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戰百年思考:民族自決權的教訓(圖)

發表:2018-11-11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11月10日,巴黎Hotel de Ville酒店前展出94415朵花紀念一戰中陣亡的巴黎士兵。
2018年11月10日,巴黎Hotel de Ville酒店前展出94415朵花紀念一戰中陣亡的巴黎士兵。(圖片來源:GEOFFROY VAN DER HASSELT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11日訊】這本該是結束所有戰爭的戰爭,然而卻創造了新的對手和衝突,在20年後又爆發了另一場全球衝突。

本週末,世界領導人聚首巴黎,紀念一戰停戰100週年。這不僅僅是紀念數百萬在戰爭中逝去的生命和戰火帶來的毀滅,同時也提醒人們這場衝突帶來的教訓。

第一次世界大戰改變了歐洲的政治版圖,並永遠改變了世界秩序的概念。它顛覆了數百年的君主制,同時在逝去的帝國廢墟之上建立了新的國家。

理論和實際上的自決權

喬治城大學歷史教授阿維埃勒·羅西瓦德說,戰爭剛剛結束的時候,一個由各個國家控制自己命運和未來的新時代似乎到來了。

他說:「在1918年到1919年,倡導自決權的歐洲人看起來似乎勝利了,而哈布斯堡王朝、羅曼諾夫王朝、中東的奧斯曼帝國或者瓦解,或者讓位給了新的實體。」

「但是從這些帝國碎片中形成或壯大的新的民族國家都是在國際衝突、經濟混亂的情況下產生的。作為戰爭的產物,他們表面的勝利下已經注定了未來的衝突和未來的失敗。」

雖然取勝,這些新國家遠非那麼和平穩定。他們的主權被包括在新邊境內的少數民族所挑戰。羅西瓦德說,這是自決權缺陷的歷史教訓

「自決權並不會解決族裔問題,這種方式產生了問題,只能---並且太過經常的是---通過大規模暴力得到解決。」

華盛頓威爾遜中心的全球研究員、歷史學者約翰·蘭佩說,時任總統威爾遜提出14點和平原則為後來的國聯提供了靈感。然而當時他並沒有想到自決權,特別是後來人們所理解的自決權。

「人們經常使用這個詞。如果自決權意味著憲政,並讓所有公民投票,這是一回事,這是好的。然而如果自決權意味著只在乎我們本族裔的人,那這顯然就醞釀了危險。」

少數族裔的隔閡

一戰後的歐洲很好的證明了這一點。獲勝者取得領土並開始懲罰被擊敗的國家,隨後出現了民族清洗浪潮和嚴重的踐踏人權,加深了受影響群體的敵意和兩極分化。

「結果是幾乎立即對被囊括在領土中的少數族裔進行排斥」,羅西瓦德說,「如果國家有更大的意願給聚集在特定地區的少數族裔自治權,那麼一些衝突本可能得到排解。」

這位歷史學家說,那些戰後的悲劇性事件使得激進的意識形態抬頭,並在隨後幾十年主宰世界局勢的發展。

與許多歷史學家一樣,蘭佩認為,一戰之後的虐待和仇怨跟後來爆發的更加殘酷的二戰有直接關係。

容忍、尊重和對話的必要性

羅西瓦德說,在今天的世界,自決權相比解決問題來說可能會帶來更多的問題,因為人口混合,人們的身份認同也在變化。重新界定邊界經常帶來更多動盪。

「在很多情況下,邊界的變化會導致多年後新的仇怨和收復失地要求。」

歷史學家認為,跨大西洋組織從兩次世界大戰吸取了很好的教訓。這些組織旨在促成西方國家的合作與對話。

「自二戰之後,我們一直在試圖從兩次世界大戰中吸取教訓」,蘭佩說,「那就是解決二戰的方式是構建一個聯繫緊密的歐洲、昂格魯、美歐聯盟,不能再允許這種敵對死灰復燃」。

這種聯繫使得兩次大戰的冤家德國和法國今天成為掌舵歐盟的盟友。

兩次世界大戰的教訓包括更好地理解容忍、法治、妥協與對話、以及尊重他人權利的必要性。世界只能祈求這些教訓不會被忘卻。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