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這個重點城市經濟增速墊底沒什麼希望了(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8-10-29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很顯然已經說明問題了,我們對天津的評價是,農業下滑,工業不振,服務業發展不暢,當地居民不敢花錢。
農業下滑,工業不振,服務業發展不暢。(圖片來源:asmuSe/Pixabay)

【看中國2018年10月29日訊】前幾天,中國經濟的三季報出爐,沒有任何懸念,繼續增速下滑,全國GDP是6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了6.7%,低於上半年的6.8%,如果沒有什麼意外,第四季度可能還不如第三季度。全國各地也紛紛交上了自己的答卷,總量排名第一的依然是廣東,GDP前三季度破了7萬億,之後是江蘇,山東,浙江這都是人口大省,而從增速來看,則完全倒過來了,排名前幾位的都是底子比較薄的省份,第一是雲南,第二貴州,第三江西,第四第五是福建和安徽。特別要說的是,全國倒數第一,竟然還是天津,之所以加一個還是,是因為從去年天津統計數字擠水分以來,經濟增速排名就快速滑落,長期霸佔了倒數第一的位置。

天津經濟到底發生了什麼,2016年天津全年GDP增速9.1%,全國排名第四,而到了2017年全年增速只有3.6%,到了今年上半年天津GDP增速只有3.4%,而三季度還稍微好了一點,到了3.5%,但仍然是倒數第一。而倒數第二的內蒙古還有5.1%的增速。

對於天津的經濟問題,天津統計局給出的評價,經濟穩中向好,取得了高質量發展,從分類項看,第一產業增加值108.52億元,下降7.6%;第二產業增加值5855.13億元,增長1.8%;第三產業增加值8694.71億元,增長5.1%。前三季度,全市工業增加值5363.20億元,同比增長3.5%,比上半年加快0.2個百分點。前三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3.7%,比上半年回落0.6個百分點。前三季度,固定資產投資同比下降14.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3.1個百分點。這很顯然已經說明問題了,我們對天津的評價是,農業下滑,工業不振,服務業發展不暢,當地居民不敢花錢。

天津地理位置得天獨厚,緊挨著北京,還有入海口。基礎設施建設也很強大,有的外商甚至說,天津的位置比上海還好。上海還時不常要來個颱風啥的,而天津完全沒這個考慮,而且他隨時能在周邊找到低廉的勞動人口。但是就是這麼一個得天獨厚的城市,最近兩年卻完全蒙圈了,之前他一直走的是工業發展之路,說白了就是做加工貿易的,以中低端製造業為根本。

從去年開始,在北京的環保風暴之下,天津的經濟模式受到了巨大的影響,天津必須進行轉型升級,停掉了一系列工廠,高污染高耗能企業,而他之前服務業和民營企業的佔比並不高,所以這一轉型的問題很大。工業斷崖式下跌,一下子就讓居民收入出現問題,雖然還沒反應在統計數據上,但是很多天津人都已經感覺到了這兩年的收入問題。也就是說,本來應該是,工業帶動收入,收入帶動服務業轉型,但是天津的工業卻突然中斷,那麼再想服務業轉型就更加困難了,於是天津就徹底迷失在了轉型的坑裡。

但問題是環保風暴並非暫時的,而是一種長久的經濟戰略民生戰略,天津不太可能回到原來的高耗能高污染的加工貿易的老路了,那麼以後該怎麼辦?這確實是個難題,北方的經濟跟南方的經濟不一樣,南方是集團軍作戰,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產業特點,往往形成一個組合,比如長三角擅長金融貿易,而珠三角擅長製造創新。

但北方不同,北方歷來是重工業主導,國企包打天下,然後在一個大哥,也就是北京的感召下,其他小弟都給大哥服務,大量的資源都被北京切走了,所以造成了北方經濟一枝獨秀,形成虹吸式發展,但這幾年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還控制人口流入,那麼這些被擠出的人口,在北方找不到階梯城市,所以很多乾脆跨國長江,來到了南方城市。這造成了人口南移,經濟重心南移的事實。這讓北方的一系列城市發展就更加困難。目前東北已經成了老大難,天津現在也找不到方向,河北一直就沒起來,山西和陝西之前也是一直靠煤炭能源,現在也找不到新的產業方向,華北正在快速的東北化。這個趨勢已經不可避免。

那麼對於我們自身來說,有這麼幾點要特別注意,

第一,如果你不能去北京,那麼其實北方已經沒什麼好眷戀的了,北方經濟看不到太多的希望,不如去南方發展,長三角珠三角才代表了中國經濟的未來。

第二,關於房價問題,必然跟經濟和人口流入有關,天津唯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高考紅利,現如今他還能勉強維持人口流入,但一旦這個賣點透支了,天津房價會很快逆轉,實際上現在已經出現了賣房困難。而南方幾個重點城市持續的人口流入,依然能夠對房價造成正面支撐。

第三,中國建設期已過,重工業逐漸的會讓位於以網際網路為代表的全新服務業,和高端製造業,這才是未來經濟的方向,所以未來越來越多的北方城市會出問題,轉型沒那麼容易。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