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姑娘』的水晶鞋竟是以訛傳訛 其真正來源竟在金字塔(圖)

發表:2018-12-15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灰姑娘』的水晶鞋竟是以訛傳訛   其真正來源竟在金字塔!
『灰姑娘』的真正起源在公元前2500的埃及法老時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灰姑娘』(Cinderella)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一個童話,在世界上流傳得極為廣泛。而且灰姑娘一詞也成為一個具有普遍意義的詞語,意指「未得到應有注意的人或事」。像有的電視臺專門有一個節目,名稱就是Cinderella,專門報導那些社會上的一般公司職員或所謂「小人物」。

『灰姑娘』是說一個受到心地不良的繼母和繼姐姐們的欺負、渾身沾滿灰塵而又像個小白鼠似地不停勞作的小女孩。借由仙女的魔法之力,使小女孩變身為一個高貴的女子,穿著最漂亮的衣服和水晶鞋來到王宮,讓王子對她一見鍾情。最後以王宮丟失的水晶鞋為契機而讓女孩成為了王妃。人們在參加舞會時會很容易想到這個故事。由於故事受到了美麗的迪斯尼動漫的影響,所以帶有很強烈的歐洲童話色彩。

灰姑娘與古埃及法老和金字塔有關

實際上它是以從遙遠的過去一直在歐洲流傳的民間傳說「灰姑娘」為基礎的。然而,其真正的原型竟可以追溯到更為遙遠的古埃及時期。而且它也跟吉薩第三金字塔的來歷有關,因此令人頗為吃驚。

那還是在公元前2500的時候,有一天天氣很好,第4王朝的年輕法老孟卡拉在王宮的庭院裡正在跟法官們暢談,潸潸地傾注到庭院的陽光一瞬間被飛來的一隻鷹遮住了,此時這隻鷹正巧穿過法老的頭上。鷹兩個強壯的爪子抓著的東西在那群暢談的人群正中間掉了下來。

法老驚奇地將腳旁之物撿了起來。原來是婦女用的毛皮拖鞋,小巧而又奢華,裡面塞滿了沙子。可以想像這雙鞋的主人之腳一定是柔韌無比。而拖鞋還是生命的象徵。所以法老認為從天而降的拖鞋是一種吉兆,所以他馬上吩咐他的臣民去尋找拖鞋的女主人。

當時在尼羅河邊有一個叫洛多庇斯的年輕姑娘正在惶恐不安,因為正當她在愉快地洗浴時,放在河邊的毛皮拖鞋被鷹當作獵物抓著飛走了。她不得不赤著腳回家。

幾天以後,王宮的使者來到了洛多庇斯的村子來尋找拖鞋的主人。由於拖鞋跟洛多庇斯的腳尺寸正好一般大小,所以她就隨著使者一起來到了王宮,被帶到了年輕法老的面前。雖然洛多庇斯的村子離王宮有800公里之遙,但不可思議之緣使法老對洛多庇斯一見鍾情,最後兩人順利成婚。

隨著歲月的流逝,洛多庇斯王妃去世了。法老為了哀悼王妃的過世,下命令建造了讓兩人共同長眠的金字塔。這就是吉薩第三金字塔。

雖然在法語中毛皮是「vaire」,但翻譯這個故事的譯者卻搞錯而用了「verre」這個詞。而「verre」卻是玻璃的意思。結果人們以訛傳訛,發展到後來就變成了灰姑娘的水晶鞋了。而這就是灰姑娘這個故事的真正來歷。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