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進一步向中共施壓 中國技術恐封喉(圖)

發表:2018-11-21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5
美國考慮對14類涉及國家安全及新興科技領域的技術進行出口控制(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中一大爭議為中方強迫企業技術轉移,美國為保護本國未來高科技新興技術,於日前發佈出口審查管制框架,並列出14類領域向公眾徵詢意見。有評論指出,若中共不停止長年的不公平貿易行為,美方或正式向中國發動「科技戰」。

11月19日,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署(Department of Commerce, 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 BIS)公佈《審查部份新興技術控制》清單,稱考慮對14類涉及國家安全及新興科技領域的技術進行出口控制,包括生物技術(AI)、晶片、機器人、人像識別及聲紋技術等。該建議清單同時徵詢大眾意見,意見提交日期將於12月19日截止。

在此期間,美國商務部和其它審查機構會根據徵詢的意見評估、更新出口管制清單。

美國之音20日報導稱,雖然文件內容未直接提及中國,但預計中國將是受影響最大的國家。

美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共為管控新疆各地使用海康威視製造的設攝像頭監控新疆,而海康威視則仰賴於美國業者供應的高效能晶片。

錄影監控研究商 IPVM 分析師也表示,西方業者晶片對海康威視的供應鏈非常重要,美國如果實施出口禁令,將給海康威視帶來嚴重影響。海康威視雖然也極力發展自家晶片,但功能仍不及西方業者。

此外,華為芯片技術也被曝一半以上來自美國;中國通訊公司中興的大量芯片供應也依賴於美國芯片企業。

有評論指出,美國對科技出口進行管制,與中共推出的「中國製造2025」產業緊密相關。

所謂「中國製造2025」,實際就是政府想將大陸製造業從勞力密集的低端產業,轉向技術密集的高端產業,躋身「製造強國」行列。但是,中共知道,中國在人工智能、機器人、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等高科技製造業方面極為欠缺。因此,中共開始大量吸引外資入門,透過「獨特」的國家政策與法律,強制外企必須與中企合資,繼而迫使外企交出關鍵技術,或採取抄襲、竊取等手段。

不過,隨著中美貿易戰的交火、中共在高科技領域「動手腳」的劣行陸續被曝光,官方曾下令大陸媒體禁止使用「中國製造2025」字眼。

英國路透社指出,中國官媒新華社今年前5個月累計提到「中國製造2025」字眼超過140次,但從6月5日之後,中媒就幾乎不見了「中國製造2025」。

自由亞洲電台援引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蔣豪的觀點稱,美國此次出口清單矛頭正對中國,是因兩國的貿易糾紛還需進一步談判,並達成共識。

若中共不停止長年的不公平貿易行為,美方或正式向中國發動「科技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