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糖衣收炮彈 北京多個「堅定盟友」翻臉(圖)

發表:2018-11-22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17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上發表演說
11月17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上發表演說。(圖片來源:FAZRY ISMAIL/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2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於北京的反擊戰,除了獲得國內政治對手民主黨的支持之外,更是迎來國際群起回應。日前,美國眾議院民主黨議員發聲支持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對於中方的批評。而先前幾個與中方十分「友好」的小國,亦陸續對北京說不。

副總統彭斯獲美國民主黨議員聲援

上週,彭斯陸續出席東盟峰會和APEC峰會等亞太地區的國際會議。在此次的行程中,彭斯對於中方貿易不公及「一帶一路」等殖民政策,發表嚴厲批評。同時明確聲明,美國將會聯合澳大利亞與日本等盟友,增加對印太地區進行援助,透過此方式來遏制北京在這些地區的政治擴張。

美國眾議院民主黨議員、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亞太小組成員的康納利(Gerry Connolly)接受《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採訪時,對北京提出警告,不要夢想將美國趕出亞太地區。

報導中說,由於康納利與彭斯的相互呼應,這將可能發展成為明年川普當局與將控制眾議院的民主黨之間在外交政策上,相當罕見的共識點,也就是強硬應對中方的經濟侵略。

現今北京正在太平洋上,進行擴充海軍力量,且宣稱擁有絕大部分南海海域主權,並於南海部署導彈及建設軍事設施等。康納利指稱,美國永遠不會接受中方此些舉動,這將會引發中美之間的嚴重衝突。

在月初的美國中期選舉中,雖然川普的共和黨保住了參議院,可是卻失去了眾議院的多數黨地位。但外界分析認為,眾議院的職權主要偏重外交事務,且民主黨的立場通常比共和黨還要更反中,尤其是眾議院的民主黨領袖佩洛西(Nancy Pelosi),可說是北京極為頭痛的反中強硬派。所以,美國這種新政局對北京而言,更為不利。

北京的「堅定盟友」翻臉

19日,據中央社報導,當天柬埔寨總理洪森表示,該國憲法絕對不會允許國土上設置有外國軍事基地。他的這番話,似乎在回應統彭斯所說的「在鄰近南海處可能出現中方海軍基地」的關切。

近年來,北京對於洪森的強權統治,提供了支持,同時也投入大量資金。中方在柬埔寨擁有60億美元外債的近一半,作為交換,該國一直皆為北京的「堅定盟友」。

北京的另一個「堅定盟友」馬爾地夫,在近期變天了,新任總統薩利赫上任之後,立即對前任總統所遺留下來的中國債務,提出嚴厲的批評,且宣布將重新審查與中方合作的「一帶一路」項目。

19日,路透社消息稱,薩利赫的顧問更說,將會退出馬爾地夫與北京所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

17日,彭斯就在APEC峰會上,直接諷刺北京的「一帶一路」,稱其為沿線國家的一條不歸路。18日,菲律賓財政部長杜明奎立即回應說,菲律賓當局將會審查「一帶一路」協議。

曾經多次接受中方巨額援助的巴布亞新幾內亞,該國是今年APEC峰會主辦國,其於峰會期間的表現,也令北京受挫。

該國除了將原本打算讓中方開發的馬努斯島海軍基地,交給了美國與澳大利亞之外,而且外交部長還拒見因為峰會聯合公報到訪的中方官員,甚至最後還叫來保安人員將其驅趕。

19日,自由亞洲電臺援引華人學者的話指出,近日北京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遭遇挫折,於APEC被各國圍堵。這已經說明瞭北京所主導的「多邊體制」,已經被美國擊破,讓北京陷入被動。

16日,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於《美國之音》訪談節目中表示,當年美國之所以會領導那麼多的國際組織,其原因是美方真正對這些國家讓利,而且還提供保護。而中共不願意讓利,只關注經濟上的掠奪和軍事上的擴張,所以在國際上當不成領導者。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香港新世紀出版社創辦人鮑樸分析稱,當一個超級大國撒錢之時,會有很多國家都願意接它的錢。可是拿到錢之後,就會自己干自己的事,這在蘇聯時期就有的教訓。因此,北京透過此種方式往世界上推行「中國模式」,也肯定要失敗的。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