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熬夜還傷身!讓你睡不好還老得快(組圖)

發表:2018-12-02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的睡眠有2個要求:有規律+睡得夠,能做到的人可擁有健康活力。
好的睡眠有2個要求:有規律+睡得夠,能做到的人可擁有健康活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健康睡眠不僅僅是老年人問題。不論男女老少,都應重視睡眠質量。現在的人,因為好玩的遊戲、看電視劇、好吃的夜宵以及無休止的加班實在是太多了,於是經常熬夜。時間久了,睡眠質量也會越來越差。等到真正想睡個好覺的時候,會發現很難做到:睡不著睡不好

好的睡眠有2個要求:有規律+睡得夠

有規律:每天都在同一時間上床睡覺。睡得夠:睡覺時間達到睡眠時長標準。而絕大多數熬夜的人,都滿足不了這2個條件。

熬夜就意味著睡眠不足+睡眠不規律。而睡不好、睡不著,睡眠時間不夠+睡眠質量差,可能比熬夜更傷身。

但是過度的睡眠對於人體並沒有太大的作用,只會越睡越困,越睡越沒精神。

睡多了也容易得老年痴呆

弗雷明漢心臟研究的數據,納入近2500名老年男性和女性(平均年齡72歲,57%為女性),發現在約10年隨訪期間,每晚睡覺超9個小時的老年人的痴呆風險加倍;睡眠時間更長者的大腦體積更小。

研究結果表明,較長的睡眠時間可能是神經退行性變的早期生物標誌物。也是就說,睡眠過多或引起老年痴呆症。

7個睡眠禁忌 讓你睡不好睡不著

1、帶氣入睡

生氣時,人體處於交感神經系統的興奮狀態,體內會釋放出大量去甲腎上腺素和腎上腺素,這時人會心跳加快,血壓升高,以致難以入睡。氣得睡不著,就是這個道理。

而從中醫的角度來講,怒還會傷肝,生氣讓肝氣上逆,容易導致煩躁、亢奮、失眠、多夢。

2、睡前吃太飽

睡眠之前不宜吃過飽、夜間腸胃跟身體一樣,都需要適當的休息,睡前吃得過飽,胃腸要加緊消化,而在消化過程中腸胃會刺激大腦,從而促使大腦比較亢奮,最終可能導致睡眠不深,腸胃會老化加速。

3、枕頭不合適

枕頭並不是用來枕「頭」的,而是用來枕脖子的。
枕頭並不是用來枕「頭」的,而是用來枕脖子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枕頭太低,容易造成「落枕」;枕頭過高,則會影響呼吸道暢通,易打呼嚕,而且長期高枕,易導致頸部不適或駝背。

從生理角度上講,成年人的枕頭高度以8~12厘米為宜,也就是你自己一個拳頭的高度。枕頭並不是用來枕「頭」的,而是用來枕脖子的。

4、睡前不宜過度用腦

睡覺前各種娛樂,各種智力遊戲,也是年輕人現有的愛好,但是對於睡眠前過度用腦,容易刺激大腦以至於太活躍,從而導致失眠,因為過度用腦會刺激大腦神經,所以建議睡前做一些益於大腦放鬆的事,這樣能促進失眠和緩解失眠。

還有睡前洗澡和睡前運動,其實都並不助眠。

洗澡最好在睡前2小時洗,讓體溫上升;運動至少要在睡前2個小時進行,否則大腦過於亢奮,反而更睡不著。

5、蒙頭睡覺

一到冬天,很多人都習慣於全身埋在被子裡睡覺,這個做法雖然暖和,但隨著棉被中二氧化碳濃度升高,氧氣濃度不斷下降,長時間吸進潮濕空氣,易致缺氧,很易引起呼吸困難。造成睡不好覺,做噩夢,醒後則會感到頭暈、乏力,精神萎靡。

6、儲存睡眠

儲存睡眠,意思就是為了熬夜而先多睡幾個小時,以此來彌補熬夜熬掉的睡眠。

人體只需要一定質量的睡眠,睡得多並不意味著質量好,白天睡太多,反而不利於晚上的睡眠。

7、透支睡眠

有的人喜歡熬夜,甚至通宵達旦地玩,企圖在第二天補回來。

經常熬夜,容易導致生物鐘紊亂,白天睏倦、精力難以集中,晚上失眠,無法入睡。

此外,還可能引起失眠和心血管疾病、肥胖和糖尿病等代謝疾病。

5個習慣助你有個好睡眠

1、養成良好的作息規律

避免失眠最有效的方法,是使生活起居規律化,養成定時就寢與起床的習慣,從而建立自己的生理時鐘。

2、睡前放鬆心情

睡前半小時內避免過分勞心或勞力的工作。

3、限制白天睡眠時間

午睡最好保持在20~30分鐘左右,既能緩解困意,又不會影響晚上的睡眠。

4、睡覺時不要把手放胸口 否則容易做噩夢

當睡眠時胸部受到壓迫,人容易感到心臟活動受阻礙、呼吸困難。這種外部刺激傳到大腦皮層,引起不正確的反應,於是噩夢就產生了。

5、15分鐘還睡不著 最好起床

如果躺在床上,大腦很清醒,時間長了,大腦和身體就會逐漸適應這種環境,讓人越來越難以產生困意。

躺在床上的時間越長,就越容易失眠。如果上床後15~20分鐘仍無法入睡,最好起床做一些放鬆活動,等睡意來襲再去睡覺。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