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同夢!解開大文豪蘇東坡的前世之謎(圖)

作者:李真音 發表:2018-12-19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東坡
我本修行人,三世積精鍊。中間一念失,受此百年譴。(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

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是北宋大文豪。他的詩、詞、賦、散文、書法和繪畫的成就都很高,是中國文藝史上罕見的全才。雖然他一生坎坷,屢次被貶官,但他卻留下了眾多流傳千古的名篇,傳誦至今。

他的詩文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了。不過,有人知道他的前世竟是一位出家人嗎?

蘇東坡知曉自己的前世

「前生我已到杭州,到處長如到舊遊。更欲洞霄為隱吏,一庵閑地且相留。」(《和張子野見寄三絕句・過舊遊》)

蘇東坡在任杭州通判時,曾與好友道潛禪師一起拜訪杭州西湖的壽星寺,蘇東坡對道潛禪師說:「我一生都從未到這裏過,但眼前所見,都像是自己曾經親身經歷過的,從這裏到懺堂,應當是有九十二級台階。」去派人一數,果真如他所說的有九十二級台階。

蘇東坡又對道潛禪師解釋說:「我前世是此地的僧人,現在寺中的僧人其實都是我的師兄弟啊!」

如此看來,蘇東坡早就知道自己的前世是一位僧人了。

三人同夢:原來蘇東坡就是五戒禪師

在《冷齋夜話》和《居士分燈錄》中都記載了一個故事:一次,蘇東坡在抵達筠州(江西高安)的前一天,筠州的雲庵禪師、聖壽寺的聰禪師還有蘇東坡的弟弟蘇轍,三個人當晚竟然都做了一個同樣的夢:夢中他們三個人一起出城去迎接五戒禪師。醒後,三人談起此事時來都覺得很神奇。

結果不久,蘇東坡就來信了,說是已經到了附近的奉新,三個人就高高興興的趕到城外二十里去迎接蘇東坡。

見面後,大家就提起三人同夢這件事。

蘇東坡當時聽完就說:「我八九歲的時候,就夢見自己前世是位僧人,經常在陜右一帶走動。而我的母親懷孕時,也夢到一位身材修長卻瞎了一隻眼睛的僧人前來借宿。」

雲庵禪師聽罷,驚訝的說:「五戒禪師就是陜右人,一眼失明,晚年時遊歷到高安,在大愚過世。」

大家一算,此事已經過去五十年了,而蘇東坡現在正好四十九歲。

五戒禪師是何人?

大宋英宗時,在浙江杭州的一個寺廟裡有一位道行很高的高僧,叫「五戒禪師」。

一次,五戒禪師在寺外發現一個被遺棄的女嬰,就收養在寺裡,並取名叫「紅蓮」。後來,紅蓮長大了,而當五戒禪師看到亭亭玉立的紅蓮,竟然升起了邪念,最後還破了色戒。

結果不久,這件事情被師弟明悟禪師慧眼看破,明悟就作了一首詩來點醒五戒禪師。

五戒禪師看後,一下子清醒過來,羞愧萬分,當下就坐化投胎去了,就轉生成了蘇東坡。

明悟預見到五戒禪師下世可能會作出詆毀佛門的事情,那樣就會永無出頭之日!真是可惜啊!於是他也趕緊坐化,緊追著五戒禪師到江西投胎去了。他就是後來蘇東坡的好朋友佛印禪師。一開始蘇東坡果真不信佛法,只在意功名。幸虧有佛印禪師一生相隨,在身邊不停地點化他,最終他醒悟過來,從此潛心修行。

輾轉輪迴為佛法 機緣難遇且珍惜

蘇東坡在五十九歲時被貶到了惠州。途中到了曹溪的南華寺,見到六祖的真身,感慨萬千,於是寫下了這首《南華寺》。

其中後半段寫道:

我本修行人,三世積精鍊。中間一念失,受此百年譴。

摳衣禮真相,感動淚雨霰。借師錫端泉,洗我綺語硯。

蘇東坡說:想我前生三世都是佛門中的修行人,只可惜,由於一念之差,落入了塵世,致使三世的修行都前功盡棄,今生的憂患都是我自己招來的。現在我提起衣襟,在祖師的面前頂禮膜拜,心中感動而淚如雨下。我要用這曹溪祖庭的泉水,洗去我心中對這凡塵俗世的留戀。

蘇東坡曾寫信給雲庵禪師:「五戒禪師不怕人笑話,厚著臉皮又來了,真可笑啊!既然是佛法機緣,我可得痛加磨煉,願將來能夠再返回到我原來的地方,也算是萬幸了!」

生生輪迴為哪般?自古修行不易,佛法機緣更是難得。而當今佛法已傳世間,請一定要珍惜這千古難遇的機緣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