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301補充報告:中國貿易不公平變本加厲

發表:2018-11-24 2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11月24日訊】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11月20日發布2018年針對中國的301條款報告的補充報告,指中國在今年內並未收斂各種貿易不公平行為,在某些領域甚至變本加厲。報告指過去幾個月,來自中國的盜竊美國商業機構機密和知識產權電腦黑客行為大幅度上升。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星期二發布了一份針對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的報告,作為今年早些時候發布的對中國進行的301報告的補充。即將陪同川普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會面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發布報告的新聞稿中表示,中國沒有改變任何貿易上不公平和不合理的措施。

該補充報告總共50頁,分五大部分,分別對中國限制外資進入市場、強迫技術轉讓、支持網路黑客盜竊知識產權和商業機密、大規模補貼中國國有企業、以及擴大使用外資企業許可證的方式等歧視性政策方面做出說明。

美國南卡大學教授謝田認為,這份補充報告,說明中國在貿易和產業政策方面上並未作出任何實質性讓步。

「保護知識產權,和徹底從結構上改變貿易政策,這些都沒有讓步。只是在稅率和數量上做出讓步。這種幅度或者數量上的讓步,中國以前一直在做。」

新發布的補充報告,特別提及位於中國的黑客行動,以及由北京直接支持的電腦黑客行為過去在2018年第三季度明顯大幅度增加,包括一些一度沉寂的黑客組織重新活躍。他們針對美國商業和科研機構,甚至也針對如阿拉斯加州的政府機構等,目標是獲取商業機密和核心技術資料。報告說,這些黑客目標明確,而且與中國十三五計畫和其他國家計畫中的科技發展目標相符合。

最新的來自網路安全公司的評估,證明中國黑客已經改善了技術,使追蹤更為困難。

補充報告說,中國對美國高技術產業的投資繼續增加,目標是獲取美國公司的核心技術。報告表示,雖然中國官方媒體在政府指導之下刻意低調處理「中國製造2025」,但多個中國政府文件顯示,中國政府希望壟斷高科技產業的計畫並未改變,並對中國的相關企業提供數以百億人民幣的政府補貼。

原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現旅居美國的夏業良認為,中國絕不可能放棄「中國製造2025」計畫和相關做法。

「過去中國高調宣傳,現在不高調,但還是把這個計畫作為一個未來期待,希望能夠對美國做出挑戰。」

美國政府的新報告,也引用多份最近外國駐華商會的調查,指出在中國的外商企業仍然面臨中國政府「轉讓技術」的壓力,在華經營狀況並未改善。報告說,中國不公平貿易政策不僅損害美國,也損害了歐洲和日本等發達國家,以及其他發展中國家的利益。

謝教授認為,這份報告凸顯了美國已不對中國對貿易政策作出結構性改變抱有太大希望。

「美國各個部的部長,到副總統和總統,基本都是對中國直接痛斥,美國大概已經認識到了中國現在是死豬不怕開水燙了。」

本月底,美國總統川普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會面。道瓊斯新聞報導說,雖然川普對會面結果表達了樂觀的態度,但美國政府內部分歧嚴重,美國的一些產業界人士也擔心川普與中國達成框架協議,可能會危害到美國相關產業的利益。

不過兩位受訪專家認為,本月底中美最高級會面達成協議的可能性非常之低。

版權所有©2006,RFA。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宇軒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