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法》被加入「社會主義」 港府:方便認識(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1-22 1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新聞截圖)

【看中國2018年11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在辯論有關《基本法》與中國大陸《憲法》教育時,有議員突然發現最新版的《基本法》被加入了大陸《憲法》內容,港府也坦承這是《基本法》的最新版本......

昨日立法會大會上,議員梁美芬昨於立法會大會提出有關《基本法》與中國《憲法》教育口頭質詢期間,議員朱凱廸突然發現,一貫放在議員座位抽屜裡的《基本法》印刷本「變厚了」,翻查之下發現,印刷本中加入了大陸《憲法》內容。

他隨即提出質詢,要求港府當局解釋「如何要香港人遵守大陸《憲法》」,並指出,《憲法》第一條「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就已經與香港《基本法》理念矛盾。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回應時承認,這個加入大陸《憲法》的「新版本」,正是港府最新印製的《基本法》版本,未來也將以此版本為官方版本。聶德權又表示,加入《憲法》是為了「讓香港人多了解」。他又稱,「在《基本法》內提到的特別行政區政策有優先適用地位,而《憲法》提到社會主義制度不會在特區實施,《基本法》列明香港人享有自由和權利,會優先適用。」

《蘋果日報》向立法會秘書處查詢獲回覆,秘書處於2018年9月26日已向議員發出有關新版《基本法》的通告,並已經置換會議室議員座位抽屜的《基本法》。

北京屢干預香港司法法治

事實上,近年北京多番指點港府推行「基本法與憲法教育」,並聲言「憲法地位凌駕基本法」、加上發生多次人大釋法,外界憂慮北京對香港司法法治干預日深。

早前身兼大律師的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指出,《基本法》訂明除了「國防、外交」之外,其他都是屬於香港內部事務,享有高度自治權。不過,中共2014年公布了「一國兩制白皮書」、意圖重新定義對香港的管治範圍,此後也不斷干預香港在各領域的自主權利。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年6月在美國受訪指出,從表面上看,香港的司法制度似乎仍妥善運作,「但裂縫已經逐漸增多」、「2014年北京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當中表明『北京對香港有全面管轄權,包括香港司法機關也屬於受管轄機構,因此法庭的審判要考慮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這對香港三權分立的制度來說,是非常奇怪的。此後北京亦逐步表明『香港能享有的自治權力,都是由北京決定並可以隨時收回』。」

香港終審法院
香港終審法院。(Wikipedia)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