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文「中國台灣」惹議 台灣人感嘆被表態是常態(組圖)

發表:2018-12-21 1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的Youtuber囧星人
台灣的Youtuber囧星人(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国2018年12月21日讯】台灣的Youtuber囧星人於中國網站「今日頭條」上表示自己來自於中國台灣,頓時又引起社會反彈,囧星人事後表示那篇文章並非她本人所發,是北京小馬文娛公司所發。台灣部落客「廣告小妹」對此分析,「中國台灣」這四個字不加有風險,加了好辦事,她感嘆地說,若要到中國發展「被表態已是常態」。

據《LTN》報導,中國網站「今日頭條」在12月20日出現了一篇文章,名稱為冏星人的帳號,並以簡體字寫下,「嗨,大家好,我們是来自中國台灣的冏星人」。此事立即引發台灣網友反彈,譏諷台灣冏星人變成中國冏星人。

囧星人對此回應說,該篇文章是處理她作品的MCN公司的北京小馬文娛公司所發出的,並不是她本人發的文章,文章也已經刪除了。

台灣部落客「廣告小妹」指出,她是相信囧星人的說法,不過也提醒公眾人物前往中國賺錢時務必要三思,因為「被表態已是常態」。「廣告小妹」還認為,「中國台灣」這四個字是通關密語,不加有風險,加了好辦事。

「廣告小妹」更進一步說,與中國公司合作之前,別一看到人民幣就腦衝,「想賺錢的心我懂,我也很愛錢,但風險請自行評估」。

另外,「廣告小妹」分析,內容授權象徵著對方有行銷的義務,創建社群平台帳號是業界的標準SOP。她認為,囧星人將內容授權給中國「代表她應該有先做好心理準備」,才會造成許多網友會對此感到不滿。

還有誰被表態「中國台灣」

1.吳寶春

吳寶春在大陸開店被陸民抵制,他疑憂慮中國市場受到影響,12月10日晚間透過臉書發聲明稱,「我是中國人,支持九二共識」、是「生於中國台灣的麵包師」、「身為中國人是我的驕傲」,「兩岸一家親是我堅持不變的態度」。

獲獎知名台灣麵包師吳寶春
知名台灣麵包師吳寶春早前在上海開店。(圖片來源:LTN)

外界普遍視吳寶春為另外一個為了進軍大陸市場、但大陸往往以「政治」先行、也只好在政治上投大陸所好的例子。其實令吳寶春一舉成名的法國麵包大賽,還有另一位台灣麵包師、同樣得到冠軍,卻選擇了截然不同的道路。(詳報導:他與吳寶春一起得冠軍 卻選擇了截然不同的路)

2.台灣青年

台灣交通大學土木系教授劉俊秀12月2日赴波蘭參加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現場竟有台灣青年在發言時,自稱「來自中國台灣」。劉俊秀12月5日在臉書發文感嘆,台灣的小孩到中國大陸唸書後,居然還要向大陸表忠心,「真是難過」!(詳報導:台青年稱「來自中國台灣」交大教授生氣了...)

3.台灣食品

今年中台灣出口大陸的一批食品,也被大陸當局指沒有寫上「產地:中國台灣地區」而被陸方銷毀和下架,令台灣業者蒙受損失。2001年由大陸商務部(時為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公布的「對台灣地區貿易管理辦法」,其中第7條規定「台灣貨物及其包裝上應當標名原產地為台灣」。

而中華民國貿易局的「貨品輸出管理辦法」則規定,台灣製產品應標示「中華民國製造」、「中華民國台灣製造」或「台灣製造」。但大陸方面的標準經常因政治情況而改變,令業者難以適應。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