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族譜 破獲懸案的利器(圖)

發表:2018-11-06 0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基因族譜 破獲懸案的利器(圖)
DNA檢驗(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今年6月初,66歲華州男子哈特曼(Gary Hartman)在華盛頓州餐廳用餐時,並不知道自己已被臥底警探跟蹤。

探員帶走了哈特曼用餐後丟棄的餐巾紙。經過DNA分析比對,證實他就是32年前奪走12歲華州女孩威爾希(Michella Welch)生命的嫌犯。

據今日美國報導,華盛頓州塔科馬市(Tacoma)警察局長藍姆斯德爾(Donald Ramsdell)在記者會上表示,這個案件是DNA檢測技術、電腦模式分析,以及警察辦案技巧完美結合的最佳例證。他對心存歹念的犯罪份子警告說,「如果以為逃得過,那你就錯了。如果覺得躲得過,你也錯了。如果以為塔科馬警方會放棄,你更是錯了。」

美國數十年的冷案,在最近幾個月被陸續告破。隨著基因族譜學(genetic genealogy)技術日趨成熟,調查人員似乎已經在茫茫人海中,撒下天羅地網,從族譜樹上的遠親開始鎖定,順籐摸瓜,讓多年來逍遙法外的凶嫌落網,接受法律制裁。

近幾年,私人業者建立的基因族譜學資料庫,在美國變得越來越熱門。其中包括23 and Me與 Ancestry.com等族譜追溯網站,還有開放式的基因搜索資料庫GEDMatch,由一般民眾主動提供,並公開分享DNA樣本,這已成為美國辦案人員揭開冷案元凶真實身份的利器。

僅在2018年,全美至少已告破六起數十年前一度震驚全美,卻無法抓到凶手的懸案,憑藉DNA檢測與基因族譜學而宣告破案。其中包括「金州殺人魔」在內。

1970-1980年代,在加州謀殺12人、性侵50多人,讓社區民眾聞之喪膽的「金州殺人魔」(Golden State Killer)在今年4月落網。加州警方透過DNA樣本,比對族譜網站儲存的DNA樣本資料,根據年齡、地理等,排除並縮小目標範圍,逮捕了72歲的迪安吉羅(Joseph James DeAngelo)。他曾是一名警察,熟知破案之道,作案隱秘。

據Sciencemag報導,在美國白人中,通過將匿名DNA樣本與一些基本信息相結合,研究人員可以從130萬個人的DNA資料庫開始,將該人的身份縮小到不到20人。

絕大多數美國人參加家族追溯網站的目的是追本溯源,利用DNA比對瞭解自己身世,追查親生父母的下落,或者探索家族根源,看看有沒有皇室血統。這些網站允許用戶完成基因比對之後,自行下載基因分析的原始資料。一些民眾將自己的DNA檢測結果上傳到免費開放式的第三方基因資料庫分享。在「金州殺人魔」嫌犯被捕後,許多民眾突然意識到,DNA檢測結果除了尋親,還兼具協助追查神秘凶嫌的另類用途。

但對於民眾的DNA資料外泄,「美國民權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法律顧問艾德爾曼(Vera Eidelman)表示,民眾對於DNA測驗感到雀躍,因為可以瞭解自己的健康狀況,找到失聯的家族成員,或者認識自己的祖先。這項新科技日益也正在受到重用,為辦案人員帶來好處,但不應該讓一般民眾因此必須放棄基本權利。

位於維吉尼亞州的Parabon NanoLabs科技實驗室首席基因族譜學家摩爾(CeCe Moore)對ABC表示,包括23 and Me在內等DNA資料庫私人業者,對於客戶隱私保護規格很高,通常拒絕政府單位透過他們的資料庫搜尋特定對象,但像GEDMatch等第三方機構,則開放民眾自行上傳的DNA訊息,其儲存的DNA樣本可供外界搜索,因而成為基因族譜學專家找到破解冷案關鍵線索的重要管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