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客:因為孟晚舟,北京氣炸了?(圖)

發表:2018-12-10 1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於美東時間12月7日出席保釋聆訊後。
12月7日,旁聽孟晚舟保釋聆訊的兩位女士走出BC省最高法院。(圖片來源:Jeff Vinnick/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外交部最近兩天連續緊急召見了加拿大駐華大使和美國駐華大使,要求撤銷對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的逮捕令。其中首次就事件矛頭直指美國。分析認為,除了表面的打擊中共不遵守契約和規則,美國的「點穴戰模式」讓中共權貴及其代理人意識到,他們的財產和安全屏障正在消失,因而引發集體恐慌。

孟晚舟案或雙重用意 美制裁中共權貴個人擊中要害

當地時間12月9日,中共外交部緊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就美國要求加拿大拘押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提出強烈抗議,指責美方「嚴重侵犯了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性質極其惡劣」,並要求美方立即撤銷逮捕令。

而此前一天,中共外交部已緊急召見了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要求加拿大立即釋放孟晚舟,並威脅說,如果加拿大不肯釋放孟晚舟,「必將造成嚴重後果」。

北京的矛頭對準的是美加兩國政府,一位網友批評北京「毫無法治概念」:「中共讓美國政府取消對孟晚舟的逮捕令,以為美國司法機構姓川或共和黨。川普(特朗普)應該請中共幫忙看看能不能取消特別檢察官對川普自己的調查」。

法廣報導認為,表面上看,北京此舉使得加拿大在孟晚舟事件中的「責任」減輕,直接找到「指使者」美國算賬;抑或是一石兩鳥,給加拿大在作出最後決定前再加重壓力?中方的做法用心何在?耐人尋味,

美國之音對此評論稱,中共政府在孟晚舟被捕一事上的反應「似乎漸為更加強硬」。

事實上,就在本月6日孟晚舟被抓捕的消息被海外媒體曝光的當天,中共駐渥太華大使館已率先對加拿大政府提出了「強烈抗議」,不由分說要求加國政府「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

甚至連華為總部所在的深圳市政府有關負責人,也於12月7日凌晨發表聲明,就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押一事,強烈要求加拿大方面立即澄清事實,解除無理拘押,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云云。

值得注意的是,據公開的信息,這次孟晚舟被抓捕的主要原因,是她涉嫌違反美國制裁令,利用一間位於香港的公司Skycom與伊朗進行非法交易,而美司法部查證華為就是Skycom,Skycom就是華為的「白手套」公司;此外,孟晚舟還被指為了在伊朗開展業務,涉嫌欺詐多家國際金融機構等。如果這些罪名成立,每一項罪名的最高刑期都高達30年。

海外輿論普遍認為,美國執法部門多年來一直在調查華為、中興這兩家公司違法轉移敏感技術和產品問題,在處罰過了中興公司後,現在再對華為出手,恐怕同樣是鐵證在手。

華為孟晚舟的出事原因與中興之前受罰同出一轍。

外界發現,在科技領域,中共官方宣傳一度宣稱中國科技趕超美國,但今年4月中興因違反美國規定並撒謊,遭到美國禁售晶元後,業務快速陷入癱瘓,讓中國上上下下都看清了,我的國其實不厲害。直至7月份,在付出沈重代價後,中興才恢復運營。

中興事件發生後,北京強調要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但即使直到最近,抄襲造假之風仍然充斥中國科技界。

北京經濟學教授胡星斗曾對外媒表示,「在一個盛行自我吹噓、同時人們說話都膽顫心驚的地方要形成創新精神、要能夠在晶元方面自主創新,的確不現實。」「整個國家沒有信仰,只崇尚權力和金錢,沒有契約精神和誠信概念,假大空盛行,以至於雷區密佈。」

現在再到華為孟晚舟涉事被抓,人們似乎看到了中共支持的企業並無任何改變不良做法的意圖。

香港《蘋果日報》近日發表評論文章稱,如果說,美國制裁中興是川普給中共「上了第一課」,讓中方認同在國際上做生意要遵守契約精神與規則法律,那麼拘捕孟晚舟將給中共「上第二課」,讓中國公司的高管和中國官員明白,不要抱著法不責眾的僥倖心理,參與了公司或政府的行動就要承擔個人責任,而第二課的震懾威力遠勝第一課。

文章還進一步指出,對中共官員和公司高管來說,政府機構或公司被制裁被罰款,無論數額多大都可以「無動於衷」,因為這些罰款最終由全體納稅人買單。而一旦他們個人的財產被凍結甚至人身自由被限制,那就是「天塌下來的大事」。

《新唐人》引述海外評論人士指出,中共朝野之所以對孟晚舟被捕一事的反應如此強烈,一個重要的原因恐怕是美國政府的這種「點穴戰模式」,嚴重衝擊到了中共權貴及其代理人的安全感。因為中共權貴家族及其白手套們在國際國內經營的生意中,大多數都有種種不法行為,如果貿易談判失敗,美中轉入全面冷戰,這些權貴的財產和人身安全就成為大問題,這是中共集體恐慌的根本原因。

孟晚舟身份特權和部分財產被曝光

中共不願意看到的是,孟晚舟在溫哥華被加拿大當局拘捕後,其持有多本護照和部分財產被曝光。

香港無線新聞早前引述消息指,孟晚舟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港媒也發現,孟在香港有3家公司及大量資產。

據《立場新聞》報導,孟晚舟報住香港大角嘴豪宅維港灣第一座,該單位是由一個「華為技術投資有限公司」持有;孟也擔任香港3家註冊公司董事,包括「華為技術投資有限公司」、「香港華為國際有限公司」及「華盈管理有限公司」。此外,根據註冊資料,孟晚舟還曾出任「香港新華為有限公司」、「香港華為控股有限公司」、「禾木投資有限公司」等公司董事,而上述公司均已經清盤。

資料顯示,孟在香港出任董事的華為系公司持有大量資產,其中「華為技術投資有限公司」持有18個維港灣單位;孟自己也持有個維港灣高層單位、以及與丈夫劉曉棕共同持有擎天半島高層單位。

據悉,「華為技術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除了孟晚舟外,還包括了其父任正非、副董事長郭平、徐直軍、胡厚昆等,他們均持有「R」字頭香港身份證,即「2000年12月28日至2011年7月31日首次登記身份證的人士」。

《溫哥華太陽報》則查冊發現,孟晚舟的現任丈夫劉曉棕(Xiaozong Liu),其名下在溫哥華持有兩座豪宅。2009年及2016年,劉曉棕在溫哥華分別以270萬加元、1,500萬加元購入了兩處豪宅。其中一處位於溫哥華最有名的富人區桑那斯(Shaughnessy)社區。另一處位於Dunbar社區。

在華為CFO孟晚舟12月7日的保釋聽證會上,加拿大檢方以潛逃風險為由,沒有批准她的保釋申請。其中一項風險是,美方證據指她同時擁有7本護照,辯方無法講清楚。

另外,據香港《明報》8日報導,孟晚舟很可能至少還有一本美方尚未掌握的中國護照。

《明報》稱,孟晚舟在過去11年間,獲發至少7本不同護照,包括4本中國護照(號碼開首為G)和3本香港特區護照(號碼開首為K)。

美國司法部文件也揭露孟晚舟至少有3本香港護照,但至於是否有效,則沒有交代。

《明報》報導引述專家分析稱,根據中共法例,每人只容許持有一個戶籍,如該人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就被視為放棄中國大陸戶籍。而根據香港法例,若持有香港特區護照,也不允許同時持有中國護照。

事實上,在中共治下的特權社會裏,政商界人物同時持有多國護照的情況非常普遍。

香港入境處發言人表示,根據法例「特區護照持有人任何時候,只會持有一本有效特區護照」,但拒絕評論「個別個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及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2月9日被媒體問到有關問題時,均拒絕響應。

川普連續出招打中七寸 從李尚福到孟晚舟或還有陳全國

在本次孟晚舟被抓之前,引發轟動的是川普隔空制裁中共軍方將領李尚福。

綜合媒體報導,今年9月20日,美國政府突然宣布對中共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李尚福中將進行制裁,凍結軍備部以及李尚福在美國司法管轄區的資產,並限制透過美國金融體系進入全球金融市場,凍結其任何資產與利益,也禁止對其發放美國簽證。

當時北京對美方此舉的抗議強烈得出奇,召見美國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又召見美國駐華使館武官,並在媒體上大肆抨擊美國,甚至還立即召回了正在美國訪問的海軍司令瀋金龍,推遲中美兩軍聯合參謀部對話機制會議。

而美國對華一波一波的巨額關稅制裁,中方也不曾動用如此措施。

據中共官方報導顯示,9月21日,北京召開了政治局會議,這次會議召開的時間點確實有些反常。按慣例,如無特殊情況,中共每月的政治局例會都會在月底召開。在黨媒通稿中,會議只審議了中共黨支部條例和中共幹部培訓規劃,並沒有提及貿易戰相關內容。

美國《華爾街日報》早前披露,今年9月20日,正當北京還不知道如何應對美方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的關稅時,美國又宣布對中共軍委裝備發展部及其部長李尚福中將進行制裁,這令北京措手不及。第二天(9月21日),北京最高領導習近平就召集中共政治局委員緊急開會,因為安排會議太過匆忙,7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有3名因外出無法與會。

另外,近期陳全國主政下的新疆大搞勞改營的惡行引起國際關注。11月28日,美國國務院在電郵給美媒的聲明中表示,美國將致力於向那些違反人權的官員進行問責,包括對新疆一些官員進行針對性的制裁。

路透消息,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11月28日威脅稱,如果美國對新疆官員實施制裁,中方「必須報復」,而且報復舉措將「同等進行」。

路透社當時的報導說,崔天凱的這番言論是中方對美國制裁威脅迄今為止最強硬的一次反應。

法廣稱,北京擔心的是川普「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這「沛公」就是中國的高官,權貴家族。假如這場商貿戰持續惡化,川普會不會讓他們的名字和財產「亮相」,中共權貴們誰也不敢保證,一旦美國公布中國官員、紅色權貴們在美財產,那將會在中國引發一場天崩地裂的海嘯。

從巴拿馬文件等國際記者調查披露的材料,可知中國的權貴家族轉移到海外的財富早已是天文數字。川普這次出招令北京官場引發一種很不利於當局的恐懼效應,這一效應還在擴散。

《蘋果日報》有評論文章說,中共權貴家族轉移到美國的財富已達天文數字,他們雖然口口聲聲要維護國家利益、國家安全,實際上,他們更擔心的是家族利益和自身財富的安全。評論說,川普政府針對中國高官的制裁,等於打到了中共的「七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