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偉大的人和企業,都是因為它所以幸運(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8-11-16 0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個世紀,美國曾經興起過去歐洲旅行的風潮。那些剛剛從歐洲旅行回來的年輕美國女孩總是不停的感慨,哇塞,歐洲的城市太漂亮了,巴黎、羅馬,這些城市怎麼那麼幸運,總是有一條美麗的大河流過!
因為能幹,所以幸運。(圖片來源:alfexe/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1月16日訊】上個世紀,美國曾經興起過去歐洲旅行的風潮。那些剛剛從歐洲旅行回來的年輕美國女孩總是不停的感慨,哇塞,歐洲的城市太漂亮了,巴黎、羅馬,這些城市怎麼那麼幸運,總是有一條美麗的大河流過!

確實,沒人會否認運氣的存在,而且它可能相當重要。但今天我們更想表達的是:那些偉大的人,偉大的城市,偉大的企業,大多是因為能幹,所以幸運。

上面說到的那些引人讚嘆的城市在建立之初就是一群能幹的人,特意選擇的結果。羅馬第一任國王叫羅穆盧斯,他在臺伯河幅近找到了七個山丘,然後選擇了一個佔山為王,當時的羅馬只有這麼一個小山包,哪有什麼美麗的大河。

後來繼任的一位羅馬國王(它是一個精於技術的伊特魯裡亞人)在臺伯河上修了橋。因為河上有了橋,通了路,人們得以圍繞臺伯河更好的進行溝通和協作。而臺伯河邊的七個山丘,經過歲月的打磨,合併成了一個王國,羅馬城圍繞著臺伯河,被一群因為能幹所以幸運的人建立了起來,並在此後的歲月中,不斷上演著偉大的故事。

這樣的事,還有很多,他們的共同特徵叫做,因為能幹,所以幸運。

在投資當中,我們在不斷尋找的,就是這樣因為能幹,所以幸運的企業。

在1851年,有一家美國公司宣佈成立,一開始做一些玻璃、陶瓷之類的材料,可是生意一直沒什麼起色。要知道當時,美國最好的生意是鐵路生意,鐵路大亨的地位就相當於是今天的網際網路大佬,當時,你賣個玻璃,別說沒生意,壓根就被人瞧不起。

時間一晃三十年過去,別人都關門了,可是這家公司一直在堅持賣玻璃,雖然生意還是不怎麼樣。1879年,愛迪生的燈泡在實驗室成功了,可是從實驗到千家萬戶,你得量產。量產需要大量的玻璃燈罩,這種玻璃很特殊,而且還需要是密封的。別人都不幹了,愛迪生只能找到這家公司,本來說幫忙生產一些燈泡玻璃,可是沒想到,這公司直接幫愛迪生建了兩條產線,後面的傳奇故事,大家已經都知道了。

本來賣賣燈泡挺好的,可是在它成立100年之後,突然宣布要進軍鋼化玻璃,他們的化學家把一塊特殊的玻璃放進火爐中做實驗,本來設置了600度,一不小心把6寫成了9,900度的高溫下這個實驗肯定是必敗的!可是奇蹟發生了,玻璃沒有融化,反而成了一塊奶白色的玻璃。

化學家突然發現,這種特殊的玻璃感光之後,表面顏色會發生變化,而這種可以變色的玻璃,正好可以用於電視機顯像管的製造。於是這家公司,從一家賣燈泡的,一舉跟隨著電視機的熱銷,進入了人類影像時代。

旁觀者認為,它怎麼那麼幸運,總是能抓住風口?!

可是故事還沒有結束,2007年第一代智能手機問世,可是它全玻璃結構,對玻璃的強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喬布斯就像當年的愛迪生一樣,又找到了這家公司,要求玻璃不僅要耐磨,更要薄至1.3毫米,可是當時業界的工藝是4毫米,喬布斯只給了它們兩個禮拜的時間。

兩週之後,鋁硅鋼化玻璃問世,這條產線的收入從零爆發到10億美元,只用了5年!如今,全球幾乎所有的手機屏幕,使用的都是這種高強度玻璃。

旁觀者認為,從燈泡到顯像管,從顯像管到手機屏,你會說它為什麼每次都那麼幸運,為什麼每次都是它?可是聽完這段經歷,你馬上會意識到,167歲的它,幾代人只做一件事,這是典型的因為能幹,所以幸運。

我們在不斷尋找的,那些能夠推動社會持續進步的偉大的人,偉大的企業,他們擁有一個共同的胎記:因為能幹,所以幸運。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