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語後來人:課堂上講『善與惡』(圖)

作者:東洲 發表:2018-11-12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能夠不斷揚棄惡的因素,向善而行,這種行為就是善的表現。
人能夠不斷揚棄惡的因素,向善而行,這種行為就是善的表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上課講儒道法墨,我說:對人性的預設,每一個流派看法都不同。譬如,儒家就分為性善與性惡兩派,孟子主張人性本善,荀子主張人性本惡。我問:你們覺得哪個對?大多數同學都不認為「人性本善」,少數認為「人性本惡」。大部分認同我說的「非善非惡」或是「善惡同在」。

下課,某一個同學來問我。他說,他被最近的新聞時事搞得很困惑,好像善惡都被混淆了。我笑著說,善就是善,惡就是惡。之所以混淆,是因為對於善的認知不夠清楚,對於善的定義不同,結論也就不同,下節課我來說這個問題。

善與惡,一般來說是個「倫理性」的議題。譬如西方哲學家討論這個善,把他分成很多種。基本上,善是美德,是幸福的,是生命的正面因素。他們的至善屬於思辨的,理性的生活。最高的善就是人徹底的趨近於真理,按照那個方式來生活。這樣的人,會是盡量開發出自己天賦,去從事於一種類似天職的事業,然後把他做到最好。我比較欣賞的是這種善,他是內建在人的內在,而且最終要去實踐完成「至善」。譬如我當老師,我的善就是要在教學之路做到最好,盡善盡美,這就是善。醫生呢?就是在醫術方面做到最完美,這是善。各行各業都達到最好,最完美,那就是善。這種善隱含了人性本善的概念,人有善良的種子,讓他發芽茁壯即是善。

不過,受到宗教的影響,善被加入了許多其他涵意。譬如,犧牲!犧牲是不是善呢?你為了別人,犧牲自己,這是不是善?這個可以討論。還有,善是相對的,還是絕對的?某件事對於我有利,於別人有損,這是不是善?有些人以為「利他」就是善,所以做很多善事。可是,你幫的人萬一去為惡,那你是做好事,還是做壞事呢?所以,道家很少落入世俗去討論善的問題,他講真,大道唯真!什麼意思呢?符合道的,就是善。符合自然的,符合真理的,符合天地更大範圍的就是善,就是好。譬如當人,你要符合人的倫理,有個起碼的道德標準,那才是善。但是,善不僅僅是小善,他還有更大的善,容量更廣的人,對於善惡的認知就不一樣了。所以,我就是說,人啊,以為對我好的就是善,對我種族好的,對我們人類好的就是善。那充其量是小小的善,更大有更大的善,就像耶穌過去傳福音,那種善是慈悲,那就和什麼放生啦,吃素啦差異很大,境界落差極大。

至於惡呢?其實沒有惡,就對比不出來善。惡是存在的,當你不善的時候,惡就起作用了。所以,我們歷史教那個古波斯,講到一個「拜火教」,他講善神與惡神鬥爭,最後邪不勝正,那是波斯人的宗教概念,直接把善惡神格化。歷來宗教都講善,勸人為善,教人向善。剛剛講的是,善與惡從西方的倫理性概念,轉變成宗教性概念。從絕對的概念,逐漸被相對化,善變成不那麼善,惡也不那麼惡,其實是人的觀念轉變。

我的觀點是,善與惡不只是人的倫理,他是衡量事物的尺度。與善同行的概念有很多,譬如真,譬如美,或譬如忍。人生而具足,生而美好,就像你們小時候,你去看看那個照片,那種天真,就是善的特質。慢慢的長大了,學會了說謊、欺騙、暴力,沉迷在網路或是壞習慣,人就離天真越來越遠,越來越不善良。那麼,惡就賴在你的身心,對你起作用,可是那不是你。人要找回自己的善,那個不是外在行為而已,人心很善,指的就是人的本質。

昨天同學說的那個善與惡混淆的問題,我想是這樣,每個人都在極力主張自己的「對」,合理化自己的利益、價值與信仰。因為,現在是個人主義極盛時期,凡事從自己的立場出發。所以,你也不要隨便被洗腦,聽他的去了。善,體現在為群體而能放下自我。注意,我說的是放下自我,不是犧牲自我。善,體現在一個人憑藉神,善心表露,不會傷害別人。當你對於善的實踐越來越多,你看一個人,或一件事,你就能知道誰善誰惡!基本上,為一己之私的談不上善。善還體現在對於真理的信服,能夠約束自己,能夠修正自己,能夠從精神上的善,最後達到心物合一的至善之境。

你們知道嗎?人能夠不斷揚棄惡的因素,向善而行,這種行為就是善的表現。你不用刻意做什麽來表現善。宗教說的也是正確,人能夠往善而行,最後是進天國。人不向善,最後就被魔拉下地獄。什麼是善?什麼是惡?這是大哉問。我簡單答,不知你們懂不懂!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