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評】年末川習通話透露了美中關系走向(視頻)

作者:天琴 發表:2019-01-02 0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天笑快評184
李天笑快評184(攝影:天琴)

【看中国2019年1月2日讯】首先,川習是借通話對外屆表示:中方在落實阿根廷川習會共識、也就是落實習近平對川普的承諾方面,至少迄今為止的進展得到了川普的認可。川普推文上說:進行了很長時間且非常好的對話,而且總結說,「正在取得重大進展」。這也就是我們在上次在183期中分析和估測的情況。

我們上次節目也就是12月26日前後,中方又連連增加措施向美方示好,比如中共外交部首度改口說,「中國制造2025」只是「規劃指南」,還不是正式的「行業政策」;在中方市場準入負面清單上減少了170多個項目,並由試點改為全面實施;在英文的《外商投資法》草案中納入「不得強制轉讓技術」等規定;最高法知識產權法庭將於2019年1月正式成立;並首次允許進美國大米,等。美方也做了相應的措施,如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批準首輪984宗中國貨品豁免關稅的申請,涉及約340億美元中國貨品。總之,按目前川普的認可態度,美中在2019年達成協議和關系轉好的可能性是較大的。

第二,通話釋出了一個重大信息,原來從來沒有公布過,這次是首次披露:即,這個協議如果達成將是一個全面的美中關系協議,涉及中美關系的方方面面。川普推文說,如果達成協議,它將會是非常全面、涵蓋所有主題、領域和爭議點的協議。川普沒有披露有哪些方面,但習近平提到了經貿、兩軍、執法(習要抓江派貪官逃犯,川會配合)、禁毒、地方、人文方面的合作,以及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包括朝鮮半島問題上的溝通與協調。川普說「涵蓋所有主題、領域和爭議點」,以前也講過與習的合作有無限可能性,那也就是顯然不止習提到的這些方面。具體內容可能基於目前的各種因素現在並不方便明說,再有也有變化的可能。至於川習披露的詳細程度不同,主要是因為兩者針對的對象不同。如果協議將包括所有爭議點,從目前的勢頭來看,美中2019年美中協議很可能是美中關系柳暗花明和習近平改制變局的轉折點。當然一切都在過程之中,有變化也是可能的。

最後,如果習近平要成功地完成在這次美中談判中作出重大改革或讓步,插一句,對川普的讓步就是中國的進步和歷史的進步,因為川普代表了正義力量的強勢擡頭,就必須在高層形成壓倒一切的、不容置疑的共識和決策。這次談判事關中國命運和巨變,習近平就不能出現任何差錯,就必須清除江派殘余一切幹擾,這樣,習在打江中形成的一言九鼎的核心地位和鐵腕手段在這時就起到了作用。上一期節目中我們提到,習在所謂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強硬態度非常可能是對將要發生的大規模結構性改革進行對沖和平衡的,也就是欲放先收。

其實習這次也繼續使用了欲放先收的方法。12月25日到27日的政治局民主生活會就是通過批評與自我批評、人人表態的方式,統一對美讓步政策或結構性改革的任識。習通過這種表態過關方式一方面摸清誰態度不堅定,另一方面對江派殘余形成強大震懾,同時也給所有人一個選擇機會。所以這次生活會就是一個統一認識的政治風向標,也就是不管以前有沒有分歧,從表態那一刻起,所有政治局委員都必須服從習近平對美談判中全面改革的決策。誰不服從誰出局。在改制變局的特殊和關鍵時刻、在貿易戰的空前壓力下,在中共體制局限的特殊情況下,習可能只有使出這種強勢手段,才能保證美中關鍵談判不出問題。中共媒體講的習近平「政治領導嫻熟高超」實際就是這個意思,而不是什麽內部分裂和增強團結。

總而言之,川習歲末通話意義非同尋常。川普基本認可習近平的改革措施,如果沒有突然變化,美中談判有可能達成協議,而且是全面的、觸發各種變化的協議,美中關系的走向是趨好的。而習近平也為完成這次重大談判在最高層鋪平了道路,做了充分準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