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嵐那條「人轉世」的忠犬(組圖)

作者:陳菡 發表:2018-12-02 1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紀曉嵐那條「人轉世」的忠犬
紀曉嵐在《閱微草堂筆記》中記敘著關於僕人轉世為狗的事蹟。

上回分享了關於寵物的輪迴轉生故事,婦人為了愛犬喪命而悲慟不已,最後過世的婆婆託夢解謎,才驚覺原來人狗之間還有這樣的特殊緣分。雖然科學難以考究輪迴的真實性,但在不同國家及不同時期,都曾發生間接應證輪迴的案例,這也讓許多人深信輪迴的存在。紀曉嵐在《閱微草堂筆記》中也記敘著關於人轉世為狗的事蹟。

紀曉嵐有個僕人名為宋遇,品性欠佳且陰險狡黠,在紀府的僕人中可說是最可惡的,後來不知怎麼的去世了。

紀曉嵐在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時因罪被發配邊疆,貶謫到烏魯木齊。

一天紀曉嵐夢到已經去世的宋遇對他叩頭說:「知道主人從軍萬里,宋遇挂念主人,現今來給您服役。」

巧合的是,隔日新疆當地一個姓翟的孝廉就送來了一隻剛出生的小狗給紀曉嵐。紀曉嵐認為牠肯定就是宋遇報恩轉世來的,便給這小狗取名四兒。

小狗四兒在烏魯木齊陪伴紀曉嵐,忠心耿耿,真如夢境中宋遇所言,來給他「服役」報恩的。

後來紀曉嵐被赦免回京的時候,他想到返回京師千里迢迢,想將四兒留在當地,但四兒竟然一路上跟隨著隊伍前行,怎麼趕也趕不走,一路跟紀曉嵐回到北京。

回京的路上,四兒守護車子上的財物非常嚴格,除非紀曉嵐親自拿取,不然只要是其他人靠近放財物的箱子,四兒都會發怒狂吠咬人。

紀曉嵐那條「人轉世」的忠犬
四兒跟著紀曉嵐翻山越嶺趕路返京。(以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哪怕翻山越嶺,路途曲折陡峻,四兒仍是一路跟隨。趕山路的夜裡,大夥休息時,牠便獨自趴在行李旁,私毫不鬆懈的看護著行李。

紀曉嵐非常感動,特意為四兒寫了兩首詩:

「歸路無煩汝寄書,風餐露宿且隨予;夜深奴子酣眠後,為守東行數輛車。」

「空山日日忍飢行,冰雪崎嶇百廿程。我已無官何所戀,可憐汝亦太痴生。」

只是回到京城一年多後,四兒突然被毒死了。

有人說:家裡狡詐的奴僕嫌四兒守夜太嚴,所以毒死了牠,卻推說是盜賊做的。

紀曉嵐查明真相後,非常生氣,原本打算給四兒立墓,還想用計毒害四兒的四個僕人的形象做成石像,各自刻上名字跪在四兒墓前懺悔。後來旁人勸說四兒應該不想與凶手成日作伴才打消這個念頭,只把奴僕們居住的屋子題了「師犬堂」。

紀曉嵐鑒於四兒的忠心與收養牠前一晚的夢境,清楚的感受到四兒正是僕人宋遇所轉生。宋遇生前可說是個陰險狡猾的惡人,紀曉嵐感嘆的想:家僕轉生成狗怎變得如此忠心?是不是牠已經知道,墮入了畜道是因為自己前世鑄下太多惡業,現在悔過從善以彌補罪過呢?

或許會有人認為,這不過是紀曉嵐自己對於夢境的解讀與巧合罷了,不過在漫長的歷史中,行惡者轉世為動物的事情也並非單一案例。四兒的故事,若能警惕人們守住善念,莫犯惡行,也是件大好事。

閱微草堂筆記》之《灤陽消夏錄五》義犬四兒段落原文:

余在烏魯木齊,畜數犬。辛卯賜環東歸,一黑犬曰四兒,戀戀隨行,揮之不去,竟同至京師。途中守行篋甚嚴,非余至前,雖僮僕不能取一物。稍近,輒人立怒齧。一日,過關展七達坂達坂,譯言山嶺,凡七重,曲折陡峻,稱為天險。車四輛,半在嶺北,半在嶺南,日已曛黑,不能全度。犬乃獨臥嶺巔,左右望而護視之,見人影輒馳視。余為賦詩二首曰:「歸路無煩汝寄書,風餐露宿且隨予。夜深奴子酣眠後,為守東行數輛車。」「空山日日忍飢行,冰雪崎嶇百廿程。我已無官何所戀,可憐汝亦太癡生。」紀其實也。至京歲餘,一日,中毒死。或曰:「奴輩病其司夜嚴,故以計殺之,而託詞于盜,想當然矣。」余收葬其骨,欲為起塚,題曰「義犬四兒墓」。而琢石象出塞四奴之形,跪其墓前,各鐫姓名于胸臆,曰趙長明,曰于祿,曰劉成功,曰齊來旺。或曰:「以此四奴置犬旁,恐犬不屑。」余乃止。僅題額諸奴所居室,曰「師犬堂」而已。初翟孝廉贈余此犬時,先一夕,夢故僕宋遇叩首曰:「念主人從軍萬里,今來服役。」次日得是犬,了然知為遇轉生也。然遇在時,陰險狡黠,為諸僕魁。何以作犬反忠藎?豈自知以惡業墮落,悔而從善歟?亦可謂善補過矣。

責任編輯:洪伊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