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秀浴火重生的傳奇故事(二)(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18-11-28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秀與外交官先生傑夫合影。(摄影:岳芸/大紀元)
韓秀與外交官先生傑夫合影。(摄影:岳芸/大紀元)

回到北京以後,她被安排到一個服裝廠工作。在這裡她與廠內職工相處關係很好,經常幫助人。當廠的書記問她有什麼要求時,她要求歸還她的私人證件,書記答應了,去了北京市公安局,為她要回了「文革」時被抄家沒收的她的出生證、美國護照等個人文件。

1977年2月21日,她帶著美國護照,前往位於建國門外日壇醫院附近的美國駐北京聯絡處,不料當天是休假日,聯絡處不辦公,大門外的中方警衛將她攔截住。也是命裡注定的機緣,遇到了美國聯絡處的工作人員萬樂山,這是個熱情的白人小夥子。韓秀拿出護照,說她是美國公民,護照過期了,來申請延期或換發新護照。萬樂山告訴了美國外交官滕祖龍領事,滕祖龍出面交涉,警衛請示了中方上級領導,才允許她進入聯絡處,在聯絡處見到了蓋茨主任。滕領事告知,她的護照已經過期,不能延期只能換發新的,因在聯絡處不能辦理換發,滕祖龍當即打電話與美國聯絡,然後通知她,需要等待一個月後才可以到這裡取換發的新護照。

一個月以後,她再次到聯絡處闖關,她事先用公用電話與滕祖龍取得了聯繫。當她走近聯絡處大門時,又被中方的警衛阻攔。但是被迎接她的滕祖龍看到。滕祖龍將她帶進聯絡處,發給她新護照,告訴她立刻簽字生效。

她兩次闖聯絡處的事,被中國公安部門知道了。

在她回到工廠以後,她把新護照放在枕頭下面,以為這樣安全。不料在半夜裡,公安人員闖入宿舍,把她抓走,出生證和新護照又被抄走了。

滕祖龍領事知道後,去中國外交部交涉要人,並要求允許韓秀回國。公安將她審問關押幾天,沒問出什麼,又把她放回了工廠。

前面講了,1971年7月基辛格到中國與周恩來會談。到1977年夏,美國國務卿範欽訪華,商談中美建交。《中美建交聯合公報》發表,是在韓秀已經回美國以後,即1978年12月16日。

在中美建交過程中,美方要求中國保障在華美國公民的權益。在此背景下,中方又向美國搖橄欖枝,允許韓秀拿著中國護照「返國探親」。1978年1月中方決定放她走。中方為她買了由北京去廣州的火車票,到廣州通過羅湖口岸抵達香港,美國駐香港領事葛濬毅給她買了去美國的機票,並為她準備了五封信(5個聯絡路條),她憑這五封信,順利到達美國國務院中國科。

美國國務院安排她學習英文,政府又發給她3個月生活費。此後,又介紹她到外交學院教中文。

國務院官員打電話給校長說:「你務必錄用韓秀」。開始校長還有點不高興,因為從來沒有人以命令口吻,指示他錄用誰。等到韓秀去校長室報到時,給她一個意想不到的驚喜。原來這個有學者風範的,穿著一身白色制服,帶著金邊眼鏡的白髮老校長,就是三十年前帶她漂洋過海去中國的Dr.Sweff。

從她能走出中國大門返回美國的經歷,使她對美國以人權為立國之本,對美國政府對其公民人權的重視,有了深刻的體會。

她在中國生活的曲折經歷,也使她看清了共產黨獨裁專制統治的邪惡,在其統治下的人民,不能有真正的信仰自由,更談不上人權平等。中共對民眾,從來就是順者昌逆者亡。韓秀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中共的歷史從它一開始,就是殺人起家的歷史,坑害人民的歷史,中共即將崩潰,中共的統治長久不了。她告訴記者,1995年她的《折射》英文版出版,當時她十歲的兒子看了以後說:「為什麼一個制度要剝奪那麼多人的權利,這個制度不可能是對的,所以不可能存在太久」。

前面已經講過,在1982年韓秀與美國外交官湛佐齋(Jeff Buczacki)結婚,為人母以後,她為了照料家庭,辭去了在學校的教學工作,開始寫作和隨丈夫出國,她曾去過歐洲、臺灣等地。她先生曾被派駐北京3年,她又有機會與外祖母團聚並照顧她。在1986年夏天,在韓秀與丈夫準備回美國之前,她的外祖母平靜安詳地離開了這個世界。

現在韓秀夫妻就住在華盛頓DC附近的一個小城鎮,她父親的墓葬就在附近的阿靈頓公墓。

前面我說過,韓秀個人的經歷是奇特曲折的。但是從歷史長河中看,從中共政權的一貫作為來看,又是不難理解的。《九評》編輯部在2017年11月發表了《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今年又發表了《魔鬼在統治著我們的世界》。只要讀者能耐心閱讀《九評共產黨》和以上兩本書,就可以知道禍亂我們這個世界的罪魁禍首是共產邪靈。共產主義是邪靈是魔鬼,它的終極目的就是要毀滅人類社會,共產黨則是共產邪靈在人世間的統治工具。中國近代和現代禍亂的根源,是中共政權統治這個社會的結果。人們只有認清共產主義的真實本質,認清共產黨的真實面目,揭露它要毀滅人類是其根本目的,遠離它,恢復對神的信仰,恢復神傳的傳統文化道德,喚起人們的良知,才是人類社會擺脫魔鬼統治的出路。

人們常說有比較,才有鑒別,我們從韓秀的人生經歷故事可以領悟到些什麼哪?這是一個值得人們思考的問題。

中國古代政治家要想成就一番事業,講究天時地利人和。一個人要想成才,我想必須具備三個條件,一是天分,也叫天賦,即生來具有的聰慧;二是機遇,就是客觀世界提供的能幫助你能成功的時機和物質條件;三是個人的勤奮,也就是為了實現既定目標,努力學習積累知識,努力工作和生活。這努力工作就是古人說的建功立業。這努力生活,就是要保持一個健康的體魄,有頑強的克服生活困難的毅力。在韓秀的故事裡,她外祖母教她心中那片淨土不能丟,就是說不能失去做一個誠實的、正直的、有傳統道德品質的人所應該具備的良心。當她面臨上大學還是到農村插隊落戶,學校黨的書記以要她與父親決裂為準則,她為了保持祖母教給她的良心,她選擇了後者。當她在新疆建設兵團最艱難的環境中,為了實現她回美國的計畫,為了保持自己的良心,她強忍受著一切磨難,想方設法保持一個健康的體魄,努力生活下去。

在韓秀的故事裡還有一個地方提到美國的立國之本,即尊重人權,為什麼將人權作為立國之本哪?這來自於美國的《獨立宣言》,因為《獨立宣言》宣布「天賦人權」。這「天」,就是神。《獨立宣言》還宣布「人民有生存權、自由權、財產權。政府是為保護這些權利而存在的……」所以,現任美國總統川普倡導美國人民要保持信神,敬神的傳統。美國的現政府,在國際、國內實行的一系列政策,採取的措施,其出發點也是為了保護美國人民的根本權利。

註釋:

1.中文版《折射》1990年在臺灣出版。

2.羅湖口岸,這是中國設立在廣州與香港交界處的出入境海關。1978年時香港還在英國管轄之下。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