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跨海追選舉如追星 見證臺灣民主熱潮(組圖)

作者:麥小田 發表:2018-11-24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人跨海追選舉如追星見證臺灣民主熱潮
臺灣的選舉活動吸引中國大陸人士關注,跨海來臺觀選。(圖片來源:李家希/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18年11月24日訊】臺灣地方選戰打得火熱,萬頭竄動的選舉場子裡,不乏中國大陸人的身影。他們不再是民間交流的觀選團,而是自掏腰包到臺灣自由行的「觀選人」,跨海追選舉,直擊煙硝瀰漫的民主狂潮。

來自浙江的徐其紅,衝著九合一選舉跑來臺灣,一路從臺北追到高雄,哪裡場子熱,他就往哪裡跑。

徐其紅曾經在浙江擔任縣級的人大代表,他眼裡的臺灣選舉有如政治嘉年華。徐其紅說:「我覺得很有趣、很好看,所以我們就去看,看他總部怎樣子的,造勢怎麼樣子的,我們去看看,我們(中國大陸)那邊看不到,所以我們到這邊來看。」

徐其紅的觀選初體驗很接地氣,他坐上出租車跑選舉行程,臺灣師傅邊開車、邊關注選舉新聞,兩個人熱烈討論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掀起的「韓流」,師傅批藍打綠,痛陳高雄人對民進黨施政大失所望,對國民黨也不給面子。

臺灣師傅說:「國民黨已經爛到不行了,就因為他(韓國瑜)這次跳出來,國民黨又起死回生了。」

徐其紅在藍綠對立之外,看見公民參與和民主價值。徐其紅指出,「這個選舉真正是老百姓來作主,4年的時間你做得好你就做,做不好就下臺。」

徐其紅認為,中國大陸關注統獨問題,不過臺灣候選人較不敢碰觸統獨底線。他引述候選人的話來說明兩岸務實作法,「就像韓國瑜講的,政治放一邊,賺錢比較要緊啦,顧肚子比較要緊,這是我們老百姓的想法。」

周曙光被外國媒體形容為「中國公民記者第一人」,過去常拿敏感議題挑戰中國公權力,身為臺灣女婿的他定居花蓮5年多,今年5月拿到了臺灣身份證,成為首投族,更主動報名參加監票工作,進一步參與民主體制。

大陸人跨海追選舉如追星見證臺灣民主熱潮
周曙光今年拿到臺灣身份證,他開心亮出選舉公報,這次選舉將投下神聖的一票。(周曙光提供於自由亞洲電臺)

周曙光說出第一次擁有投票權的心情:「因為我在大陸是沒有見過選票的,沒有投票權。所以我很珍惜這次投票的機會,我做了不少的影像記錄,方便我的朋友瞭解臺灣的基層選舉是如何進行的。」

對於統獨議題是否會影響他的投票決定,周曙光給了肯定的答案。周曙光:「當然會,因為我是作為一個從中國大陸過來,移民過來到臺灣,體驗民主社會的網路日誌作者,我對政治的觀察,一直是希望這個社會變得更民主,希望社會治理變得更加透明的,而中國是不民主,甚至在這幾年不斷施展自己的影響力,試圖影響其他地方的民主。」

臺灣九合一選舉也抓住陸生的眼球。在臺求學的一些大學生有自己的獨立思考。來自福建廈門的袁同學,在臺北攻讀數位設計領域,第一次看到臺灣選舉,袁同學說:「大街上有很多旗子,還有宣傳車,公車上有很多廣告,就覺得蠻新鮮的。民眾的參與率也較高。從某種方面來說,也是一種民主的體現。」

肖同學則是從福建師範大學來臺當交換生,臺灣的選舉文化讓他大開眼界,袁同學這麼形容:「我認為是一種全民參與選舉,被選舉人之間,(有)一種競爭的現象,還蠻新奇的,因為沒有見過。」

這兩位90後的陸生也關注到公投議題,甚至走上街頭,觀察同志平權的公投訴求。肖同學說,「那個彩虹遊行是我第一次見過那麼大的群眾遊行場面,很多可以說是支持平權、支持同性戀結婚合法化的一些公民們,一起在街上遊行。」

這一場選舉跳脫政治限制,也打破兩岸對峙,在不同身份的中國觀選人眼裡,這一堂課叫做民主參與。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麥小田 臺北報導 責編:陳美華 /嘉遠     網編:瑞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