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年長醫師謝春梅 行醫74年守護鄉鎮(組圖)

作者:管瑞平 發表:2018-11-10 1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苗栗縣公館鄉福基診所97歲老醫師謝春梅(右),行醫至今74年,堪稱全台最年長執業醫師,長年奉獻地方醫療,多次獲頒醫療奉獻獎。
苗栗縣公館鄉福基診所97歲老醫師謝春梅(右),行醫至今74年,堪稱全台最年長執業醫師,長年奉獻地方醫療,多次獲頒醫療奉獻獎。(中央社圖片)

【看中國2018年11月10日訊】苗栗縣公館鄉福基診所97歲老醫師謝春梅,從日治時期行醫至今74年,堪稱全台最年長執業醫師,他出身貧困佃農之家,只因父親一句話受到感召,長年以醫療專業守護家鄉。

苗栗公館小鎮上的福基診所全年無休,提起老醫師謝春梅,當地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儘管已高齡97歲,仍行動自如,每天開門執業,即便逢年過節,只要病人找上門,他從不拒絕,遇到重病或年長者無法前來診所,更是不計貧富,親自出診,長年奉獻地方醫療,多次獲頒醫療奉獻獎。

謝春梅是佃農之子,自幼家中貧困,9歲才入學,日治時期公學校畢業後,因身邊貴人介紹,相繼跟隨多名醫師習醫,透過苦讀自學,1944年通過「台灣總督府乙種醫師考試」合格,隔年在公館家鄉開啟他的行醫人生。

謝春梅指出,當年乙等醫師考試,一般學科就要考3天,包含內、外科、婦產科、小兒科及基礎醫學等,通過後再過實地臨床考試這關,合格發給證書還要經過台大4個月到半年的醫師訓練,最後才發給醫師執照。

拿到執照以後,謝春梅還想朝眼科進修,父親得知後說「鄉下沒有醫生,何不留在地方服務」;他當時驚訝,父親沒念過什麼書卻會講這樣的話,深受感動,加上祖母生前胃病沒錢就醫,以致病入膏肓過世,於是下定決心,留在家鄉執業,照顧公館、獅潭、大湖等臨近鄉鎮病患,至今74年,從未離開。

他回想,開業起初幾年,公館地區還沒有通電,看病得靠瓦斯燈或蓄電池燈光;苗栗多山區,早期出診,交通不便,靠兩條腿跋山涉水,一趟走個1、2個小時是家常便飯,真的是「行」醫,有時夜間遇到情況危急病患或難產婦人,還得拿火把翻山越嶺,非常辛苦。

他還曾為了病人游泳渡溪。謝春梅說,有次下鄉看診一天已走了10多公里山路,診所又臨時來了急診病患,為了趕時間,索性將看診包託人帶回,他自己涉水游過一、二十公尺寬的後龍溪,抄近路回診所看病。

謝春梅視病猶親,看診細心,福基診所雖未加入健保,不少鄉民只要身體不適,仍習慣上門給他看診,有一家5代都給他看,最早接生的嬰兒現已72歲;一般醫師多半不願接手的病故往生者行政相驗,他也樂意協助。

苗栗縣公館鄉福基診所97歲老醫師謝春梅(右3),從日治時期行醫至今74年,堪稱全台最年長執業醫師,今年再度獲頒醫療奉獻獎,縣長徐耀昌(左3)9日前往祝賀。
苗栗縣公館鄉福基診所97歲老醫師謝春梅(右3),從日治時期行醫至今74年,堪稱全台最年長執業醫師,今年再度獲頒醫療奉獻獎,縣長徐耀昌(左3)9日前往祝賀。(中央社圖片)

謝春梅現仍不辭辛苦下鄉相驗,每月出門次數約3、40件,幾乎包辦在地鄉親的生、老、病、死。他說,「活著的病人要看,死亡的要相驗,當是讓往生者尊嚴送他最後一程」,遇上貧苦人家,他甚至會包下奠儀才離開。

早在健保開辦前,謝春梅即擔任家扶中心特約家庭兒童免費診療診所醫師多年,他常說「當醫師不是要賺錢,是要救人的」,也總訓誡後生晚輩「不要想賺錢而當醫師」。

謝春梅近年因骨質疏鬆,身高只剩157公分,體重也不到50公斤,所幸身體還算硬朗,如常幫人看病、聽診、打針,他說,年少學醫,有生之日,還要為病人服務,達到行醫的初衷。

問他會不會累?謝春梅不假思索,帶著堅定的微笑說「不會,看病是我的志業」。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