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 北京對內不提兩個最關鍵細節埋下隱患(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18-12-04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習會北京對內不提兩個最關鍵細節埋下隱患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2月4日訊】(法廣RFI)川習會這次並不像之前許多人預感的那樣恐怖,晚宴在掌聲中結束,雙方同意休戰,似乎大家都成了贏家。但一些專家仔細分析中美雙方的報導和聲明,發現魔鬼真的藏在細節裡,中國官媒對內報導沒有提最要命的三個月期限,以及中國必須要進行的「結構性改革」等內容。

新華社授權發布的消息最樂觀:「中美就經貿問題達成共識,決定停止升級關稅等貿易限制措施」。這句報導,概而擴之,把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放在對等的地位。報導文字簡短,核心內容有:「雙方決定,停止升級關稅等貿易限制措施,包括不再提高現有針對對方的關稅稅率,及不對其他商品出臺新的加征關稅措施。」

還有一句話話中有話:「雙方同意,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立即著手解決彼此關切問題。」這句話其實暗示了中美三個月要完成的一場嚴峻的談判。報導一筆帶過。

最後一句總結:「兩國元首指示雙方經貿團隊加緊磋商,達成協議,取消今年以來加征的關稅,推動雙邊經貿關係盡快回到正常軌道,實現雙贏」

報導語氣大度,用詞相對謹慎,處處從兼顧美國的「雙贏」出發,給人一種籠而統之的高興,危機似乎解決了!但仔細推敲起來,發現報導沒有任何細節,初看美國白宮聲明,也讓人有同感。白宮聲明稱「這是一次「高度成功的會談」。語氣比北京誇張,符合川普(特朗普)的作風。

聲明讚揚,「習主席做出了不起的人道主義姿態,同意把芬太尼列為‘管控物質’,這意味著向美國出售芬太尼的人將依法受到中國最重的處罰。」當然,芬太尼毒品,對美國造成的毒害已經很嚴重。

接下來就有一節可能是習近平與川普「晚宴」會談的核心內容--「貿易」:「在貿易問題上,川普總統同意在2019年1月1日,他將把對價值2千億美元的產品的關稅稅率保持在10%,而不是在那一天提高到25%。」

從聲明看,白宮主人顯然掌握著主動權,事實如此,如果川普不放手,稅率就從元月一日提升至25%,中方毫無辦法。

但是更要命的一句話跟在後面,「川普總統和習近平主席同意立即開始有關結構性改變的談判。這些結構性改變涉及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入侵和網路盜竊、服務業和農業。雙方同意,他們會努力在未來90天內完成談判。如果雙方在這個期限內未能達成協議,10%的關稅將會被提高至25%。」

就是說,川普半年來堅持要求中國做出「結構性」改變的內容沒有絲毫改變,即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入侵等等,這些內容美國副總統彭斯十月初在嚴厲抨擊中國時已經做過詳盡的闡釋。

不光如此,而且規定了三個月期限,北京如果不在這90天做出實質性改變,與美方達成協議的話,「10%的關稅將會被提高至25%」。中國外長王毅也對外聲稱,習近平和川普已同意2019年不會有額外的徵稅措施,有意識忽略了三個月的期限。

總之一句話,貿易戰沒有結束,說輕點,北京獲得喘一口氣的機會,說重點,北京被判處三個月緩刑。北京被套上了緊箍咒,這是中國官媒不願向他們的讀者如實匯報的。北京也不能提「結構性改革」,很難想像3個月之內能完成一項結構性改革。

白宮聲明最後總結:「川普總統表明:‘這是一場精彩的、富有成果的會談,對美國和中國具有無限可能性。與習主席合作,是我的榮幸。’」

那場晚宴結束時,會議廳裡的確響起一片鼓掌聲。

川普的高興可以理解,美方寸步不讓,已經實施的10%的關稅率繼續實施,只是把原先預告的把稅率再提升至25%延緩九十天。北京是被動的,而且不願向自己的人民如實稟告。

川習會結束,隱患猶存,且看三個月以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