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進補長壽方:第一肉 第一菜 第一果(圖)

發表:2018-11-01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墨魚營養豐富,含優質深海蛋白,是低膽固醇的滋補美食。
墨魚營養豐富,含優質深海蛋白,是低膽固醇的滋補美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秋天是收藏的季節,最重要的就是食補。夏天裡人體大量出汗,消耗了很多內在的能量,所以三伏一過容易秋乏。秋天怎麼補?介紹給您6個秋天裡的長壽「第一肉、第一菜、第一果……」,現在進補正當時。

秋天進補長壽

第一肉:墨魚

優質深海蛋白,低膽固醇滋補

墨魚營養豐富,每百克肉含蛋白質13克,脂肪僅0.7克,還含有碳水化合物和維生素A、B族維生素及鈣、磷、鐵等人體所必需的物質,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滋補食品。

最好搭配:豆腐

豆腐,也屬於養陰生津的食物,一起吃還能起到蛋白互補的作用。

第一菜:蓮藕

養陰清熱,滋補延年

鮮藕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外,蛋白質和各種維生素及礦物質的含量也很豐富,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對治療便秘,促使有害物質排出,十分有益。天氣乾燥,吃些藕,能起到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

最好搭配:黑白木耳

搭配銀耳可以滋補肺陰,搭配黑木耳則可以滋補腎陰。

第一水果:梨

百果之宗,潤燥之首

梨因鮮嫩多汁,含有85%的水分,酸甜適,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鈣、磷、鐵、碘等微量元素等,被稱為「天然礦泉水」,自古就被尊為「百果之宗」。秋季空氣乾燥,水分較少,若能每天堅持食用一定量的梨,能緩解秋燥,生津潤肺。

將梨煮熟或蒸熟吃,如冰糖蒸梨可以起到滋陰潤肺、止咳祛痰的作用,對痛風病、風濕病及關節炎有防治功效,同時對治療肺熱咳嗽和喉嚨痛等效果更佳。

第一補:山藥

山藥含大量的黏液蛋白、微量元素等,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延年益壽。
山藥含大量的黏液蛋白、微量元素等,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延年益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補養五臟

山藥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等物質,是補養五臟的絕佳之選;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澱,預防心血管疾病,有延年益壽的功效。

最好搭配:枸杞

如果不單獨吃山藥,可以和枸杞搭配來熬枸杞山藥粥,能更好地發揮滋補效果。

第一堅果:花生

氣血雙補、清咽止咳

中醫認為,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可以醒脾和胃、潤肺化痰、滋養調氣、清咽止咳。主治營養不良、食少體弱、燥咳少痰、咯血、皮膚紫斑、產婦乳少及大便燥結等病症。

最好搭配:紅棗

搭配紅棗,能補脾益血、止血。對脾虛血少、貧血有一定療效,對女性尤為有益。

第一粥:百合粥

養肺止咳、清心安神

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其營養成分豐富,且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等功效,是秋季食用之上品。

最好搭配:杏仁

杏仁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搭配百合熬粥適用於病後虛弱、乾咳患者。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