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愈來愈像人治社會(圖)

作者:鄭立 發表:2018-11-15 0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愈來愈像人治社會
香港法治走向從根底上被破壞。(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15日訊】正常來說,司法應該是一個人犯了什麼,就告什麼。他犯偷竊,就告偷竊,而不是強姦。但這並不是香港的情況,相反,香港很多時出現一種異象:先想告一個人,再找一條比較容易告成或判刑重的罪名。

香港很流行先射箭再畫靶,先有了想要整死某個人的目標,然後再想用哪條法律,用怎樣的司法程序達成。本來法律應該是原則,也就是大家要去尊重的東西,現在卻退化了工具箱裡的工具,給人挑方便的用。

這種用心,實際上就是人治性質的有罪假定,而法律也變成一種解謎遊戲。

而近年,香港更是把這種做法,應用在政治之上。那就是惡名昭彰的「不誠實取用電腦罪」,每當社會有大事件發生的時候,政府就熱衷於到處用這條罪撿控市民。不論是你在網路上發表一段他們認為可能有問題的言論,分享某些資訊或文章,用了別人家的wifi,或者用手機拍了某些照片,都一樣會被控同一條罪。

他不需要證明你不誠實,你「涉嫌」不誠實就可以控告,而今天的智能手機,一概被視為電腦。一旦警察上門,就可能把你的電腦和智能電話,當成證物扣留一年半載。即使最後撤控或者告不入,但誰都知道手機和電腦都是重要的日常資訊工具,往往保存了重要工作資料,光是這些被扣留已經足以對當事人,產生很大困擾。

而之後出現議員被取消資格事件後,相關議員在議會建築物裡被告「非法集會」而被判監。這件詭異的事情也略為驚動了國際社會,議員在議會裡「非法集會」然後還要被判刑,對於民主國家的政客來說根本就是匪夷所思。

為了對付一個人,告入一個人,甚至因為政治理由,覺得他一定要坐牢。而有這目標的人,根本完全想不到他犯了什麼法律,有些甚至難看到大聲說,我堅持你犯了法,但我不知道你犯了什麼法,政府有責任從繁厚的法律中,挑出一條他可能會犯的法,把那種「我想你死你就一定要死」的人治思想完全寫在臉上再說出來。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莫須有這種事情,竟然回到了香港這看似國際現代的社會。用由納稅人負擔的法律成本,去整治少數市民。倒過來說,這標準也永遠避過某些人,例如在香港的議會拍照是犯法的,政府卻直接不檢控。

法律也因此從一個被人尊重的公眾行為標準,變成一把凶刀,因為一堆法律要用最嚴苛標準的話,幾乎大部分人都涉嫌犯法。而實際上你是否犯法,而不是看你的行為,而是看政府有沒有想要搞你,只要政府想。你即使很謹慎的麼都不做,也總會被人挑到可以攻擊的位置。

當這情況出現並持續,香港的法治將會從根底被破壞,因為大家都會承認,是否會被檢控,跟你做的事情其實沒什麼關係,跟有沒有權貴想要找你麻煩比較有關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