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即將沉沒”也是假新聞?(圖)

發表:2018-11-05 1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隱岐群島海岸線
日本隱岐群島海岸線(圖片來源:作者/Maxpixel/公有領域CC0)

【看中国2018年11月5日讯】由於網路的發達,如今誰都能夠發佈信息。然而,利用網路的簡單方便,發佈假新聞跟錯誤信息的不負責任的人也不在少數。當網民看了假新聞後信以為真,然後更進一步擴散虛假信息。而錯誤信息阻礙人們去客觀把握事物,導致整個社會蒙受損失。比如“日本即將沉沒”就有人質疑是假新聞

據《日經中文網》報導,在中國的網路上經常能看到「日本即將沉沒」毫無科學依據的謠言,這或許是因為被1973年日本科幻作家小松左京寫的《日本沉沒》小説誤傳了。這本小説描繪了日本人面臨日本即沉沒危機的恐懼、灰心、勇氣和逃脫。該小説還被多次改編成電影和電視劇,還推出了漫畫版本。

或許是讀了《日本沉沒》的小説,又或者看了電影和電視劇的部分中國人覺得很有趣,就開始傳播日本將在不久的未來沉沒的謠言。大部分科幻小説為了給人以真實感,會加入一點偽科學性説明,所以不了解相關科學知識的人看了《日本沉沒》小説和電視劇後,很容易信以為真。

而日本將沉沒這一假消息在2011年日本大地震發生後被擴散,或許是有人覺得此大地震正是日本將沉沒的預兆。實際上,日本非但沒有沉沒反而在隆起。連小松左京生前也曾説過:「從板塊構造學説來看日本列島在隆起,但是這樣寫不了小説,所以設定了日本沉沒的主題」。

清楚介紹小松左京執筆時參考之《板塊構造學説》(plate tectonics)也能在網上找到。簡單解釋該學説,就是地球的表面由大小不同的板塊組成。在地球內部的熱量産生對流,使得板塊移動。在地球表面存在的板塊相互碰撞的交界地帶,地殼從而發生變形,容易出現地震。

日本正處於多個板塊交界地帶。大洋板塊在附近與大陸板塊相撞,俯衝入地球內部。此時,就會出現被大洋板塊抬升而隆起的地殼,就是日本列島的山脈。而日本是島嶼國家、但多有火山和溫泉,因此地震頻發,令人遺憾。

小松左京假想在下沉板塊的拖拽下,日本將沉入海中,且他為了描繪遭遇日本沉沒災難的日本人的心理跟日本社會的恐慌而撒了一個大謊。但現實是日本不會沉沒,2011年的大地震之後,日本本州北部的東海岸曾一度沉降,但是現在卻在隆起,觀測數據可以輕鬆從網上獲得。

就算如此,在中國的網路上,還是盛傳著日本即將沉沒的謠言。謠言發佈者清楚自己發佈的為虛假信息,他們這麼做或許是很享受讀者的反應,而且能夠獲得大量讀者。然而,即使只有一部分人信以為真,對社會也能産生巨大危害。虛假信息氾濫,重要信息存在著被假消息淹沒的風險。

向中國傳播在日本研究取得進展的板塊構造學説就是媒體的責任。因為板塊結構學説並非與中國無關。喜馬拉雅山脈就是印度板塊跟亞歐板塊碰撞擠壓而形成的。由於板塊碰撞,從西藏到四川省的高山與高原地帶的地殼容易變形。

理解了板塊構造學説,就清楚了地震發生之因,從而不必對自然界的異變過於恐慌。日本學校會教給學生部分地震的機制與板塊構造學説,由於大部分日本人對地震有些科學的認識,所以實際發生地震時不容易恐慌而陷入混亂和對立。即便接觸《日本沉沒》這樣的小説和電影,也能用娛樂的心態看待。

媒體的責任除了報導真實之外,還包括批評虛假信息和假新聞,避免在社會上擴散。「一些人惡搞出的假消息,不用管。只有小部分科學知識貧乏等人才會相信日本沉沒」但這樣的想法十分危險,如果非科學性的假消息和迷信思想被擴散,尊重科學的精神很容易倒退。

每年到了揭曉諾貝爾獎的季節,中國網路上就會充斥著網民感慨的聲音:「什麼時候中國才能在各領域獲得諾貝爾獎?」。要想獲獎,是不是應該首先從科學地批評網路上的虛假信息和謠言開始呢?因為科學的探索精神無法在假消息與迷信思想氾濫的社會紮根。

中國假新聞充斥台灣

中國假消息“攻”台,企圖影響台灣選舉。國安單位證實,中國已有自己的“巨魔工廠”,專門培養自媒體,在微博、臉書、YouTube頻道、推特等社群媒體建立帳號,對台展開“認知空間作戰”。(詳報導:為扶植親共勢力!中國「巨魔工廠」拿台灣選舉練兵)

有網友在PTT上稱,10月9日到甲子園看球賽,賽後卻遭日本球迷扯衣服、掐脖子,因日本員警不懂英文,找來駐日代表處協助翻譯,得到的回應是“這種情況一般提告結果是弊大於利,處理也麻煩,若損害不大就算了。”台灣駐日代表10月11日深夜在臉書呼籲“臺灣社會要記取關西機場事件的教訓”、“真嚇人,又是PTT留言!”(詳報導:又是假新聞!「台人甲子園被毆」惹議)

“飛燕”颱風吹襲日本關西期間,傳來中國使館派車撤離“中國人”的消息,雖然證實是假新聞,但經陸媒大肆宣傳報導,引起台灣民眾對駐大阪代表處不滿。處長蘇啟誠在輿論壓力下,曾痛苦表述“台灣沒人聽得進去!”,但最終不堪重負選擇輕生。(詳報導:犧牲在假新聞手上 蘇啟誠痛苦遺言曝光)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