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常出現習慣性小動作 古人說這很嚴重!(組圖)

翻白眼不只是習慣性小動作?它的涵義可多了

作者:Yi-hsin Lu 發表:2018-10-23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常出現習慣性小動作古人說這很嚴重!
翻白眼,代表了輕視與不屑、厭惡或不歡迎之意。(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有一個傳遞自己輕視之意的動作,幾乎是人人都曾做過,有的人甚至是常常以此行徑來對他人表達不屑,這個動作就是「翻白眼」。翻白眼,即是指:眼珠往上,露出眼白的表情。此舉代表了輕視與不屑、厭惡或不歡迎之意。

談談翻白眼

你可曾想過,那些愛翻白眼的人是啥心態?又是哪個傢伙先開始翻白眼,而導致後人跟進的呢?

首先說說翻白眼的心態吧!大家想到的不外乎是輕視、瞧不起、嗤之以鼻等情緒性的字眼。當然,也會有人說:拜託,不就是一閃而過的情緒,導致人做做翻白眼的動作罷了,有誰翻白眼是真的很認真地要洩露出那麼多負面情緒啊!

其實,你錯了。就算你只是兩秒內就翻白眼完畢,情緒瞬間流淌又瞬間終結,被蔑視的人也不去深究你的用意,但心理學家就是有那種能耐,從再短暫不過的動作裡,解讀出了豐富無比的人性資訊。沒錯,經過專家以心理學分析後表示,愛翻白眼的人應是與「輕蔑型人格氣質」相關。所以,一個翻白眼動作可就洩露出你比較常輕視哪類人、你的人格型態等私密訊息。由於這並非Lu小編要談的部分,故就此略過不再多述。

人們常出現習慣性小動作古人說這很嚴重!
竹林七賢的拓片:嵇康、阮籍、山濤、王戎。(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既然那麼多人都翻過白眼,那麼始祖是誰呢?畢竟,有二就有一嘛!不過,翻白眼這動作可不是現代人的專利,雖說現代人翻起白眼來可說是五花八門,表情多變啊,但循規蹈矩的古人也是會對人翻白眼的。古籍文獻就出現了不少「翻白眼」的故事。例如唐代戴叔倫《行路難》有曰:「白眼向人多意氣,宰牛烹羊如折葵。」明代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三回》的〈三藏不忘本 四聖試禪心〉中即說道:「三藏坐在上面,好便似雷驚的孩子,雨淋的蝦蟆:只是呆呆掙掙,翻白眼兒打仰。」清代小說家文康於《兒女英雄傳・第六回》的〈雷轟電掣彈斃凶僧 冷月昏燈刀殲餘寇〉中亦言:「那女子一見,重新跳將下來……一個個都打倒在東墻角跟前,翻着白眼撥氣兒。

另外,清代蒲松齡《聊齋誌異・阿纖》也用了「白眼」:「我以人不齒數故,遂與母偕隱;今又返而依人,誰不加白眼

見到沒?古人採用的「白眼」正與今人拿來表示輕蔑的「翻白眼」同。

人們常出現習慣性小動作古人說這很嚴重!
古今中外,翻白眼皆具有輕蔑、瞧不起之意。(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說了這麼多,與「白眼」最有關聯的人卻現在才要登場呢!

他就是阮籍

阮籍白眼待稽喜

其實,「白眼」源自《晉書・阮籍傳》(附註)所載:「籍又能為青白眼,見禮俗之士,以白眼對之。」阮籍,字嗣宗(210-263),乃是三國魏陳留尉氏人,他曾任步兵校尉,故被稱為阮步兵。阮籍與嵇康並稱嵇阮,同屬「竹林七賢」這一個文人團體。眾所周知,阮籍的才能出眾,性格豁達卻放誕不羈、不拘禮俗,嗜酒,愛好老莊之學。只是,阮籍雖然不受禮教拘束,但卻是一個言談甚深,不會隨便對他人的好壞評頭論足的人。

人們常出現習慣性小動作古人說這很嚴重!
古今中外,出現不少翻白眼的文獻或視頻等相關資料。其實,「白眼」源自《晉書・阮籍傳》。(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不過,這樣的阮籍自有一套方法來對待他所喜愛與厭惡之人。例如,他會以青眼與白眼來看人。倘若是遇見拘泥於禮俗或是虛偽的人,阮籍就以白眼相待。

有一次,阮籍因為尚且無法從母親逝世的悲哀中走出來,就痛飲酒並放聲大哭,隨後他還吐了數升血。基康的哥哥嵇喜這時前去慰問阮籍,卻遭到阮籍白眼回應,嵇喜見狀而不悅的離開了。嵇康聽聞此事,就又攜帶著酒與琴去拜訪阮籍。阮籍一見到稽康,就開心的以青眼來招呼嵇康。往後,「白眼」的典故就流傳開了。看完這個典故,難道你還認為翻白眼沒啥嗎?倘若是平時開玩笑慣了的人這樣對你,你或許能夠大笑數聲,一笑了之。可是,若是一位平日就惜言若金的謹慎之人對你翻起白眼來呢?這難道該歸屬為沒啥大不了的習慣性小動作?到時明白真意的你,會以苦笑相應?還是像嵇喜那般不快地拂袖離去呢?所以,向來認為翻白眼只是好玩或挺好玩的人,也該覺察古今之差異了。或許,只有現代人才會以翻白眼來作為彼此互相取鬧的小動作吧,行走坐臥向來有一套古法真道可遵循的古人,理應是不會養成這種輕視人的翻白眼習慣的。古人若真是翻了白眼,只恐怕真有讓人頗為心冷不懌的含意了啊!

談談青眼

其實,翻白眼的白眼,又作眼白,同樣具有蔑視、看不起等意。那麼,古籍所載的「籍大悅,乃見青眼」的「青眼」又是何意呢?

「青眼」就是指黑眼珠,也是代表以眼珠在中間這種眼睛的正常狀態來看人。因為,「青眼」與「白眼」一樣,都是裝裹著當事者對他人的真實心態的用語,只是兩個詞分別表現出對他人截然不同的態度--尊敬與輕視。

青眼代表著的,是以一種尊敬、喜歡的姿態在看待某人,故意味著對某人的器重或喜愛。「青目、青睞、垂青」等詞,其實都是從這一個典故衍生而來。

看完上述這些,是不是覺得自己僅僅是一點點小情緒的表現,做個翻白眼的動作而已,卻能夠被解讀出那麼多情緒,甚至還牽扯了文人故事。其實,無論你是否把翻白眼當回事,它都不屬於一種良好的習慣。況且,有時候反倒傷身呢!


一不開心就「翻白眼」,視網膜健康會拉警報?

曾有醫師表示,具有「翻白眼」習慣的人,如果只是對旁人的舉動不認同,而有意識地把眼睛往單一角度轉動,接著露出大部分眼白來表達己見,一般說來是不會對眼睛造成任何傷害。可是,若是轉動眼球的幅度過大,露出了八到九成以上的眼白,甚至是完全看不見黑眼珠,那麼在長期如此過度拉扯視網膜的情況下,恐怕會有視網膜剝離的慘劇發生。

所以囉,表達情緒的方式有很多種,還是挑選一種既理性又美觀一點的吧!

 

附註《晉書・列傳第十九》:

籍雖不拘禮教,然發言玄遠,口不臧否人物。性至孝,母終,正與人圍棋,對者求止,籍留與決賭。既而飲酒二斗,舉聲一號,吐血數升。及將葬,食一蒸肫,飲二斗酒,然後臨訣,直言窮矣,舉聲一號,因又吐血數升,毀瘠骨立,殆致滅性。裴楷往弔之,籍散髮箕踞,醉而直視,楷弔唁畢便去。或問楷:「凡弔者,主哭,客乃為禮。籍既不哭,君何為哭?」楷曰:「阮籍既方外之士,故不崇禮典。我俗中之士,故以軌儀自居。」時人歎為兩得。籍又能為青白眼,見禮俗之士,以白眼對之。及嵇喜來弔,籍作白眼,喜不懌而退。喜弟康聞之,乃齎酒挾琴造焉,籍大悅,乃見青眼。由是禮法之士疾之若仇,而帝每保護之。

 

參考資料

〈一不開心就「翻白眼」,視網膜健康會拉警報?〉(良醫健康網)

心語〈為什麼古人用「白眼」來表示對人輕視?〉 

西遊記、兒女英雄傳(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愛翻白眼是種甚麼樣的心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