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客:改革開放紀念隱藏「揚習」「抑習」權鬥?(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12-19 0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北京時間12月18日,中共紀念所謂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在北京大會堂召開。習近平發表了長達一個半小時的講話。對於這類黨八股官式講話並沒有多少解讀的意義,不過外界圍繞這前後就「改革開放」的官方宣傳,卻得出「揚習」「抑習」交錯的信號,被認為一番激烈黨內權鬥正在發生。

法廣當天的報導提到,中共黨的喉舌《人民日報》14日及17日分別刊登了由「任仲平」署名的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兩篇文章,上篇和下篇合共1.6萬多字的文章中,習近平至少被提到20次,曾號稱改革開放總設計師的鄧小平被淡化到只有4次。

此外,《人民日報》17日頭版右上角一篇「頂報眉」的題為「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的文章,鄧小平的名字完全未被提及。

至於由鄧小平以下至習近平之間的所謂第三代和第四代中共領導人江澤民和胡錦濤,在黨媒的眼中似乎對中國40年來的改革開放貢獻乏善可陳,在上述的兩篇文章中,完全缺席。

而在18日中共隆重舉行改革開放大會儀式,也未見江澤民和胡錦濤的蹤跡。事實上,自2012年底中共十八大習近平接掌中共總書記後,在一些往常多會邀請前朝元老一同出席的重要活動,元老現身已越來越少。特別是曾被批退而不休的江澤民在之前習的反腐中派系勢力式微,其本人也頻傳「腦死亡」等類似消息。

法廣報導提到,對於目前中共獨尊習近平而冷待鄧小平的做法,鄧小平的兒子鄧樸方似乎亦有所回應,他在一次會議上的內部講話,內容被視為對習近平的間接批評。鄧樸方說:「我們一定要有這種實事求是的態度,保持清醒的頭腦,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18日的報導也關注到中共有關改革開放的宣傳有異,疑與中共黨內對習近平的不同聲音有關。

報導稱,習近平主動進取式的外交政策和強人主導型的國家發展路線,遭到了黨內批評。

根據報導,習近平取消國家主席及副主席的任期限制後,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及中美關係惡化提供了批評他的機會。中共內部的批評人士認為,習近平把權力太過集中在自己手中,出現政策失誤並讓中國的超級大國雄心在海外招致反對。

報導說,中美之間的摩擦讓人質疑習近平應對意外挑戰的能力。中國經濟放緩的速度超出領導人預期,部分原因是受債務、過度投資和消費不足拖累。

報導引述一名熟悉相關談話的人士說,中國副總理劉鶴最近告訴一群外國官員,中國知道必須採取更多措施開放其市場並改革其金融體系,但他又解釋,「政治環境束縛了政府的手腳」。

報導認為,近期中共的對外宣傳工作正好也反映出「彰顯」和「壓抑」習近平的兩股不同力量。

和法廣的報導一樣,該媒體認為,11月在北京揭幕的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中,與習近平有關的內容佔了相當高比例,遠勝於有「改革開放總設計師」之稱的已故領導人鄧小平。14日晚間在大會堂舉行的「我們的四十年」文藝晚會,下半場也突出表現「習近平新時代」。

不過,報導提到,18日登場的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習近平約1.5個小時的講話中,對於40年來改革開放的歷史、經驗與意義則沒有太出人意表的闡釋,也沒有過度聚焦在自己執政這6年的表現。報導認為這是因為習近平受到黨內某種勢力的壓制。

報導還引用了習近平受到壓制的另一個例子。

在深圳蛇口的改革開放博物館,8月進行的改造曾將鄧小平的浮雕牆移走,換上習近平的金句牆和播放當地發展影片的屏幕。

但到了9月份,鄧小平的一段語錄加到金句牆的上面,而屏幕上播放著鄧小平的畫面。一個月後,金句牆和屏幕都移走了,換上的是與原設計類似的鄧小平浮雕牆。

報導提到,一名博物館發言人表示,近期這些更動是對遊客反映意見的響應。

另外,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至今沒有召開,原因也引起揣測。

自由亞洲電臺援引訪美學者楊佔青表示,實際上是內部現在還沒就決議內容達成一致,也就是還沒有辦法統一思想,等統一之後就召開了。

清華大學政治系原講師吳強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近期退休高層官員頻頻公開亮相,表明目前黨內鬥爭似乎還不明朗。就深化改革開放而言,黨內現在的爭論其實很多,有抨擊深化改革開放實際上在否定改革開放的論調,也有強調要跟國際繼續接軌,目前來看,四中全會的基調還很難講。

有關習近平面臨新一輪黨內反對勢力挑戰,近期在中美貿易戰催化下也有消息呼應。

英媒BBC在10月29日的報導中說,奧弗霍爾特博士日前在香港中文大學出席研討會時,曾向BBC記者透露,一個高層中共官員訪問哈佛時告訴他,北京內部已陷入你死我活的利益爭奪和權力鬥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