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歲男童挑食 血尿後檢查結果是……(圖)

發表:2018-12-28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腎結石會引發的症狀有疼痛、血尿、阻塞、發炎等。
腎結石會引發的症狀有疼痛、血尿、阻塞、發炎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講究吃東西,喜愛美食的朋友越來越多,甚至有人自我介紹時都會以「吃貨」自居。但一位來自深圳的9歲男孩小軒,就因為吃東西太挑剔,創下許多人一生都無法超越的紀錄,因為醫生在他的右腎取出了56顆腎結石

就在兩個月前,9歲的小軒總會跟父母抱怨肚子痛,只是每次都痛一陣就過去,所以父母也沒有特別放在心上。因為每次小軒抱怨肚疼時,父母都以為只是吃火鍋上火,加上給小軒吃了降火藥之後,小軒就不再覺得肚疼,因此就不了了之。

直到有一天,小軒肚子痛了一陣後,竟然發現尿液變紅了,而且沒有改善的跡象,一天下來都是如此。心急的父母,聽見小軒血尿,馬上把小軒帶到兒童醫院檢查。

經過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偉模使用X光檢查後,醫生驚訝的發現小軒的兩邊腎臟跟一般同年紀的小孩完全不同,密密麻麻的分佈大小不一的結石。

一般腎結石患者中,兒童所占的比例大約是2%~3%,而結石若超過0.5厘米時,通常就無法自行排出,只能進行治療,但是小軒的右腎卻有56顆大小不一的結石。

由於小軒右側腎盂上、中、下都存在許多結石,其中最大的一塊結石,長約2.7厘米,寬約1.7厘米,體積已經跟一顆鵪鶉蛋相差無幾。加上這顆結石位於輸尿管和腎臟連結的地方,不但造成尿路堵塞,使尿液無法下走,還導致右腎中度積水。若不及早動手術處理的話,因為尿液都聚集在腎臟裡,無法排尿的結果,腎功能將會因此受損。

對於小軒的情況,醫生最後在他的肚子上打了三個洞,使用激光把大顆的結石打碎後,再用取石籃,連同小結石一起把它們拿出來。手術後,小軒肚子痛、血尿的症狀也已完全消失,住院治療一周就便順利康復出院了。

腎結石成因:挑食、少喝水、腎臟出現胱氨酸吸收障礙

事後的結石成分分析提示一個胱氨酸結石,腎臟對胱氨酸吸收障礙,若小孩又很少喝水的話,濃度就會更高,自然也容易誘發結石。只是這樣的例子在台灣非常少見,目前已知僅有數例,遠低於國外的發生率。

至於小軒年紀雖有只有9歲,體重卻已達到80斤,個頭跟同齡小孩相比大上許多。不但如此,父母也提及小軒是典型的「肉食」主義者,沒有肉就吃不下飯。挑食很可能就是讓小軒罹患腎結石的重要原因。

而腎結石會引發的症狀有疼痛、血尿、阻塞,不但會影響排尿,導致腎臟腫大,逐漸失去功能之外,還可能因結石,引發腎臟、泌尿道感染發炎而出現發燒症狀,甚至對組織、器官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不可不慎。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