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自信心 小孩成長更快樂健康(組圖)

發表:2018-10-2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信心的養心,對成長中的孩子格外重要。
自信心的養心,對成長中的孩子格外重要。

言行舉止充滿自信的人總是會吸引大家的目光。每個人都渴望自信心,尤其成長中的孩子,因為對他們未來的人生至關重要。

據心理學家的研究,孩子失去自信的原因可能包括:被要求做能力以外的事;首次嘗試時,就因別人的譏諷而膽怯;遭受歧視,像種族歧視、貧富歧視……等。

而除了衣、食、住、行等基本需求外,孩子要想建立自信心,就更需要安全感、自尊心、滿足感和愛,所以建議父母可以從這幾個方面來培養孩子的自信心。

1、滿足孩子的安全感

有安全感的孩子,才會有自信。孩子成長的每一步上,做父母的都要讓他感覺到安全。

例如一個1歲的幼兒學走路,讓他在平坦的地方學步,孩子就是跌跤,也不會感到十分疼痛,在父母的鼓勵下,他會站起來接著走;而在凹凸不平的地方學步跌了跤,縱使父母不斷鼓勵,他也會因過於痛苦而不再有信心嘗試。

同樣,一個4歲的孩子第一次到公園盪鞦韆,父母關心他,扶他坐上鞦韆後,用手輕輕地推,並邊推邊唱:「盪鞦韆,真好玩,小小心心盪鞦韆」,孩子很容易就會建立盪鞦韆的自信心。相反,孩子剛坐上鞦韆板,父母就一味用力去推,孩子一定會感到害怕,以後很可能再不想玩鞦韆了。

切記,孩子的安全感得不到滿足,是不能建立自信心的。

2、讓孩子有成就感

孩子有成功的表現或得到肯定的評價,就容易建立自信心。

例如一個3歲的孩子給爸爸畫了一幅畫像,拿給媽媽看。媽媽若稱讚他「這個畫得真好」,對孩子建立自信心就起了重要的作用;相反,如果媽媽說:「你畫的爸爸一點都不像」,這就會傷害孩子的自尊心,可能使孩子從此失去繪畫的樂趣和信心。

孩子需要一個愉悅的學習氛圍。
孩子需要一個愉悅的學習氛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3、提供愉悅的學習氛圍

孩子需要一個愉悅的學習氛圍。當父母引導孩子學習時,要面帶親切的笑容、使用建設性的語言,儘量使用「你一定可以」、「我們慢慢試著做」等溫柔的話語。

當孩子完成時,父母應給他們適當的獎勵,可以送給他們小小的獎品。不一定是奢侈的禮物,可以是一張小卡、一隻紙船、一件小飾物。這些獎勵會使孩子更加努力。

4、相信孩子,他已經盡了力

父母要相信孩子會盡力去做他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果一味督促、一味施壓,要求孩子做超過其能力所及之事,孩子就不能產生滿足感,從而影響其自信心的建立。

有一個5歲半的孩子,寫字很用心,爸媽對她經常鼓勵,可是因為比起同齡孩子並不算優秀,無法得到老師的表揚。孩子的父母並沒有因此給她施加壓力,而是堅持鼓勵孩子,給她信心,並且坦誠地與老師交換了一次意見。後來,老師不再將這位女孩子的字體與同班其他孩子的字體比較,從而幫助孩子建立了寫字的信心。

自信的建立不是一蹴可幾,是需要時間培養建立的。只要家長保持耐心,循序漸進,一定能讓小孩在成長過程中建立自信。

責任編輯:朱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