味著對通脹的推動力是巨大的!

如果一個國家的國際收支再出現逆差,進口能力也不足,就會導致國內基礎商品供給出現缺口,這是一種災難。

「供給荒」造成的通脹,比經濟正常發展時由於供需失衡造成的通脹嚴重的多,通脹率不再一個數量級,有時更會持續十幾年。 

財政和商業銀行的需求,需要繼續加印本幣推動通脹;如果國際購買力不足,也助推通脹;一旦國際上的基礎商品供給形成推動力,就會讓通脹如火。未來的世界將逐漸面臨三種情形的累加。中短期內或許主要是前兩者發揮主導作用。

次貸危機之後,部分新興市場國家的央行之所以採取大印鈔的手段,而不是採取改革體質、提高財政效率併進行經濟轉型,本質上是因為自身體質的問題,所以,央媽們就只能印鈔挽救危機。未來,由財政和商業銀行決定,依舊必須以更大的力量印鈔。

但各國的老大們又不希望自家發行的貨幣走向奈何橋,就只能在不斷增發基礎貨幣(挽救財政與銀行)的基礎上抬高利率,即便央媽不提陞官家利率也沒關係,因為市場利率照樣隨著通脹的上升而上升,帶來的是金融資產破產,新的王就會誕生——實物!

以前經常說,「實物為王」的時代即將走來;今天可以說,「實物為王」的時代已經到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