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為什麼會變硬堵塞?知道真相就能救命(組圖)

發表:2018-12-18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血管硬化則容易出現血栓,老年人,平時更需注意預防,多做保健。
血管硬化出現血栓對人體的傷害非常嚴重,平時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預防,多做保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血管硬化、腦血栓這個聽起來就嚇人的問題,其實離我們非常近,它不分種族、不分年齡!特別是中老年人都伴隨著血管的逐漸硬化,隨著而來的,就是血壓升高、血管破裂風險增加、血栓形成。

血栓的真相

真相一、血管為什麼會長出斑塊,硬化,出現血栓呢?

動脈粥樣硬化,是動脈壁上沉積了一層像小米粥樣的脂類,使動脈彈性減低、管腔變窄的病變,其病變往往是從內膜開始。當血液中脂質(最主要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即「壞膽固醇」)過多,就會沉積在動脈管壁的內膜上。目前也有眾多研究表明,單純性高膽固醇血症,可致動脈粥樣硬化。

但如果壞膽固醇體積過大,它很難附著在血管壁上。而且血管要長出斑塊,還有一個條件是血管內膜損傷。

真相、哪些因素會加速動脈硬化的發展?

1、炎症:損傷血管內皮

炎症,會影響全身,包括血管。它可以直接感染血管壁細胞,損傷血管內膜,降低免疫力,使壞膽固醇有機可趁。此時,吞噬細胞與壞膽固醇結合形成「泡沫細胞」,繼而吸引一些炎性細胞,加快病程發展。

2、缺氧:誘發血管炎症

身體缺氧時,會增加血液中的自由基,直接刺激血管內壁發生炎症反應;同時,肝臟代謝改變加快血管內皮發生炎性改變,導致血管細胞之間的間隙增寬。此時,血脂會通過增寬的血管細胞間隙滲透到血管內壁下面。時間久了,膽固醇結晶也會沉積在血管內壁,形成動脈粥樣硬化。

3、吸菸:造成雙重傷害

大量吸菸,會加快動脈硬化的進程。
大量吸菸,會加快動脈硬化的進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量吸菸,會導致血管內皮細胞損傷和血氧濃度降低,從而卡住膽固醇,引起血小板堆積形成脂肪斑塊。也會引起血管壁平滑肌細胞增生,加快動脈硬化進程。

4、高血壓:促使血脂堆積

血壓升高,血流對管壁的衝擊力也會增大,易造成膽固醇、脂質沉積,使管壁增厚、管腔變細,形成動脈硬化狹窄。此時機體為了血流暢通,血壓會升高,可能陷入惡性循環。

5、高血糖:增加游離血脂

血糖過高,脂蛋白會變性,體內游離的脂肪酸會增加,進一步轉變為壞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壁,而且血液的滲透壓增高,血管處於高滲狀態,就會損傷血管內皮。

6、高尿酸:促使斑塊形成

長期的血液高尿酸狀態會刺激血管壁,促進斑塊形成,也會引起高血脂、高血糖,進而影響血管環境。高尿酸血症也因此成為心絞痛、心梗、腦卒中等重要致病因素。

7、高血脂:造成循環損傷

高血脂,不僅會導致血液中的脂質沉積在血管內膜下,其本身也會刺激炎症的產生,造成血管內膜的損傷。高甘油三酯血症、高膽固醇血症統稱為高脂血症,這兩者也會發生協同作用,進一步促進血管病變。

血管硬化出現血栓是對人體的傷害非常嚴重的,所以在平時的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預防。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