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醣均衡飲食助胰島素分泌 有望打敗糖尿病(圖)

發表:2018-11-18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餐都要吃米飯的「適醣均衡飲食」原則,能把糖化血素色降下來,糖尿病患就有機會停藥。
三餐都要吃米飯的「適醣均衡飲食」原則,能把糖化血素色降下來,糖尿病患就有機會停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糖尿病的發生原因為胰島素阻抗或胰島素分泌不足,第2型糖尿病剛發病時胰島素阻抗大,多數分泌沒有不足,當血糖飆高使胰島素阻抗增大,且胰島素分泌也會不足。第1型糖尿病發病就是胰島素突然不分泌,倘若後續的藥物及飲食量不適當,血糖未控制,體重上升,胰島素阻抗也會產生。

許多人為了控制血糖,自認為吃澱粉會影響血糖控制,不吃澱粉食物。家醫科醫師說,這樣做無法控糖,反而是三餐都要吃米飯的「適醣均衡飲食」原則,能把糖化血素色降下來,就有機會停藥。

臺灣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許多糖尿病者忽視或道聽途說不正常吃飯,卻吃各式點心,讓血糖飆高,一聽到要打胰島素,就很緊張擔心要打一輩子,卻忽略糖尿病的各種併發症,甚至猝死的風險。其實,糖尿病胰島素治療不一定是終生,而且極大可能是越打越少,甚至不需要打胰島素,但這需要醫病雙方的密切合作。

適醣均衡飲食5原則

1、醣類(碳水化合物)約佔每天熱量的50~60%,醣類在臺灣可近性最高是米飯,無論是白米飯或糙米飯,都同樣有延緩升糖的能力。

2、蛋白質、脂肪、醣類來源要多樣與均衡,不能偏頗某類食物,或取消某類。

3、吃對順序。富含蛋白質類食物先吃,如:肉、魚、蛋類,素食者則是豆仁、大豆製品。再吃菜類,如:菇菌類、葉菜類、豆莢類、海苔類,不含根莖類。後吃米飯或混有根莖類或核果的米飯,例如蕃薯飯,栗飯、蒟蒻飯等。水果放最後且量少,一餐限一種。

4、每餐食物分量及熱量要維持穩定,不能隨心情大吃大喝,或不吃不喝。

5、絕對不吃點心與含糖飲料。避免甜食、含糖飲料、炸物以及酒類。

適醣均衡飲食能穩定血糖的原因

洪建德解釋說,未經加工無變性製造,或磨粉製造的米飯澱粉,升糖緩慢,混合肉菜飯的均衡營養一餐,需要6小時才消化完成,緩慢釋放葡萄糖,血清胰島素需求較低,可恢復胰島素敏感度,胰島細胞會慢慢的恢復原來的內分泌功能。

再加上運動,胰島素阻抗改善會更加有效,緩解會更加迅速。胰島素的劑量會隨著胰島素阻抗及胰島素分泌的改善而減少。

運動則建議每週至少進行5次,每次30分鐘的有氧運動,如三餐飯後花10分鐘散步,快走、慢跑、游泳等,以及每週2次的重量訓練及核心運動。運動選擇宜循序漸進,以免運動傷害。糖尿病者散步時機很重要。紐西蘭一項研究發現,每天三餐飯後花10分鐘散步,比每天其他時間花30分鐘散步更能幫助降血糖。

糖尿病患者應與醫師密切配合,控制血糖,不可自行停藥,以免導致血糖失控,引起併發症。但吃藥不一定是一輩子,經由適當的飲食及運動,減輕體重,在醫師的指導下,是有減藥或停藥的可能。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