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凶狠強盜 為何不敵一位瘦弱男子?(圖)

發表:2018-12-09 1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個凶狠強盜為何不敵一位粉嫩男子?
俠客粉面獅之所以取這個名字,全因為他面孔白皙,乍看像個文弱書生。(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粉面獅,是川漢一帶名聲很大的一位俠客。他臂力過人,能舉千斤,但長相看來身材瘦弱,面孔白皙,臉廓像獅子,乍看像個文弱書生,所以得其名。

白面郎君搭便車

巴東巫峽,形勢險峻,道途崎嶇,凡由武漢入蜀而想走捷徑者,必經此峽。此處迂回曲折,只有一條小路可走,峽中間有小店,盜匪出沒縱橫,或設黑店以陷害過客。

這天,有一輛獨輪車在峽道上走著,一個車夫背拉著拉索,另一個車夫扶著兩個把式、緩緩前行。車上架著一乘簡便的轎子,裡頭有兩位乘客,一位書生打扮,另一位是書僮模樣,腳下有一個大包裹,裡頭擱的是些銀兩。

走了段路程,獨輪車停了下來。這書生探頭往外一看,只見一個酷似少女的柔弱男子,正央求車夫想搭車,車夫死活不肯。書生一想,這荒山野嶺豺狼出沒,一個白面郎君,怎麼能獨自一人走山路呢?就要求車夫放他上車。車夫閃著鼠眼不好推辭,只得依了。

這男子便一躍上車,向書生施完禮後,遂問書生此行的目的。書生說:「本是四川人,父親在江南當官,自己已是十年寒窗,想進京求功名,但父親要我回四川完婚後再進京。」那男子說:「江南出美女,何不就在江南找一位知己呢?」

書生說:「本來在江南有位意中人,但父命難違只得從了。」男子說:「這樣險惡的環境,還帶這麼多銀兩幹嘛?」書生說:「屈從父命後,父親喜出望外,就把所有積蓄都給了我,讓我完婚。」男子不以為然說:「這反而害了你!」書生覺得這話中有話。

於是那男子附著耳朵對他說:「這兩個車夫是巴東的盜賊,見你銀兩多想謀害你。再過三站,地僻人稀,他們就要下手。」書生聽了十分緊張,這男子笑笑說:「沒事兒,有我在,二、三個小強盜,簡直如螳臂擋車,不足介懷也。」書生看看他,一個文弱男子自身性命難保,能行嗎?

受江湖人敬重的粉面獅

其實,這個粉面男子就是粉面獅。他劫富濟貧,義勇雙全,從不妄殺一人,江湖上都十分敬重他的為人,「粉面獅」這個綽號也是江湖人士所送的。

獨輪車走過了三站後,太陽下山了。書生想到車夫就要下手了,緊張不已。粉面獅安慰他說:「今晚他們下手,你不要動由我來對付。」書生仍是害怕,但看見粉面獅神態坦然,才略微寬了些心。

半夜時分,粉面獅聽到外面車夫竊竊私語,便假裝熟睡。一會兒,三條黑影向車轎移來,其中一個就是那拉繩子的車頭,另兩個強盜跟在後頭,都拎著一把刀。原來兩個車夫還有個同夥接應,前面那車夫掀開轎簾,操起刀就要殺粉面獅。

書生聽得一聲慘叫,還以為是粉面獅被擊中。定神一看,原來車夫的那把刀被粉面獅一腳彈開了。然後,粉面獅拿著車轎內的兩個木枕頭,向後面的兩個強盜拋去,兩個強盜都被打趴了。

三個強盜調整一下後,兩個舉刀又向粉面獅撲過來。粉面獅就勢一旋,站定後說:「你們這班小強盜,竟想暗算我粉面獅,瞎了眼了。」話音未落,拿起飛鏢射向被踢飛了刀的車夫,那車夫立即倒地。原來那車夫倒地後竟拿暗器傷人,粉面獅知有暗器就勢接住了,並回手懲罰他,順便交代自己的身分。

粉面獅行義舉

聽到「粉面獅」的名聲,三個強盜知道撞上大俠了,立即趴在地上叩頭求饒:「素聞長者威名,今見面不識泰山,我輩等盲矣。望長者免其一死,下次不敢行劫了。」粉面獅說:「今天本來要殺了你們三個,念你們悔過得快,饒了你們,以後不准謀害良民,欺負弱者。站起來,快去給公子買酒壓驚!」

中鏢的強盜倒在地上爬不起來,另兩個領命向前站走去。書生看到這些,不由得對粉面獅佩服得五體投地,要求報答救命之恩。粉面獅笑著說:「大丈夫見義而為,哪求回報?」

他倆談著談著,兩個強盜已經買來了酒菜,粉面獅從口袋掏出一小塊白銀甩給他們。強盜不敢要,粉面獅說:「我不占人家便宜,希望你們改邪歸正。你們那同伴剛才只擊中他腰部,給他敷一點金創藥,扶他走幾步就好了。」

酒足飯飽之後,粉面獅召來三個強盜說:「你們替我送公子回鄉,再拿公子的平安信回來告訴我。不然別想活命。」三個強盜連忙點頭稱是。粉面獅又對公子說:「前面的路已無危險,我有其它事就不遠送了,後會有期也。」說完,一躍而去。

於是,三個強盜小心翼翼地扶公子上車,繼續上路了。

(資料來源:清代徐珂《清稗類鈔》)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