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为什么会变硬堵塞?知道真相就能救命(组图)

发表:2018-12-18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血管硬化则容易出现血栓,老年人,平时更需注意预防,多做保健。
血管硬化出现血栓对人体的伤害非常严重,平时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预防,多做保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血管硬化、脑血栓这个听起来就吓人的问题,其实离我们非常近,它不分种族、不分年龄!特别是中老年人都伴随着血管的逐渐硬化,随着而来的,就是血压升高、血管破裂风险增加、血栓形成。

血栓的真相

真相一、血管为什么会长出斑块,硬化,出现血栓呢?

动脉粥样硬化,是动脉壁上沉积了一层像小米粥样的脂类,使动脉弹性减低、管腔变窄的病变,其病变往往是从内膜开始。当血液中脂质(最主要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即“坏胆固醇”)过多,就会沉积在动脉管壁的内膜上。目前也有众多研究表明,单纯性高胆固醇血症,可致动脉粥样硬化。

但如果坏胆固醇体积过大,它很难附着在血管壁上。而且血管要长出斑块,还有一个条件是血管内膜损伤。

真相、哪些因素会加速动脉硬化的发展?

1、炎症:损伤血管内皮

炎症,会影响全身,包括血管。它可以直接感染血管壁细胞,损伤血管内膜,降低免疫力,使坏胆固醇有机可趁。此时,吞噬细胞与坏胆固醇结合形成“泡沫细胞”,继而吸引一些炎性细胞,加快病程发展。

2、缺氧:诱发血管炎症

身体缺氧时,会增加血液中的自由基,直接刺激血管内壁发生炎症反应;同时,肝脏代谢改变加快血管内皮发生炎性改变,导致血管细胞之间的间隙增宽。此时,血脂会通过增宽的血管细胞间隙渗透到血管内壁下面。时间久了,胆固醇结晶也会沉积在血管内壁,形成动脉粥样硬化。

3、吸烟:造成双重伤害

大量吸烟,会加快动脉硬化的进程。
大量吸烟,会加快动脉硬化的进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量吸烟,会导致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和血氧浓度降低,从而卡住胆固醇,引起血小板堆积形成脂肪斑块。也会引起血管壁平滑肌细胞增生,加快动脉硬化进程。

4、高血压:促使血脂堆积

血压升高,血流对管壁的冲击力也会增大,易造成胆固醇、脂质沉积,使管壁增厚、管腔变细,形成动脉硬化狭窄。此时机体为了血流畅通,血压会升高,可能陷入恶性循环。

5、高血糖:增加游离血脂

血糖过高,脂蛋白会变性,体内游离的脂肪酸会增加,进一步转变为坏胆固醇堆积在血管壁,而且血液的渗透压增高,血管处于高渗状态,就会损伤血管内皮。

6、高尿酸:促使斑块形成

长期的血液高尿酸状态会刺激血管壁,促进斑块形成,也会引起高血脂、高血糖,进而影响血管环境。高尿酸血症也因此成为心绞痛、心梗、脑卒中等重要致病因素。

7、高血脂:造成循环损伤

高血脂,不仅会导致血液中的脂质沉积在血管内膜下,其本身也会刺激炎症的产生,造成血管内膜的损伤。高甘油三酯血症、高胆固醇血症统称为高脂血症,这两者也会发生协同作用,进一步促进血管病变。

血管硬化出现血栓是对人体的伤害非常严重的,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预防。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