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戰的教訓與世界和平的中國風險(圖)

作者:梁京 發表:2018-11-15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戰的教訓與世界和平的中國風險
2015年9月3日,攜帶DF-21D導彈的軍用車輛於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的閱兵式上展出。(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15日訊】在週日(11月11日)紀念一戰結束百年的儀式上,巴黎的陰雨恰好襯托了在場的各國領導人沈重的心情。他們都很清楚,人類有可能再次遭遇大規模衝突的慘劇。而在二十年前,這種可能性幾乎是不可想像的,當時更不可想像的,就是中國竟然會成為21世紀世界和平最危險的挑戰者。

歷史學家和政治家們總結一戰的教訓,其中之一就是人們事前不相信「文明」世界會發生如此慘烈的大戰,更不能想像新科技帶來的後果。那麼,21世紀的人類會從一戰汲取這些教訓而避免重蹈覆轍嗎?

不幸的事實是,人類很難不重複重大錯誤,即使多數玩家都汲取了歷史教訓,只要少數,那怕只有一個重要的玩家有僥倖之心,就能把所有玩家都拖入到全面衝突的陷阱。21世紀的中國,已經具備了扮演當年德國和日本角色的全部條件。雖然很多人,包括很多中國人都看到了這個事實,但是還是有很多人不願相信由此帶來大戰的巨大風險。當然,也有不少人認為中美必有一戰,因此,他們認為任何試圖避免戰爭的努力到頭來都會勞而無功。持這種宿命立場的,既有今日中共的當權派及其支持者,也有希望中共垮臺的人。

對於那些不相信,或不願相信中共可能挑戰世界和平的人,我想強調的是,這種風險不僅存在,而且近在眼前。不理解這一點,就不能理解最近基辛格、鮑爾森這些中共的「老朋友」,為什麼要如此費心費力地向習近平喊話和傳話,敦促習在即將與川普進行的峰會中,做出有利和平的歷史決斷。

從基辛格和鮑爾森難以掩飾的焦慮中不難看到,他們知道川普(特朗普)開出的談判條件無異於逼降,習近平若接受這些條件,意味著中共不僅要「卷旗」,還要「繳槍」,這不僅可能讓習近平下臺,更可能加速中共垮臺,因此是無法接受的。

一種樂觀的看法是,習近平已經無牌可打,所以別無選擇,只有投降,無非是用什麼方式保住一點面子而已。我的看法沒有這麼樂觀,而且我相信,即便是美國鷹派,也不會如此樂觀。

一個原因是習近平的個性。從中共18大前的「神隱」,到今年的「修憲」,習近平展示了他敢於走「險棋」的性格,再加上他把自己的個人利益等同於國家利益的思維方式,不能簡單排除習選擇破釜沉舟的可能。有人認為,即使習近平想打,中國軍人也不會真打,或者像甲午海戰一樣,一打就輸。這樣的可能性當然是很大的,但我想指出的是,很多人低估了中國網路戰的相對實力。就短期而言,中國在網路戰上有可能佔一定優勢,尤其是人力優勢,而從中長期看,這種優勢很難保持,這就有可能導致中國做出類似當年日本襲擊珍珠港那樣的誤判。而美國方面對於大規模的網路戰並沒有做好準備,這也會增加中國誤判的可能。

美國的政治情況,包括川普個性以及美國總統在戰爭決策方面的權力很大,都會增加美中兩國擦槍走火的機會。雖然美國的民主政治對川普打仗的約束會大於中國體制對習近平的約束,但一旦習近平做出愚蠢的決定,不排除美國也會做出愚蠢的反應。

這是否意味著任何試圖消除戰爭的努力都是沒有意義的呢?對老百姓來說,這種想法並無大礙,但對權力精英來說,這種態度是非常危險也非常有害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