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市場波動經常閃崩,避險要記住兩點(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8-11-29 0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全球市場波動加大,美國市場因為整體資產偏貴,所以經常冷不丁就來一個閃崩,國際油價最近也很有脾氣,10月初的時候將近80美元,現在是50美元,兩個月跌了足足30%,上次出現這種情況還要追溯到2014年。
最近全球市場波動加大。(圖片來源:Elnur/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1月29日訊】最近全球市場波動加大,美國市場因為整體資產偏貴,所以經常冷不丁就來一個閃崩,國際油價最近也很有脾氣,10月初的時候將近80美元,現在是50美元,兩個月跌了足足30%,上次出現這種情況還要追溯到2014年。

面對全球範圍明顯波動加大的市場,今天我們想來討論一下到底什麼是風險,究竟你如何能夠避免投資中的風險。

金融當中對於風險的定義是說,一個東西,它的價格波動越大,代表風險越大。比如一個蘋果,今天是一塊錢,明天有人願意用兩快錢買這個蘋果,後天這個蘋果賣到了四塊錢,天天價格翻倍,而與此同時呢,其他的蔬菜瓜果價格都維持不變,只有這個蘋果價格巨幅波動,比別人波動的都要更厲害,於是金融上就認為這個蘋果,有很巨大的風險(高貝塔值)。

可是蘋果還是這個蘋果,口感還是這個口感,拿著手裡一克不多一克不少,甚至它價格還是漲的,你還因此而受益了,可金融上就是認為這個蘋果,風險很大。

再比如說,你在老家買了個農場,本來兩萬塊,現在隔壁老王急用錢,一萬就轉手給你了。由於價格突然縮水一半,金融上同樣認為,價格波動加大了,你這個農場有巨大的風險。可農場還是一樣的肥沃,養雞下蛋,開花結果,辛勤耕種一年,你農場的產出甚至還獲得了大豐收。可金融上就是認為你這個農場,風險非常大,原因只是因為你用一半的價格從老王手裡買下了農場。

理解商業世界,你需要常識就足夠了,而不是那些複雜卻不切實際的理論,常識告訴我們,作為一個關注好生意的長期投資者,價格的波動肯定不是真正的風險。

那麼你會問,真正的風險是什麼呢?這個問題是有已知答案的,巴菲特有一年在股東大會上明確說過,風險只有兩個:

1、永久性損失本金的風險

2、回報不足的風險

你一聽,這算什麼答案啊,這也太簡單了吧!確實,他老人家為了照顧大眾能聽懂,說的非常簡明扼要,但是如果你要想深入理解其精髓,我們必須給您補充上背景和缺失的關鍵信息。

在生意當中,一般有兩種情況,可能會讓你永久性損失本金。第一種情況,也是最可怕的情況,叫做需求沒了。你說需求怎麼會沒了,我醒了要吃飯,困了要睡覺,空了打盤遊戲,需求一直有啊!

確實,人的需求一直有,但是人們的需求會被更好的產品替代,於是某些老生意的需求,真的可能一夜清零。

最典型的是技術變化非常快的生意,比如當年的柯達,那一捆一捆的膠卷簡直就是一捆一捆的鈔票啊,但是,有了數碼相機,有了手機拍照,有了雙攝像頭,誰還會用膠卷。當遇到技術升級,那麼一個老產品的需求就突然會歸零,投資人就會遭遇永久性的損失風險。這是真正的風險。

需求沒了,這種情況其實還不是很常見。大多數我們遇到的情況是,需求有,但是競爭加劇了,行業裡的競爭對手無底線的價格戰,行業外的人瘋狂往裡擠,把藍海殺成紅海,一個需求蒸蒸日上的好行業,被競爭擠破產的生意大有人在。六七年前的光伏,那一幕幕似乎就像在昨天。

這種競爭失控也有可能造成永久性本金損失的風險。這種風險怎麼規避?可能唯一的答案就是看懂人。這種生意,你只能寄希望於是一個強大的企業家在領導,商業競爭,說到底,是戰略的競爭和人的智慧的競爭。巴菲特原話:在競爭最激烈的零售行業,如果你去投一個生意,但是它沒有好的管理,就好比你買下了埃菲爾鐵塔,但是卻沒有電梯。

和以上這種可怕的永久性損失風險相比,回報不足就顯然不是什麼風險了,字面就能看出,至少還有回報嘛。這種回報不足的風險,往往出現於你開出了一個不理智的價格,你買貴了。但如果這是一個好生意,時間會讓這個有點貴的價格,變成一個微不足道的錯誤。

最後總結一下,理解風險、識別風險、從而能夠避免風險,這是今天的內容對各位最有價值的啟發。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